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亚太总部迁址中国能否改变其中国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1:24  盖世汽车网

  盖世汽车网独家获悉,福特汽车亚太区及非洲区总部将迁至中国,而原福特亚太及非洲区总部泰国曼谷将继续作为其在东南亚地区总部。

  据福特中国公关部核实,福特汽车公司决定将其亚太及非洲区的职能部门分别迁至区域内四个地区(现已确定中国及泰国曼谷两地)。其中,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及非洲区领导团队及相关支持部门将迁至中国,在该区域内还将建立其他职能中心。届时,负责福特亚太和非洲区业务的福特执行副总裁潘克强也将来到上海,与2008年3月份上任的福特中国总裁兼CEO葛致诺一起重点开拓中国市场。

  【分析评论】

  1、在全球各大汽车巨头中,福特进入中国较晚,在中国的发展也不尽如人意。盖世汽车网认为,迄今为止,福特在华战略并不成功。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表现与其在全球汽车业的地位很不匹配。在欧洲市场上,福特的市场表现远胜通用,并实现了与马自达在研发和产品等多方面的协同效应;在南美市场,福特的表现也不差——这应该可以证明福特的全球化能力并不差。但在中国市场上,福特08年虽然跻身前十,但仅完成了销量目标的66%,市场份额没有太大起色,还比不上某些自主品牌。原因何在,相信福特集团上下都在思考;外围的人也在观察。盖世汽车网认为,福特此次将亚太总部迁往中国,至少是一种寻求改变的重要象征。福特接下来还会在中国有一系列战略调整。因为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巨大潜力市场,福特在中国的表现将决定其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地位。20年前做的决定(据悉,当初福特考虑在泰国设立了一家工厂,随之将亚太总部设在曼谷),到现在做出正确调整也属正常之举。

  2、福特在华不成功,究其原因,首要归属合作伙伴问题。当初战略上保守的作风,让福特进入中国就遭遇失败,失去与上汽合资的最佳机遇,造成福特最终只能选择偏安一隅的长安集团与江铃汽车,后者最终被长安集团并购,形成福特在华只有一家合作伙伴的现状。由于历史原因及早期政府对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严格限制,福特的一家合作伙伴策略并不如通用那般成功,并导致福特随后的一系列问题。简而言之,这些问题再加上福特自身的管理不当(如高管层对台湾籍人士的过度依赖及某些人所言的“正确地做事,而不是做正确的事”潜文化等),累积造成福特今日在华被动局面。

  3、对于福特在华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其产品引进的“失误”:引入中国市场的首款产品“嘉年华”影响了福特在华品牌形象,直接导致蒙迪欧在中高档车市场的失利(这点上,很多人拿通用与之对比,第一款产品引进别克君威,塑造高档品牌形象,并让后来的凯越受益良多),直到引入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第三款产品福克斯,福特才打了个翻身战,销量在2007年实现超过1倍的增长。

  但事实是,由于合作伙伴长安集团当时没有乘用车生产资质(只能定位生产微型车),所以福特只能借助“生产改造”的名义上马后来被证明失败的“嘉年华”项目。

  4、福特在华的合作战略,还深刻影响到其整个价值链的竞争力。由于前期主要工厂处于重庆,拖沓甬长的供应链造成成本高而且稳定性上比较脆弱,甚至发生过几起比较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与之相对比的是,福特在华的全球采购中心却是跨国公司中运作最为成功的代表)。同时,成品车的对外物流运输也相当麻烦。对福特而言,最佳的选择就是长三角为大本营。南京第二工厂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矛盾,但是合资双方很快就陷入了第三工厂的选址纠纷。

  5、福特在华一个合作伙伴的问题,还影响到双方内部决策效率问题。据盖世汽车网了解的信息,福特在与合资伙伴推进在华业务过程中,并不像其他日本、欧洲合资企业中,由于外方在华大多拥有两个合资公司导致中资企业内部之间博弈激烈,让外方在每一家合资企业中占据绝对话语权,而福特的合资公司在决策过程中多是在中外双方激烈争端的状况下达成妥协。在马自达加入合资阵营后,三方之间的博弈更加复杂,前段时间爆发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停产事件就是矛盾激化的表现之一。

  6、在面对这些挑战面前,福特将亚太总部迁移至中国,除了重视中国市场的象征意义外,盖世汽车网认为还有三个明显的好处:一方面,意味着福特将更多了解中国汽车市场信息,而不是在层层上报中接受被过滤后的“二手信息”;第二,将加快福特在华市场的决策速度,包括上述已经暴露的问题如何应对,如何更好地做政府公关,是否需要在华选择另一个合作伙伴,如何选择(如避免出现类似PSA在华选择第二伙伴的闹剧发生)等等;另外,区域总部的设立,意味着福特中国将可以从集团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与支持。这几点尤为关键,福特在中国市场难以经受过多“折腾”。

  7、2004年,通用将亚太区总部迁至中国后,我们看到通用中国最终被“架空”以达成区域化管理流程的优化和战略决策权的集中,这也引发了墨菲的“出走”、管理层的震荡。如何把握组织结构冲突与管理改变、甚至企业文化改造之间的“度”,福特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此外,我们期待更多的是,福特亚太区总部迁至中国后,福特在华业务将会发生怎样的实质性改善。盖世汽车网将保持关注。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