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为何要支持救援通用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30  盖世汽车网

  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上周五(12月19日)公布了汽车生产商救助方案的细节。此前美国政府宣布,为稳定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和克莱斯勒(Chrysler LLC)的经营状况,将向两家公司提供174亿美元的政府贷款。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将于12月29日开始领取政府贷款。

  这份只有15页的文件清楚地说明了何时发放贷款以及如何限定公司管理人士以至普通雇员的薪酬。

  财政部的文件显示,174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简称TARP)资金中的大部分将发放给通用汽车。该公司将于12月29日支取40亿美元政府贷款,随后将于2009年1月16日支取另外54亿美元贷款。一旦国会批准划拨第二笔TARP资金,则通用汽车将于明年2月17日获得另外40亿美元的贷款。

  克莱斯勒将获得总计4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并能够在12月29日领取这笔资金。

  在获得政府贷款的同时,两家公司管理人士的薪酬也将受到限制,且限制条款与其他通过TARP获得政府救助的银行及其他机构受到的限制相同。此外,该条款还禁止在没有白宫批准的情况下向薪酬最高的25位雇员发放红利或奖金。

  【分析点评】

  1、布什在发言中表示"在正常经济环境下不会干预车企的经营,但在金融危机肆虐经济衰退的今天,让汽车业走向破产是不负责任的行为。"174亿美元对于三大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相对7000亿美元TARP救市资金也只是很小一部分,但对之前一直反对救援企业业的布什政府来说,这个数目已经是非常慷慨。事实上,174亿美元为布什政府买下的只是2个或3个月的平安过渡期,为成千上万个依靠底特律生存的工人买下了暂时的保险,这样底特律三大的问题就可以抛给新总统奥巴马上台收拾。

  2、此次美国汽车业救援贷款实际上针对的是底特律两大——通用和克莱斯勒,而福特排除在外。福特之前曾宣称自己短期并不存在现金流问题,在经济环境不继续恶化,无需要政府贷款亦能安全度过2009年。按常理来说,福特完全没有必要与通用和克莱斯勒一道金利向政府游说向汽车业贷款,甚至可以使坏破坏救援,因为通用和克莱斯勒倒闭,福特便可以低价收购他们的资产,并拥有更大的市场定价权和与供应商的议价权。但事实并非如此,若通用与克莱斯勒走向破产,那么他们与美国汽车工会的合同便可终止,破产后新组建的汽车公司成本势必比福特要低,这样福特便处在了劣势的竞争地位。另外,北美三大的供应商错综复杂,如果另外两家走向破产(或破产保护,将导致大批供应商倒闭,这是福特最不愿意看到的。

  3、通用和克莱斯勒承诺如果得到贷款将生产更多的节能及电动汽车。其中通用的雪佛兰Volt计划2010年上市,克莱斯勒计划73%的2009年款车型的燃油经济性都将提高,另外也将于2010年推出电动车。但是随着销量的继续下滑,两家公司的现金流困境加剧,即便获得了这笔贷款(通用和克莱斯勒须在明年3月31日以前证明其自身的财务可行性,否则必须归还上述拯救资金。),他们能否保持运营依然不太明朗,更不用谈生产什么节能车。上周,克莱斯勒已经宣布全部工厂停工一个月,而通用Flint引擎工厂(为Volt和克鲁兹供应引擎)的建设也被推迟。从现在到明年3月底,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通用和克莱斯勒或许会将更多的时间花在成本削减和新一届政府的游说上,我们期待的美国电动车复兴恐怕还有待时日。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