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货运市场惨淡 轻卡散户改变营运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04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博

  “现在货源很难找,运价还压得很低,只好先停一段时间。”11月18日下午,在北京丰益桥东等活儿的李师傅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他以前从北京配货跑河北):“虽然在这里不见得每天都能等到生意,但比彻底停下来还是好一些。”

  和李师傅一样,放弃中长途配货选择在城市郊区等活儿的车主不在少数。当前惨淡的公路货运,让不少重卡停运的同时,也迫使轻卡散户改变营运模式。

  记者在市场调查中了解到,轻卡相对灵活的运营模式、以及在不少城市仍能从事市内物流配送的特点,让不少轻卡散户转战回城市里过冬。

  转回城里等活儿

  “相比重卡,轻卡运营模式更加灵活,如果找不到大规模的货源,轻卡可以考虑更多运营手段。”在北京新发地市场,一位从天津运菜过来的轻卡车主表示:“轻卡购车成本低,运营成本也不高,虽说停运的话会让我们损失不小,但不至于像重卡那样依赖于货运大环境,完全停运的情况很少出现。”

  这位车主的话得到李师傅的认同。“我们以前在场站配货,往周边城市跑。现在经济不景气了,货源难找,停下来的话又觉得损失太大,所以就找个地方‘趴活儿’,做些小货配送或者是搬家服务。”李师傅表示。

  河北石家庄的轻卡车主郑先生说:“我们这边的情况大致也是这样,有些以往跑中短途的轻卡,如今也多在城市外环路上等活儿。我们也没有中断和场站的联系,如果市场有需求,就可以第一时间转回老行当。”

  “只要有需求照样买新车”

  和重卡停运后对购车需求影响颇大不同,货运市场的冷淡虽然也导致部分轻卡停运,但并没有过多影响到购车需求。“尽管不像以前那样有相对稳定的货源和收入,但目前这种情况,我们还能维持生计。”郑先生告诉记者:“我在买车时就考虑过各种风险,而且没货源导致停运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在丰益桥东停车等活儿的车主王师傅则表示:“这一次转移到城里来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其实也就是收入少一点,但养车肯定没问题。”

  记者了解到,有很多轻卡车主对于停运并不担心。“我们可以在城内拉货,对货量也没有特别大的需求,不像重卡那样,必须拉到一定重量才能保本。”李师傅说:“比如说搬家服务,也就是几个小时的事,单次能收入200元左右,但油耗、路上费用等都少了很多。现在市场是不如以前红火,可对我们影响不大。对于置换新车,只要有需要就会购买。”

  “相对而言,我们比重卡车主幸福多了,他们停下来真没活儿干,我们还能见缝插针。”郑先生笑言。

  导致货运公司竞争加剧

  以前跑中长途运输的轻卡回城,也导致城市内的货运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虽然没有挂靠在大公司,没有固定的路线和货源,但是我们机动灵活,加上要价也不高,还是能抢到货源的。”李师傅表示。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里,货主也希望运价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上。由于不少有规模的货主都是和货运公司签订年度合同,因此在运价方面调整的余地并不大。”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这些散户加入竞争,短期内不会带来运价变化,可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小。比如,在签订明年的年度合同时,货主的议价能力可能更强,这将给货运公司带来考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