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江淮帅铃Ⅱ轻卡 高速重载的节油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46  中国汽车报

  作为近年来高端轻卡的代表,江淮帅铃Ⅱ一直备受业内关注。接连获得创记录的采购大单,显示了市场对帅铃Ⅱ的认可。在城市物流高速发展的今天,“高速、高效”已成为成为城市物流运输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在国Ⅲ排放标准实施后,轻卡价格普遍上扬,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投向节能、安全、高效、低排放的高端轻卡。借着城市物流大发展的“东风”,江淮帅铃Ⅱ异军突起,出色扮演新时代高端轻卡的角色。日前,我们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试驾了江淮帅铃Ⅱ,亲身体验这款高端轻卡带来的良好感受。

  外观:平实而不乏时尚元素

  帅铃Ⅱ是江淮自主开发的轻卡,前脸采用直瀑式造型,前风挡玻璃设计成大弧面,最大限度地增加了驾驶员的视野,同时可有效降低风阻系数。两侧宽大的后视镜由支架支撑,具有亚洲轻卡传统特征。进气格栅的竖条造型也非常平实,格栅面积不大,与整个前脸造型搭配起来,显得和谐自然。

  平实的造型风格并未掩盖该车所具有的新锐气息,时尚元素的应用增加了整个车身的活力。卤素前大灯是前脸的第一个亮点,晶钻式造型让大灯显得炯炯有神,增加了大灯照射的亮度和强度。侧窗的形状是第二个时尚亮点,不再是以前轻卡所固有的规则形状或圆润的线条,下沿被设计成一个斜坡,给外形增添了几分时尚感。第三个时尚亮点是全金属漆车身,使全车质感十足。

  从外观上看,帅铃Ⅱ突破了以往轻卡呆板、缺乏创意的印象,显示出高端轻卡特有的“韵味”。

  内饰:体贴的人性化设计

  据江淮有关人士介绍,早在2000年,江淮就在轻卡行业内率先提出轿车化内饰的概念,并将这一概念应用在旗下的多款轻卡上。帅铃Ⅱ将这一概念诠释得更加彻底。

  帅铃Ⅱ的内饰颜色以灰色为主,无论是仪表台还是中控台的造型都有轿车之风。仪表台采用双色设计,冷光源的使用增加了仪表在夜晚使用时的清晰度,白天看上去又显得格外舒适,没有丝毫刺眼的感觉。

  中控台的布置明显向轿车靠拢,按键不多但易于识别,手感也丝毫不逊于轿车。帅铃Ⅱ在人性化上下足了工夫,除标配CD机、真皮方向盘外,座椅和方向盘位置可以调节,方便各种体型的驾驶员乘坐。方向盘能上下双向调整20°,且直径缩小为410mm。座椅靠背可前后150°调整,大大增加了车内空间。记者坐进车内,能够充分感受到内部空间的宽敞,根据自己的体型调整好方向盘和座椅位置后,腿部空间充足,能最大限度地达到舒适的感觉。内部空间加大,使座椅高度有所增加,拓展了乘员的视野。由于高驾驶室的设计,使身高1.75m的记者头部空间绰绰有余,丝毫感受不到顶部带来的局促感。

  帅铃Ⅱ座椅表面采用织物材料,手感舒适,这在长途行驶时有利于减轻车内乘员的疲劳感。挡把和手刹的设计与轿车没有什么不同,据试车现场的江淮工作人员介绍,帅铃Ⅱ的挡把与江淮宾悦轿车的设计一样,充分体现出江淮轻卡在人性化设计上的良苦用心。

  帅铃Ⅱ的空调系统采用松芝空调压缩机,由于试驾时北京天气寒冷,记者没有机会体验空调压缩机的制冷效果,但打开暖风,车内迅速升温。

  CD机目前已被高端卡车普遍使用,但mp3在卡车中还不多见,帅铃Ⅱ标配了mp3,进一步丰富了驾驶环境,对于经常长途驾驶的司机来说,这会减轻他们行车途中的枯燥感觉。

  可前翻驾驶室是江淮轻卡的一大特色,帅铃Ⅱ的驾驶室可三点45°锁止。据介绍,这种前翻驾驶室的设计不仅检修、保养方便,而且由于底部完全封闭,还有隔音、隔热材料,整体密封性明显好于不可前翻的驾驶室。

