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行借力新亮点 寻求商务MPV发展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5:08  新浪汽车

  国内汽车市场在经过近半年的低迷后,随着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自9月份以来呈现出普遍升温的趋势,然而,受油价上涨,产品自身属性所限,国内MPV车型在其它车型销量同比均不同程度增长的情况下,却出现了下降。从数据分析来看,MPV发展形势不太乐观,业内人士分析,MPV的发展可能会受到制约,那么,在众多的MPV品牌中谁能率先成功突围呢?

  销量同比不增反降 MPV发展或受制约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相关数据显示,9月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闭幕后,消费者购车热情逐渐回温的情况下,国内乘用车的产量与销量均有小幅回升,同时环比与同比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轿车、MPV的产销量同比却有所下降,MPV甚至下降了25.1%。事实上,不只是9月份,今年以来MPV的销量一直不理想,1月份,MPV销售了1.71万辆,环比下降了22.61%,同比下降了6.84%;8月,MPV共销售1.32万辆,环比下降10.22%,同比下降竟达30.5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其它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长的情况下,MPV销量同比下滑说明,MPV的发展受到了某些制约。受到制约有几方面原因,首先,今年,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形势变化打击了整个实体经济,人民币被迫不断升值,外贸受阻等因素都导致MPV销量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其次,今年车市整体疲软,MPV自然也受到了一定的拖累,而不断高涨的油价又进一步加剧了耗油量相对较大的MPV销量的下滑。第三,MPV车型面临老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MPV热度降温。另外,MPV主要还是面向公、商务市场,家用市场还正在开拓阶段,其市场份额毕竟有限。

  当然,制约MPV发展的因素还有很多,专家指出,MPV厂家要想突围,除了考虑降价销售,提升售后服务水平等,还需要考虑推陈出新,增强差异化竞争的实力。那么,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哪款车型有望成功突围?

  浪花淘尽多少英雄 中高端MPV菱智有望突出重围

  纵观目前的MPV市场,销量排名一直比较靠前的多是中高端商务MPV车型,从目前市场销量排名看,排名前五位的MPV品牌依次为: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别克GL8(参数配置 图库)、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菱智和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行业专家分析,中高端MPV价格适中,功能齐全,整体性能出色,市场前景不错。而在这几款车型中,中高端商务MPV的代表车型风行菱智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前两季度,汽车市场一派低迷,商务MPV的市场格局在悄然中发生变化。在众多企业销量平均下滑20%的降幅中,中高端商务MPV的代表风行菱智以68.8%的环比增长率逆势上扬。从年初和年中的销量数据来看,风行菱智年初的销量同比增长74%,与奥德赛和瑞风下滑的92%和5%销量形成鲜明的对比。到年中,奥德赛和瑞风的销量分别下跌24.6%和37%,乘势而上的风行菱智最终以赶超奥德赛近20%的销量,成为MPV市场强劲的推动力之一,并开始与GL8形成中高端商务MPV市场的对峙局面。

  行业专家分析指出,风行菱智之所以能成为MPV市场强劲的“推手”,主要源自其立场鲜明,实用的商务风格和出色的节油性能。风行菱智自进军商务MPV市场以来,在外观、内饰上都以大气沉稳的现代商务气质而深得消费者的青睐,面积达1.7平方米的环景五天窗设计,更是作为独门利器令其在外观上与尊贵的GL8平起平坐,而10-17万元区间的市场售价与GL8三十万元的价格相比,则极具市场杀伤力。

  风行汽车一直致力于环保领先技术的应用,在自主品牌中处于领先地位。在节油性能方面,风行菱智搭载血统纯正的三菱原装工艺发动机,该发动机久经市场考验,具有成熟、可靠及低油耗低噪音的特点。在2007年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上,风行菱智曾凭借该款发动机创下了百公里4.6L油耗的最低记录,并获得了“MPV节油冠军”的称号。

  9月份,风行菱智抢占市场先机又推出了柴油版车型。据了解,它搭载目前极具前瞻性和技术含量的4气门双顶置凸轮轴D19TCI 柴油发动机,并运用德国BOSCH公司的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百公里油耗仅6L左右,达到欧Ⅲ排放标准,具备升级到欧Ⅳ、Ⅴ的潜力。柴油版的推出无疑将进一步加强风行菱智的市场竞争力。

  行业专家分析指出,秉承三菱动力与油耗完美平衡的设计理念,凭借精湛的造车工艺,辅以独到的市场营销手法,风行菱智将在MPV市场上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任与青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