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翔的“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0:15  新浪汽车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右二)和公关部部长刘进(右一)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右二)和公关部部长刘进(右一)

  领翔的“中国元素”

  问:刚才您也说到北京现代因为品牌的问题,御翔当时是不是定位不精准的原因。您也说过在美国大家把当成代步工具,网友认为,领翔出来以后,竞争对手并不是雅阁、帕萨特的竞争对手,而是经济车型,您赞成这样的说法吗?

  李洪炉:60%的赞成,我是基本赞成,但是也有不同。当我们确定一个车的时候,并不能够简单地把它定位为一个具体竞争到某一个领域,不是这样的。我们有一个基本的东西,就是把它的定位找准,首先我们要有一个高的目标,把这个车型作为竞争对手,那么是不是一定要把人家打倒,不是这个意思。因为它好,所以我才向它学习,我才有追赶它的愿望。

  问:领翔的“C”指的是中国,从悦动开始,从御翔开始,就开始打中国牌,您觉得咱们的“C”主要指的是什么?在领翔身上,它有哪些切切实实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变化?

  李洪炉:这个“C”我们也说了,就是中国特色,这点没有问题,代表的是本地化的开发,更多体现的是中国元素。它的变化比较多,从外形上来讲,在中国因为买一款车,给它功能的定位,不光是一个代码,还体现了他的身份,体现了他的价值等等,这些内涵在里面。当然把一款车赋予这么多的职能,这个对不对先不考虑,但是大家都有这种心理。在外观上,我们尽量要做到中国人比较推崇的沉稳、大气这个角度来考虑。变化比较大的,比如说内饰,中国人可能更喜欢色调比较暖、比较和谐、另外面料感觉上不是那么硬梆梆的塑料,可能更适合中国人的审美要求。这些跟原来的御翔相比,都有很大的改进,改得是比较多的。

  告别“拿来主义” 北现借领翔重塑品牌形象

  问:我想提一个问题,从今年悦动上市开始,业界都能发现北京现代在产品布局上有一些重要的特点,第一个中国元素越来越重,第二个车型布局日趋合理。那么,从中国元素越来越重这一点上看,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合资企业的一个热点话题,也是大家的一种趋势。很多人就这样认为,北京现代因为从最早来说,中方的话语权比较弱,到现在中国元素不断加重,而且成为主流,成为带动合资企业车型开发的普遍走势,很多人认为北京现代现在在这一点上是不是北京现代中方团队或者说中方领导班子对北京现代的一个重要贡献,对整个合资企业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启示,不知道李洪炉是不是认同这一点?然后对这个过程的产生,中国元素实现了这么一个转变,对北京现代来说,是怎么转变过来的?是不是像外面说的,北京现代中方团队集体的崛起,而做出的贡献?

  李洪炉:这种说法也挺有道理的,我们在06年年底一直到整个07年,在产品问题上,着重想塑造一个“C”的概念,就是中国化。这种概念,要是说跟中国的话语权结合起来,当然也有一定的联系,至少我们提出来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如果不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有效沟通达成共识,光靠中方团队是做不成的,所以这里面也有合作伙伴他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他也认识到了这个产品原封不动照搬过来,是行不通的。应该说这个情况的形成,是中韩双方的高度重视,而且得到了韩方的高度理解支持并付诸行动。因为不管是HDC悦动,还是这次上市的领翔,甚至到明年9月我们要推出的i30,都是在韩国研究所进行开发的,把这个“C”的概念体现进去。所以很显然,在这个方面,不能单独说中方起了多大的作用,这个咱们要实事求是。但是,当然跟我们的努力肯定是有关系的。在这个事情上,我还是想说,我们北京现代在产品的问题上,在一开始就是拿来主义,不走样地拿来。看来这个在中国市场上是行不通的,我们雅绅特并不成功,御翔也不成功。老实说,(途胜)虽然成功,是因为竞争不足。所以建立本土化,依据我们中国自身的特点进行产品开发,是我们必然要走的路。现在在这条路上,从悦动开始,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下面我们的领翔、i30会不会成功,还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到第三步,就是以后我们在引进新车的时候,换句话说比如说3年以后,我们要引进新车,我们中国人现在就已经参与到它的开发过程当中。甚至是他专门为中国进行开发,比如说我们到2010年,我们要推出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到那个时候,应该是进入第三个阶段,就是在开发新车的时候,就把中国元素考虑进去并体现出来。我们北京现代的技术中心,也就是研发部门,包括我们的清华大学他们有一些专家,都已经介入到这个里面去了。同时,我们把今后5年的产品规划已经做出来了,这样,在以后的产品当中,就很难再有原封不动地拿来的产品。如果说以后,上市的产品跟我们产品一样,也是它里头已经包含了我们中国元素,中国市场需要这个概念,有这个内容在里面了。应该说,我觉得这是不是作为一种贡献,但是至少这是一种市场需要,我们不这样做也不行。

  问:这个过程是不是从御翔的市场遭遇开始反思开始?

  李洪炉:对。

  问:中间的过程复杂不复杂?

  李洪炉:要说复杂,只是在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上是复杂的。因为一开始,包括我们中国人在内,认为一款成熟的技术拿来就投放市场,像索纳塔不就成功了吗。所以这个误区就导致大家认为在别的市场是成功的产品,到中国市场也能成功。当时,我们自己并没有认识到强调中国特色这种东西的重要性。因为雅绅特和御翔这个不成功,那么促使我们反思,当然也促使合作伙伴他们也在反思。通过我们反复地把中国人的想法、包括他的偏爱和中国市场对待同一款车,他要求的不同,慢慢使我们的合作伙伴也认识到这个问题。比如说御翔这款车、索纳塔这款车,不管是本土还是美国,卖得不错,是一看很成功的车。但是在美国买这些车的都是什么样的消费者,他就是拿它作为一个代步工具。美国人并不喜欢天窗,可是中国人认为有个天窗就比较好。美国人对内饰的要求是以简单为主,中国人觉得到处都是硬的塑料就显得低档,实际上这种硬的内饰,可能技术含量有可能是更高的。但是中国为什么有这样的不同之处?在中国用御翔、索纳塔这款车的,多数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而在美国大概就是最普通的人,买它作为一个代步工具,认为只要实用就够了,所以大家对这个东西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把这些问题的道理讲清楚以后,双方都感觉到原封未动把其他地方成功的产品拿过来,也不一定适合,当然里面也有一些别的问题。应该说,总体来说,大家认为这个问题是有一个过程。

                      文/王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