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输需求不旺 热点地区卡车停运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7:40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博

  11月10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走访了唐山曹妃甸,这个曾经被众卡车企业所看好的市场,如今也渐露寒意。

  停运现象严重

  从唐海县(该县为曹妃甸工程的“大后方”)到曹妃甸煤码头的路上,记者不时看到满载货物的自卸车呼啸而过,但同行的当地司机刘师傅则表示现在路上的卡车已经少了很多:“我以前也是开大(卡)车的,那时候车头连着车尾跑都不稀罕。”

  在与曹妃甸煤码头的司机交流时,他们普遍反映现在进入工地的卡车数量有所下降。王师傅告诉记者:“由于资金不到位,有些项目缓建了,这直接导致用车需求下降。”

  无独有偶。日前,记者获悉,由于煤炭运输需求不旺盛,山西省内大部分卡车已经停运。停运的原因就在于,全国各地的运输行业都受到了需求不足、运价偏低等因素困扰。

  在河北、河南等货运大省,卡车停运现象也颇为普遍。“没货拉,运价低,加上越来越严格的计重收费,跑一趟,有时候还要赔钱。”河北车主陈师傅抱怨道。只赔不赚,导致了一些车主纷纷把车辆报停。

  二手车旺销将影响新车销售

  卡车停运反映出来的是货运市场的不景气。从长远来看,这可能影响到明年卡车销量。

  “就算停运,也仍然要负担养路费等费用,而且货运市场暂时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所以有不少车主选择把车转让。”在唐山市吉祥路旧机动车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记者观察,停驻在该旧车交易市场的大部分重卡并非破旧不堪,甚至还有今年4月才上路运营的新车。“市场行情不好,有些贷款买车的车主受还贷所累,因此不得不提前把车卖掉。”该人士说。

  二手车市场的火爆,势必影响用户对新车的需求。“现在的二手车成色越来越好,不少车和新车相比差不了多少,而且还过了磨合期。”在旧车交易市场内,来选车的李先生透露:“而且价格能压得比较低,最为关键的是,与在经销商那里买国Ⅱ车相比,价格更合适。”

  “就算车辆不转手,明年的购车需求也不会太大。”陈师傅告诉记者:“我们换车勤,是因为用车狠。现在车都停下来了,更新周期必然延长,这会让很多打算在明年换车的车主改变购车计划。”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