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改分产品销售为分品牌销售 产品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3:05  新京报

  12月19日,一家全新吉利4S店揭开了帷幕———全国首家吉利“全球鹰”品牌店、河北众意4S店开业。这家以清新的白橙两色为主基调的4S店,建设历时4个月,总投资近千万。作为全球鹰旗下的第一款A00级车型,被定义为“精品小车”的吉利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将成为河北众意的第一款商品,今后每年都会有新的产品在这家店内出现,同时吉利的其他品牌系列产品也将逐步丰富,吉利的多品牌战略真正展开。

  率先提出分品牌销售

  现在,北京现有的三家吉利经销商也已开始启动了全球鹰品牌的建店计划。

  “我们是第一个提出分品牌销售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刘金良说。当初,吉利为了能多占市场,采用了分产品销售的方法。即每个产品在一个地区只有一家总代理,每个经销店只代理一种产品,并互为二级销售。这种方法也为国内多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所采用。

  多年后,吉利开始意识到这种销售模式的弊端。“比如,经销商之间为了促进自己的产品销售,会攻击对方的产品,产生品牌内耗。而对于顾客买车来说,也不方便,都是吉利的车,要跑好几家不同的店。”刘金良说。为此,吉利决定改为分品牌销售。

  目前,吉利为自己的产品规划了三个全新的品牌,即全球鹰、上海英伦以及帝豪,现有的吉利品牌和华普品牌将随着产品的换代逐渐淡出。今年7月,吉利发出公告,全面开展全球鹰经销商的征集。“我们用360万元征集新车标其实就是分品牌销售的开端。”

  熊猫的店中店

  “分品牌销售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圣良举了个例子,“比如,如果把熊猫和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金刚放在一个店内卖,就很难向顾客解释为什么这么小的一个车型价格会和金刚差不多,但是给它独立设立一个品牌店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吉利希望在3年时间内建立起分品牌销售网络,“现在全球鹰品牌只有熊猫一款产品,要求经销商马上为它建立新店投入太大,所以现阶段老吉利经销商采用了店中店的方式,在店内为熊猫开辟一块专门的区域。”南圣良表示。

  产品结构全面调整

  今年1月1日,依靠低价竞争的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美日(参数配置 图库)和优利欧(参数配置 图库)全面停止了生产。而在去年,21万辆的销量中,这些老产品还占到50%以上。“以后4万元以下的车吉利不做了,”在谈到未来产品规划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直言不讳。产品结构的调整,也是吉利战略转型的一个方面。

  今年吉利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金刚以及远景等新产品在销售总量中的比重份额已经提高到了93%。同时,为了保持品牌形象,每年都要降2-3次价的吉利今年坚持没有降价。“当然,经销商面临了一些压力。”刘金良笑称,“但他们都表示理解。”

  在这样的战略调整下,吉利今年的国内销量增长10%,国际销量增80%,前三季度利税增169%。

  ■ 远景

  橄榄变成金字塔?

  在目前产销量仅为20万出头的基础上,李书福提出,吉利在2015年要实现200万辆的产销量,“这并不是拍脑袋一下子想出来的,而是根据客观规律总结出来的。”李书福强调,为了支撑这个销量,吉利将产品线全面拉长,拓宽,规划了5个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的42款产品。明年,吉利FE-1和FE-2(原代号为FC-2和FC-3)就将在宁波下线,而济南基地也将投产,推出中级车GC-1。

  但是,今后吉利的产品中,70%仍将为小型车。刘金良在办公室里的黑板上为记者画了一张图。“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是橄榄球状的,15万-20万元的车型占了中间最大的比重,而未来这种消费结构会向金字塔型转变,小型车将会成为消费主力。”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吉利仍然坚持将生产小型车作为自己的使命。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朱艳莹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