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解放新技术带新模式 主流技术赚未来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3:57  新浪汽车

  电控技术是实现发动机更高排放的必经之路。

  今年9月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第62届国际商用汽车展上,各欧洲主要的卡车生产企业都展出了符合欧V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技术,其技术路线主要是在电控共轨、电控单体泵等技术的基础上,采用EGR、SCR等尾气后处理技术。

  而且在电控共轨技术继续升级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这些都为欧洲卡车实现更高的排放标准提供了技术方面的保障。

  我国的排放法规基本借鉴了欧洲的体系和标准。欧洲市场的验证过程对我国发动机节能减排的技术路线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目前欧洲实施的是欧IV排放标准,将于2009年实行欧V,我国则是从2007年9月开始实施国III(相当于欧III)排放标准。如果参考欧洲施行排放标准的时间表,我国从国三升级到国IV可能只有3-年左右的时间。这对我国的整车生产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欧洲卡车从欧2到欧三的升级过程中,主要采用的技术是在原有的整车机械技术的基础上,融入电子、电控技术,这与继续升级过程中采用的后处理技术相比,具有革命性的创新意义。

  提供合理技术路线的国3发动机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电子、电控技术的引用给卡车的生产、使用链条中的各个环节都带来变化,包括管理方式、驾驶方式、维修方式、盈利模式等等。我国的卡车生产企业和用户正在经历这一必经的过程,为用户提供合理路线的搭载国3发动机的产品是整车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

  目前,我国卡车企业采用的电控发动机国3技术主要包括电控高压共轨、电控泵喷嘴和电控单体泵。各个卡车企业根据不同的发动机产品选择的方式有所差异。

  以解放卡车为例。目前,解放公司提供的可以满足国3排放标准的卡车,装备其集团内企业无锡柴油机有限公司和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生产的国三排放的发动机,主打的机型是大柴道依茨发动机和锡柴6DL系列,道依茨发动机采用电控单体泵技术,锡柴6DL1、6DL2采用电控共轨技术。和以前的欧二车相比,国三车主要是对发动机的燃油喷射系统进行了升级,发动机本体无变化,取消了以前的机械控制喷油泵,采用电脑控制的共轨或单体泵。

  共轨是指经过ECU精确计算喷油量后,通过公共供油管同时向各个喷油嘴提供同样质量、同样压力的燃油,使发动机运转更加平顺,从而优化柴油机综合性能。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燃油压力产生和燃油喷射分离开来,通过对共轨管内的油压实现精确控制,使高压油管压力大小与发动机的转速无关。

  电控单体泵喷油系统是通过电子控制单元(ECU)发出指令、控制高速电磁阀,根据柴油机工况精确控制燃油喷射正时和规律,以提高其整体性能指标的高压供油控制装置。

  采用电控共轨和单体泵技术的柴油机,燃油喷射压力可以达到140Mpa以上、雾化效果更好,燃烧更充分,在发动机同等马力下,国三产品动力性较国二大幅提升,其中CA6DL发动机低速扭矩和最大扭矩分别提高23%和13%。

  新技术将带来新的盈利模式,从而形成用户买车、用车的新习惯。

  当国三法规开始实施之后,许多企业都推出了国三卡车,但是很多用户不知道该如何挑选卡车,尤其不知道什么样的技术适合自己,就会犹豫、观望。这就要求企业在推广产品的过程中,将技术知识更多地介绍给用户,有意识培育用户从技术层面分析比较能力。对用户驾驶员的培训到位注重实用性,从而尽力避免用户使用风险。

  比如解放国三车的电控系统自我诊断功能,当电控系统出现轻微故障时,车辆通过CAN仪表自动读取故障信息,用户可根据随车配发的故障码对照表进行简单故障排除,减少误工,省心、高效。

  比如加油这件简单的事情,如果使用国三卡车就要求一定要到正规的加油站加油,并注意油量表指示及时加油。因为国三车型相对国二车型要求供油系统的进回油量加大,油箱中残存的油量太少,发动机可能因进入空气而熄火、很难再次启动。

  这些很常识性的知识,如果用户在买车前就已经充分了解,就会有好的使用效果。反之,则可能给整车企业带来负面的影响。

  在走访用户的过程中,有一个用户使用认可的例子。用户张师傅有三台车,其中一辆是2008年5月13日购买的CA4203牵引车,匹配道依茨280马力国III发动机。主要用于从肥城拉煤到莱州,然后从莱州配货返回肥城。目前已行驶5.4万公里,煤炭装载量为40吨,返程配货为35吨左右,全程行驶高速公路。自购买之日起至今除正常保养之外,还从来没有进服务站维修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动力强劲、故障率低,使他实现了高效率的货物运输,在货主中极为抢手,货源一直非常好。他的评价是道依茨发动机是这三台发动机中最为省油的。平均百公里油耗才30多升,比另外两个厂家同功率发动机省油2-3升。张师傅表示:“以后换车首先要考虑解放道依茨产品”。

  该例子给我们的启示是,用户要赚钱是硬道理。节能减排是国家发展中的必然趋势。在满足节能减排的前提下,为用户创造更多的收益,就会赢得用户的口碑。如果将其形成某一运输领域的模式就将给更多的人带来盈利。从而提高用户对车辆产品技术要求的升级,推动更高的技术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