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冬逼近中重卡市场 卡车三巨头押宝专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23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琳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上海国际专用车展上,国内主流中、重卡底盘生产企业纷纷携带经专用车厂改装的专用车参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秘书长王焕民表示,底盘生产企业带这么多专用车参展,表明他们对专用汽车市场有很高的期待。

  通过现场采访一汽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兵、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黄刚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越俊,记者明显感到,为应对明年中、重卡市场不景气的局面,国内主流中、重卡企业希望在专用车市场有所作为。加大专用底盘研发、生产和推广力度,成为这些企业应对市场“严冬”的共同对策。

东风商用车一口气展出15款专用车,对专用车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福田、解放比之也只多不少。

  一汽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兵:

  解放专用车品种与数量大幅增加

  “卡车市场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非常大,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明年卡车销量与今年相比肯定有很大下滑。”一汽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兵告诉记者,“明年卡车市场下滑幅度究竟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但在悲观的预期中应看到希望。”

  张兵说,2006年和今年,一汽解放两次以最大阵容参加上海专用车展,今年带来的17款专用车由13家专用车企业改装。今年与2006年相比,市场环境有很大不同,解放借排放标准从国Ⅱ向国Ⅲ升级的机会,增加了解放底盘的品种,由解放底盘改装的专用车也比前两年多了。解放国Ⅲ专用车公告的品种与数量与其他企业相比不再处于劣势。

  “近年来,解放在专用车市场取得明显成绩,不仅合作的专用车企业多了,解放底盘在原来的空白市场上也取得突破。最典型的例子是,在北京的国Ⅲ中、重型环卫车中,解放底盘占了50%的份额。今年1~9月,解放国Ⅲ中、重卡(除EGR车型外)的销量最大。可以说,开拓专用车市场给解放底盘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张兵说。

  据介绍,目前国Ⅲ专用底盘最主要的市场是大中城市环卫车市场和物流运输市场,为适应用户专业化、个性化的需求,解放采用模块化设计方式,在同一产品平台基础上,设计出适合不同专用车需求的专用底盘。在本届展会上,一汽解放带来十几位技术人员在现场与专业观众沟通交流,了解专用车企业的需求,以便开发出适合不同用途的专用底盘。据记者了解,一汽解放的很多专用底盘是与专用车企业共同开发的。

  在张兵看来,明年卡车市场并非完全没有希望,他认为政府最近出台的许多宏观经济政策对卡车企业是利好的。比如,拉动内需和增加货币流通量的政策等,企业正在等待具体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

  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黄刚:

  东风天锦主攻专用车

  经历了上半年国内中、重卡市场不同寻常的高速增长和7月以来的持续低迷,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黄刚认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排放法规升级对中、重卡市场的影响已经降到次要地位,深层次的影响来自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环境变化。

  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东风商用车凭借上半年良好的国内销售业绩及出口表现,有望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对于明年的市场走势,黄刚表示“不好判断”。他认为,总体来看不容乐观,中、重卡尤其是重卡产销量将大幅下滑。目前,东风商用车正在对明年市场走势进行深入分析。

  尽管明年市场行情不被看好,但黄刚透露,东风天锦明年的市场目标是突破1万辆,显示出东风商用车对今年新推出的这款中卡充满信心。其中,天锦在专用底盘(不包括厢式车)领域计划销售3500~4000辆,加上厢式车底盘计划销售3000辆,天锦明年通过专用车这个通道要完成总销量目标的70%左右。为实现这个目标,到今年年底,天锦专用底盘的公告数量要突破200个,明年达到450个。

  据介绍,东风天锦专用底盘,是东风商用车在对全国20多家改装企业进行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用户需求而设计的。新车型在策划、研发阶段就已经有了明确的市场定位,以便参与细分市场的竞争。天锦首席车辆工程师丁小甦介绍说,天锦底盘布局合理,预留较多改装空间。底盘部件均低于车架上平面,车架翼面无铆钉、幅面孔位标准化,便于改装。该车的前置消声器和全功率取力器,是为满足特种车改装需要而设计。此外,成熟的6挡变速器、远程油门等方便快捷的电气改装接口,能够多方位满足改装企业的需求。

  在本届展会上,东风商用车专门举办了专用车用户座谈会,听取国内几十家专用车企业对东风中、重卡底盘的意见和建议。可以看出,东风商用车对专用车市场的重视程度,已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越俊:

  专用车是最有价值的细分市场

  “就算比较乐观地估计,明年国内卡车市场可能下滑15%~20%。其中,重卡市场下滑不会低于30%,重卡行业进入冬季已成定局。”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越俊在上海专用车展上说的这番话,让人感到明年重卡市场将面临严峻形势。

  在吴越俊眼里,并不是所有的市场都“冷”,专用车在我国以及全球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是中、重卡市场最有价值的细分市场。在本届上海专用车展上,福田带来在欧曼、欧马可、蒙派克基础上改装的房车、清障车、邮政车、高空作业车等16款专用车,不仅显示出福田在专用底盘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的实力,更传达了福田加速进军专用车市场的信心。

  吴越俊说,福田2005年就针对专用车市场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并搭建了技术支持和营销网络两个平台支持专用车企业。在技术支持平台方面,福田根据专用车市场需求变化快的特点,派技术团队与专用车企业共同开发专用底盘,满足专用车企业对专用底盘的需求。同时,福田抽调技术人员对各类专用底盘进行单独研发,以满足专用车企业的专业化和个性化需求。在营销网络平台方面,福田向专用车企业开放各地区销售网络,便于专用车企业拓展市场。

  福田汽车副总工程师陈桂祥说,目前国内底盘生产企业与专用车企业的关系基本上是贸易关系,有很多弊端。福田与专用车企业的合作将是全方位的战略合作,通过整合资源,共同研发产品,开拓市场,更好地适应专用车市场的特点。他说,福田已开始在专用车自动化、专业化以及多功能方面进行探索,以满足新形势下用户对专用车多样化的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