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车经销商生存现状调查:市场低迷 年关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51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2008年于卡车行业而言并不是一个平静之年,雪灾、地震的发生为卡车销售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又带来了卡车销售的提前放量,造成了2008年卡车市场前高后低的销售局面。除此之外,奥运会的召开、金融风暴的来袭都在一定程度上震荡了卡车市场。如今,年底收官将至,卡车经销商们在这个萧瑟的寒冬处在一种怎样的状态?本刊记者特对一些经销商的生存状况进行了调查。

  卡车销售:暂时可以忽视的业务

  进入12月份以来,我每天都开着比亚迪F0出去巡展,这是我们最近做的一种宣传。”张健说。他是安徽蒙城县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陕汽重卡的销售工作,但下半年以来,由于卡车市场销售状况逐渐低迷,卡车销售几乎没什么工作可言,因此,如今的他已经被调过来参与比亚迪和北京现代等乘用车市场的业务工作。“我们现在都快把卡车这边的业务遗忘了。”张健开玩笑地说。据了解,该汽车销售公司所代理的品牌卡车的销售情况同其所经营的比亚迪、北京现代等品牌的乘用车销售场面已经形成了“冰与火”的鲜明对比。

  “现在卡车销售市场非常清静,每天几乎都没什么顾客前来看车,购车就更不用说了。”张健告诉记者,“以前没做乘用车相关工作时,每天待在这里很无聊,从盼望‘金九银十’到现在,我们只卖出屈指可数的几辆车,现在剩下的200多辆国Ⅱ库存卡车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

  据了解,年关已到,在目前市场低迷的状况下,众多经销商都在为自己手中的库存发愁,尽管今年上半年卡车市场销售状况比较火爆,但到了下半年由于国Ⅲ标准的切换、奥运限产、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纷至沓来,“金九银十”的热盼也成为泡影。

  据了解,下半年卡车销售转向淡季后,很多进了大批车辆的经销商积压在手头的车卖不出去,这些车俨然已成为他们的心头之“痛”。山西省一家经营多品牌重卡的经销商告诉记者:“7月份以后,我们基本上就没卖出去车,现在经济不景气了,很多车辆都停运了,所以我们的售后服务量也不大,目前我们主要靠公司下属的运输公司来维持整个公司的运营了。”

  “销售状况非常不乐观。”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一家重卡经销商陈姓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经营的陕汽、北方奔驰、福田等几个品牌的卡车销售状况都不太好。现在我们也不打算搞大规模促销了,经济不景气,市场没有什么刚性需求,再促销也没什么起色。”

  为了促进销售,很多经销商都进行了降价销售,“我们将手中的国Ⅱ车进行了大幅降价,从10月份开始到现在为止,每辆车平均降价幅度已达20000元左右。”安徽另外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如此,降价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车照样卖不出去。”据了解,对库存车进行降价销售的经销商不在少数,但由于市场需求不大,降价也并未给经销商们带来多大惊喜。

  经过记者调查发现,情况相似的经销商还有很多,而压在经销商手中的库存车使得这些经销商们手中的资金链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不论是花自己的钱还是从银行贷款,这些库存车使这些经销商们都很难周转自己手中的资金。“我们现在也有一百多辆的库存,虽然我不知道这一百多辆车压了我们多少的资金,但是从目前我们节省开支的状态来看,我们的日子一点儿都不好过。”山东聊城一家经销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