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器回归--试驾斯巴鲁翼豹WRX(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0:05  汽车与你

斯巴鲁翼豹WRX外观

  尽管多出的尾箱让WRX的体重有所增加,230ps的最大马力也未能企及STi的境界,但我可以肯定的是,WRX始终会是能够让最多人接受的翼豹。首先,在坡陡弯多的山路上,WRX的2.5升发动机动力表现丝毫没有乏力之感,配合密齿比5挡手动变速箱,我只需要注意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700rpm以上,便可以从容应对各种弯道。弯前重制动,降挡保持转速,通过Apex点后即时踩下油门,超过32kgm的扭力略微迟疑片刻后立即冲出,将我的后背压回包覆感不俗的桶椅上;当然,对于那些驾驶技术层次更高的拥趸,我建议最好是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200rpm以上,这样在出弯加速时,你就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涡轮迟滞,充沛的扭力输出会如影随形般随时听候调遣。这样的输出力道与STi相比,其给予多数驾驶者的压迫感应该说是恰到好处的,不会像后者那样力量过于强横,逼迫你总是要打起120%的精神来应付它,令神经末梢过于紧绷而无暇玩味其间的乐趣;而相对于前代WRX,新车虽然在力量输出的绝对数值上有所提升,但是,真正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你会发现在turbo全开的那一刻,新车的加速感觉不再像前代那般表现的有些“癫狂”,好像一匹脱缰野马般难以驾驭,而更像一匹训练有素的优秀战马,在听到冲锋号后全力以赴冲锋向前杀敌立功,而整个过程又都在你的掌控之中。

  能够取得如此效果,相信除了发动机在调校上更加强调动力输出的连贯性和平顺性(turbo开启前后)之外,新车在整车隔音、车架刚性等方面都做了改进。而与翼豹WRX的改变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三菱即将引入国内发售的Lancer EVO X,后者也在加速表现上削弱了前代车型的“癫狂”性格,注入了更为流畅、平顺的性能表现。看来,大家都意识到未来的高性能车市场,想要争取更多消费者的支持,在不降低性能的前提下,性格或者说表现欲的收敛是必需的。

  尽管新WRX在力量迸发上的表现欲望有所收敛,但是,其对操控乐趣的执着却从未减弱过。在山路上急劈了几个弯后,我便愈发激动起来,其较上代略为轻盈的转向,依然保持着精准的指向和极佳的路面信息反馈能力,配合侧向支撑力表现优异的前麦花臣后双叉臂式悬挂和充沛的动力,令新车的驾驶乐趣跃然指上,很轻易便可体会到,从而一刻不停地挑逗着我的情绪,而稳定有力的制动系统,更成了它们的帮凶,让我敢于一步步深入地试探WRX的过弯本领。

  不过,也许是因为原厂配备的205/55 R16轮胎(与其它2.0升版三箱车型相同)规格上略为低了些,在我一次次加快了入弯速度后,四条轮胎不久就变得有些力不从心了,起初尖利的响胎声,在下一个弯就可能变成车子在弯中的推头,轻点刹车或者收油门,车身立刻回到正确的出弯轨迹当中,AWD全时四驱系统稳定的循迹性能不容置疑。

  事实上,对于新WRX在操控乐趣方面的表现,始终都不是我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因为得益于斯巴鲁闻名天下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AWD四驱系统营造的整车低重心,早已为历代翼豹定下了基调,而新一代WRX依旧保持这一光荣传统是理所当然的。那么,真正让我们关心的是什么呢?三箱版车型的回归。正如标题所言“利器回归”,所谓“利器”,除了WRX本身所具备的性能,更为关键的是它忠实于翼豹传统的三箱式车身形态。因为对于那些斯巴鲁的死硬派拥趸,几乎可以用“非三箱不嫁”来形容;而对于那些对斯巴鲁品牌和历史并不了解的消费者来说,他们选择翼豹是不会有这种情愫在里头的,只要自己觉得合适就好。所以,三箱的翼豹WRX之于拥趸是回归,之于普通买家是迎合主流,而之于斯巴鲁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试车总结

  斯巴鲁翼豹WRX

  驾控表现

  动力充沛,尤其是地砖扭力输出让人欣喜,配合密齿比5速手动变速箱,推背感强烈,提速超车极为爽快;转向精准,并有良好的路面讯息沟通,配合稳定有力的制动和四驱系统,有上佳的驾控乐趣。

  乘坐感

  前排的桶型座椅包覆感到位,腰部支撑尤佳;后排座乘坐空间充裕,悬挂调校硬朗,弯中的侧向支撑力不俗,车内乘员有真实的乘坐感觉,尤其是后座乘客不会觉得太过颠簸,弯中侧倾不大。

  性价比

  售价尚未公布,但参考STi的售价,WRX的价格预计在40万元左右,结合其性能表现,完全可以接受;而普通的2.0升车型,售价预计与两箱版车型相近,应该会比较有竞争力。

  环保与安全

  整车操控性不俗,配合稳健的制动系统,令该车拥有很好的主动安全性能,配合高刚性车身和齐全的被动安全系统,安全性可放心;新车排放达到国4标准,但综合油耗未公布。

   

规格表

制造商

斯巴鲁汽车

产地

日本

参考价格

未公布

发动机 水平对置4缸,涡轮增压

 

排量

2,457c.c.

最大马力

230ps/5,200rpm

峰值扭力

32.6kgm/2,800rpm

布置

前置发动机,全时四轮驱动

变速箱

5速手动

悬挂

(前)麦花臣,(后)双叉臂

转向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

(前)通风碟,(后)碟式

长×宽×高

4,580×1,740×1,475mm

轴距

2,620mm

最小转弯半径

5.3m

车重

1,475kg

轮胎

205/55 R16

行李箱容积

-

油箱容积

60L

0-100km/h

6.3s

极速

209km/h

  撰文:陈川 摄影:梅晓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Impreza(翼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斯巴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