  动力与操控:充分体现高速重载的设计思路

  现代物流的发展要求轻卡能体现出高速重载的特色,高端轻卡尤其应该如此。帅铃Ⅱ的设计思路就是围绕高速重载展开的,这一点在动力方面尤为突出。

  帅铃Ⅱ装配江淮自主研发的4DA1系列两款发动机,并辅以博世高压共轨系统和五挡带有全同步器的MSB-5M变速器,发动机功率分别达到68kW与80kW,最大扭矩达到202N·m/2100~2300rpm与240N·m/2000~2200rpm,仅从数字上来看,这两款发动机的动力已超过多数同类型产品。实际驾驶感觉也是如此。在空载情况下点火起步,油离配合非常平顺,动力源源不断而来,油门对外力的反应灵敏,脚下稍用力,油门迅速反馈。随着发动机转速的不断提高,挡位的不断升高,发动机的动力十分充足,丝毫没有乏力的感觉。尽管这是在空载状态下的动力表现,但却给记者增添了信心。凭借如此动力,即使在满载状态下,动力表现也完全能够满足高速重载的要求。

  帅铃Ⅱ的离合器行程较长,但结合点却不难找,弹性也适中,长时间驾驶脚下不会感觉过分疲劳。刹车踏板略显偏软,稍稍加力带来的制动力并不明显,直到踩下一段行程后,制动力才能显现出来。这需要驾驶员的适应。

  至于操控性,很明显能够感觉出帅铃Ⅱ在重载时保证车辆操控性的设计要求。无论是高速转弯还是制动,帅铃Ⅱ都能轻松应对。高速转弯时,车辆侧倾并不明显,由于座椅的支撑性较好,乘员也没有不适的感觉。帅铃Ⅱ过颠簸路段的表现更是让记者惊喜,比起其他同类轻卡,帅铃Ⅱ在颠簸路面中的行驶稳定性非常好,给人驾驶信心。据了解,帅铃Ⅱ的悬架系统根据国内轻卡的使用环境进行优化设计,在颠簸路段行驶时,悬架可以进行干涉校核,保证方向盘指向的准确和充分的减振性。

  制动方面的表现也令人满意,在速度超过80km/h的情况下狠踩制动,帅铃Ⅱ能够在较短的距离内停住,即使在重载情况下,制动也能给人充足的信心。据介绍,帅铃Ⅱ采用双管路制动系统,制动器鼓径和制动蹄片的宽度都有所增加。而排气辅助制动又可有效保证整车在雨天行驶湿滑路面和满载情况下的制动力灵敏可靠,还可选装制动力更加直接有效的气制动和盘式制动。

  安全性:全方位保障安全

  帅铃Ⅱ上市之后,江淮将全方位安全设计作为产品的最大亮点广泛宣传。客观来说,比起同类型产品,帅铃Ⅱ的安全性更符合轻卡高速重载的要求。

  在产品制造工艺方面,帅铃Ⅱ处处体现出安全的理念。江淮根据国际安全标准,联合海外研发中心,对驾驶室结构进行计算机仿真优化设计,增加侧面和正面的“吸能区”,从而增强车辆的被动安全性。据介绍,车辆驾驶室的钣材厚度达1.2mm,比同类车型多0.2mm,各个重点区域还使用2mm厚的加强钢板,提高驾驶室的抗撞击能力。

  重载时的安全性,更是设计师要突出的因素。采用五十铃技术的后驱动桥冲压焊接截面比同类产品稍大,前桥为“工”字形界面锻钢整体前桥,抗扭、抗弯曲的程度更高,保证底盘的高承载性。货箱和油箱也经过特殊设计。胶木材质的货箱抗腐蚀性更好,而采用吹塑技术的塑料油箱,能充分防止车辆行驶颠簸中产生的静电,保证行车安全。

  经济性:节能先锋

  作为生产工具,轻卡节油性能对于用户来说尤为重要,帅铃Ⅱ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到这一点。采用博世高压共轨技术的发动机在满载时,保持70km/h速度行驶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百公里9L油耗的标准。在试车过程中,记者粗略计算油耗,在时速不定且经常急停急转猛起步的情况下,油耗不到12L,这个指标在同类型产品中非常有竞争力。

  帅铃Ⅱ的经济性还体现在售后服务上。据了解,整车保修里程为2年6万公里。缸体、缸盖、曲轴、连杆等发动机四大件为25个月或25万公里超长质保,平均大修里程达到25万公里。除体现出江淮对产品的充足信心外,也大大节省用户使用成本。

  帅铃Ⅱ是江淮联合日本、意大利两个国外研发中心精心打造的高端轻卡,代表目前国内高端轻卡的水平。城市物流对高端轻卡的要求越来越高,帅铃Ⅱ适应这一趋势,市场前景会更加广阔。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