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1月1日起实施 小排量车如何迎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58  中国汽车报

  1月1日,燃油税政策开始实施。这一政策对近几年持续不振的小排量车无疑是重大利好。那么,在这一重大利好刺激下,2009年的小排量车市场将呈现怎样的特征?小排量车企业又将如何抓住这一契机,迎接“春天”的到来?

  -本报记者 黄春棉

  新年伊始,一度萎缩的小排量车市场,正被寄予回暖的希望。

  最大的利好便是1月1日开始实施的燃油税政策,这一直接从消费环节调整的举措,将对消费趋势和消费结构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让多用油者多出钱,从消费环节直接推动节能车辆需求增加,从而形成新的汽车消费结构。

  业内人士分析,燃油税的实施不会严重影响车市总体增速,但会加剧汽车消费结构的分化。相对来说,燃油税的征收对工薪阶层的购车行为将带来显著影响。这一对购车价格、使用成本十分敏感的消费群体,很可能转而购买排量较小、更加省油的车型。此前在轿车细分市场中,1.6~1.8L被称为黄金排量。燃油税实施一段时间后,黄金排量有可能下移至1.3~1.5L。

  此外,车辆购置税改革方案也正在酝酿中。一旦新方案实行,势必对小排量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经销商表示,现在小排量车的单车利润很少,如果降低购置税,促进汽车销量增加,厂家在这个时候再提供一些政策支持的话,可以帮助经销商促销,形成双赢局面。

  润物细无声

  “众多利好政策的出台会对相对疲软的小排量车市场起到促进作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小排量车还受到消费理念、消费结构和消费习惯等一系列因素的制约。”厦门盈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聘仁对记者说。“近些年来,小排量车的市场需求呈缓慢上升趋势,这充分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逐渐接受小排量车。”

  北京众义达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运营总监曾龑冬也表示,虽然2007和2008两年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有一定萎缩,销量有所下降,但随着汽车消费的日趋成熟和国家鼓励发展小排量车政策的逐步出台,小排量车市场必将有所突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我国排量在1.0L以下的小排量车产销量分别是64.8万辆和65.7万辆,同比下降4.59%和3.27%。虽然1.0L~1.6L的小排量车产销量同比增长18.43%和17.2%,但从细分产品结构来看,增幅主要集中在1.4L以上排量车型,1.3L以下排量车型的产销量与2007年同期相比仍未摆脱下降走势。

  “从长远看,随着能源日趋匮乏,大众节能、环保意识的提升,我非常看好小排量车的未来,这需要足够的耐心。”重庆龙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肖亮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去年9月1日实行新消费税时,多位业内人士就曾表示,国家需要加大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政策力度,让企业、经销商、消费者真正看到实惠。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一份微型车发展战略中曾表示,在未来3年内,长城汽车将开发10款0.8L、1.3L和1.5L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轿车,这是企业未来的研发方向。

  造“精品小车”

  长期以来,小排量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传统印象是“小排量车=便宜车=质量不好的车”。正因为觉得“质量不好”,消费者在购车时难免存在偏见。如此恶性循环,对小排量车的发展会产生不良影响。

  “在小排量车细分市场中,为什么POLO的市场表现一直较为稳定?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产品进入市场以来,一直将自己定位为高质量小车。对于一部分特定消费人群来说,它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北京众义达副总裁曾龑东对记者说。

  相比之下,同样属于小排量车的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和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的市场表现就不太尽如人意。前者由于销售不佳,很多经销商手中已经没有1.3L排量的现车;后者的销量则大大低于预期,加上销售渠道的混乱,销售一直较为低迷。

  “其实,很多小排量车的质量是很不错的,只是由于忽视了市场营销、产品定位、渠道拓展等细节,导致市场表现不佳。与马自达2相比,长安铃木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和天语SX4(参数配置 图库)就表现不俗,这也大大增强了我们对小排量车的信心。”重庆龙华实业董事长助理肖亮对记者说。

  在国内市场上,排量在1.0L以下的轿车有奇瑞(参数配置)QQ、乐驰、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和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等少数几款。虽然因一些城市排放要求升级导致部分车型退出市场,奇瑞QQ去年1~11月的销量仍超过11万辆,成为小排量车市场的一抹亮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