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整车、零部件企业抱团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13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 余梦洁

  9月25日,在第62届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博览会上,采埃孚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7月16日,包头北奔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奔重汽)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28日,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在此前,康明斯一直致力于与包括东风汽车、陕汽集团和福田汽车在内的中国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整车、零部件企业“抱团”,能够给双方带来怎样的益处呢?

  整车企业可以优化配置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关键零部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车企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为对产品进行优化配置,提升产品质量,二为利用零部件企业的销售网络,进一步开拓市场、完善售后服务。而前者更为重要。

  陕汽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部长刘科强告诉记者:“陕汽一直在与零部件企业合作,例如,陕汽与潍柴动力、东风汽车零部件事业部等是战略合作伙伴,这种战略合作有利于双方的共同

  发展。对于整车企业来说,通过与关键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可以加快产品研发、优化整车匹配。”

  福田汽车与采埃孚、潍柴动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提升新产品的研发进度。如协议提及了包括自动变速器和混合动力车辆的合作计划。”

  对于与潍柴签订的战略协议,该人士表示:“今后福田汽车将集中精力开发新车型,这就对发动机的性能以及整车的匹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潍柴的合作,将有利于整车性能的提升。”

  业内人士介绍,整车、零部件进行战略合作,使得零部件企业可以参与到整车厂的产品设计、试验等工作中来,这样会进一步优化整车配置,降低产品的故障率。同时,整车企业可以借此机会,在开发流程、系统集成、整车性能调适方面向优秀的跨国零部件公司学习。

  双方共享服务网络

  除了提升产品性能外,服务网络的建设和市场的开辟,也是整车、零部件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的重要原因。

  在服务网络建设方面,零部件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服务网络,给整车企业提供支持。据北奔重汽相关人士介绍,北奔重汽与潍柴动力的战略合作关系,将有利于双方共同开发市场、建立市场服务体系。“潍柴动力将会在售后服务方面给予支持。”该相关人士介绍道。据悉,潍柴动力的“服务新干线”拥有3000余家服务站和维修点通过共享服务站,会大大提高整车企业的售后服务水平。

  同样,在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中提到,潍柴动力将在服务网络、市场推广、品牌传播及推广方面与福田汽车合作,实现双方资源的互补和共享。

  与跨国零部件企业的战略合作,还将提升整车企业国际化水平,扩大整车企业出口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跨国零部件企业合作,可以充分利用其海外服务站提升中国商用车的售后服务水平,从而提升产品形象、扩大销售量。同时装配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零部件,更易获得外国客户的认同,进而可以提升销量。”

  零部件企业期望稳固市场份额

  在与整车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的过程中,零部件企业同样收获颇丰,其产品配套市场稳定,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

  通过与福田汽车的战略合作,潍柴动力业绩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保障。据悉,200年潍柴动力在福田重卡的配套比例为80%左右变速箱产品的配套比例也在90%左右。

  北奔重汽相关人士也表示,北奔重汽将全力支持潍柴动力新产品的研发、实验验证及市场开发等工作。

  跨国零部件企业也在整、零战略合作中获得较大收益。比如对采埃孚来说,与福田汽车建立战略联盟,能够帮助其建立更为稳定的零整配套关系,稳固并扩大中国市场份额,获取更多的与国内整车企业技术合作的经验与数据,进而改进和优化采埃孚产品对中国市场的适应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