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需求疲软 车企或裁员停产或降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00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近日,越来越多的消息都表现出美国金融风暴给全球汽车业带来的影响。10月,美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2%,创17年来新低;西欧车市销量全面下滑,有专家预测,如果销量下滑局面持续,2008年年底西欧车市将无转机;同期,日本新车销量同比下降13.1%……众多数据表明,全球汽车业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戴姆勒将全线停产一个月

  近日,戴姆勒集团对外宣布,计划从今年12月11日至明年1月11日全线停产。戴姆勒集团总裁蔡澈表示,集团已经意识到金融风暴给戴姆勒带来的挑战。但他坚信,依靠戴姆勒多年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一定能够成功抵御此次危机。

  戴姆勒集团在近日公布的200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指出,第三季度,戴姆勒集团销量同比下降35%,只有522500辆;总收入同比下降7%,仅有238亿欧元。戴姆勒高层日前表示,随着金融风暴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实体经济所受影响已经显现,由此导致消费需求降至冰点,这是戴姆勒第三季度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戴姆勒集团对2008年全年销量的预测是,相对2007年有微弱下滑。该集团高层称,面对目前一片混乱的金融市场和汽车市场,2008年全年收入无法预知,2009年汽车市场是否回暖也无法预知。

  沃尔沃再裁员1000名

  沃尔沃集团再次传出裁员消息。据称,沃尔沃集团计划近期裁掉瑞典和美国工厂的1000名合同工。

  从沃尔沃集团第三季度财报中了解到,相比上两个季度的强劲增长,第三季度的销售已经出现减缓趋势。而该集团高层分析,全球经济萎靡不振,导致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为31.77亿瑞典克朗;每收益同比下降36%,为0.98瑞典克朗。该集团相关士称,从年初的原材料大幅涨价,到下半年金融风导致需求下降,加上在集团内部重组方面花费的大费用,都成为影响第三季度收入的重要因素。

  沃尔沃集团首席执行官Leif Johansson表示,从前情况来看,集团主力市场——欧洲市场需求下降为明显,同时北美以及日本市场也先后出现需求疲现象。同时,Leif Johansson指出,为了使集团能渡市场萧条,集团将再次裁员,而这一做法正是通过低营业成本来相应地增加现金流。

  米其林降低全年销售预期

  近日,米其林表示,将降低全年销售目标。该公司高层透露,10月公司主力市场销量锐减,如果11月和12月仍然保持这种态势,米其林将把此前预计的营业毛利率从7.5%调低至7%。

  据了解,米其林近日修改了集团全年销售目标,这发生在米其林将产品价格提高后不久。米其林之所以会对全年销售目标进行修改,主要原因在于受到欧洲和北美这两大主力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从9月开始,米其林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销量出现锐减。

  该公司高层表示,尽管最近原油以及天然橡胶的价格有小幅下降,但对于企业而言,仍然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据统计,2008年,由于原材料涨价,米其林为此所产生的额外费用高达7.5亿欧元,再加上欧洲和北美市场需求疲软,因此降低全年销售预期也是迫不得已。

  大陆集团计划缩减开支

  大陆集团近日也表示,收入减少导致集团调低2008年全年收入预期。从10月开始,大陆集团的销量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第三季度,其股东净收益下降56%,约为3.635亿欧元,每股收益也降到2.24欧元。

  据悉,大陆集团全年的销售目标是264亿欧元,按前9个月的发展势头看,这一目标将能实现。但从10月开始,全球需求疲软,所以该集团将这一销售目标调低至250亿欧元。同时,为了应对金融风暴,该集团将着手启动大规模的节约成本计划,并且今年一直在进行的重组计划仍将坚持下去。

  大陆集团主席Karl-Thomas Neumann表示,前两个季度,虽然北美市场需求有所降低,但是欧洲和亚洲市场需求上扬,抵消了北美市场的影响。随着金融风暴扩散到全球,大陆集团的主力市场——欧洲市场需求下降明显,这对集团打击不小。“据我们估计,这一逐渐衰退的形势可能会持续到2009年。”Karl-Thomas Neumann表示,为应对目前的危机,集团计划展开一系列的调整计划来缩减开支。例如,将裁掉部分临时工、延长停工期等。

  康明斯降低全年预期

  尽管第三季度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康明斯仍在近日降低了全年收入预期。据了解,第三季度康明斯销售额同比上涨10%,达到36.9亿美元,净收入同比上涨27%,达到2.29亿美元,每股收益达到1.17美元。

  该集团高层表示,尽管康明斯在全球销售情况良好,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公司在美国销量大幅下降。据了解,从10月开始,康明斯在北美市场的销量一路下挫。对此,康明斯计划将全年收入增长率调低至12%,而之前增速定在15%。

  该公司高层强调,如果北美市场一再疲软,无论康明斯在全球其他市场表现如何好,都无法填补北美市场的损失。从目前情况来看,第四季度,美国和欧洲市场难有回暖迹象。康明斯将密切关注这两个市场的变化,并且将会作出相应的调整计划,以应对市场变化。

  康明斯首席财政官Pat Ward表示,康明斯建厂多年,应对金融危机已经很有经验,在短期内将通过控制成本的方式来抵御危机,并且仍将展开有益的投资,转危为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