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景逸将提升品质明年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7:53  新浪汽车
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景逸将提升品质明年发力

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

  11月18日,2008年广州车展开幕,本次车展期间,新浪汽车将一如既往地邀请国内外汽车巨子们做客新浪汽车接受专访。此次,我们很荣幸请到了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做客新浪汽车,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首先请您跟大家介绍一下东风柳汽参加广州车展的情况。

  程道然:这次广州车展我们带来9款车型,其中景逸有四款,菱智有五款,景逸带来的是1.8T平台,涡轮增压,带天窗豪华版。

  新浪汽车:现在整个东风柳汽的定位是什么?

  程道然:东风柳汽原来有四个定位:商用车生产基地、乘用车生产基地、产品研发基地以及东南亚出口基地,东风柳汽的乘用车不但是东风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风公司和日产公司合资下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浪汽车:请您介绍一下日产在东风柳汽中的角色和地位?

  程道然:我们是03年加入东风日产这个板块的,两任总裁对柳汽都很关注,管理上、技术上都给我们不少的帮助,除了本部,我们这里是最大的一块。

  新浪汽车:请您介绍一下东风柳汽的国际化战略。

  程道然:对于我们的国际化战略我是这样看的,汽车工业本身就是国际化的,我曾经分析过,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国际化产品,唯一一个就是汽车行业,而且它是全球化的产品,柳汽在全球化战略中采用这样的方法,第一我们是研发全球化,柳汽在开发产品时,吸收了德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经验,比如整个车身的构造一级高速稳定上采用的是德国公司的,我们当时对整车的模拟碰撞都做的很详细,做模拟碰撞对于前碰、后碰、侧碰撞都进行了分析,从碰撞结果来讲,跟原来模拟碰撞的结果基本是差不多的,我们在产品上采取国际化的战略。

  其次是生产管理上采用国际化战略,汽车工业并不要求单个产品的质量是不是满足客户要求,而是批量产品能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所以对每一个环节控制的特别严。这几年客户对我们的评价不断在增高,今天我们是谈乘用车,我们的卡车现在单车赔偿费用在降低。

  另外是营销上的国际化战略,我们过去的产品主要是针对国内,而现在我们也在出口,包括出口至俄罗斯、越南等,现在国内的汽车工业已经不能独立于世界汽车格局之外,一定要站在全球化的角度考虑,过去我们单讲中国特色或者中国区域性的需求,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

  新浪汽车:说到国际化,目前众所周知的全球金融危机,国内在这方面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东风柳汽会有怎样的影响?

  程道然:这次金融风暴对柳汽来说,我们在9月份之前没有什么大的感觉,9月下半月开始有感觉。

  新浪汽车: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程道然:主要表现在市场方面,乘用车方面表现不是很明显,卡车这一块有所表现,但98年是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候,因为当时作出了一次调整,后来是04年也作出了一次调整,但04年的调整是短期的,要应对这样的环境,首先是提高产品质量,这个时候应该是我们练基本功的时候,对企业内部来说如何把产品做的更加适合客户的需求。02年入世的时候,我们觉得汽车工业可能要进行大调整,当时就做好了准备,这几年我们主要在产品研发上投入了很大力度,也就是为了应对未来的竞争,现在无论是乘用车也好,卡车也好,我们基本上已经调整得差不多了,乘用车现在有两个平台,一个是景逸,一个是菱智,景逸这个平台未来可以延伸6-7个品种,菱智可以延伸3-5个品种,这是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

  另外我们现在在抓基础工作、质量管理工作,此外我们对销售网络也在做一些工作,这次金融风暴对汽车工业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毋庸置疑了,恰恰在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潜心下来、安心下来做好基础工作,我对中国汽车工业长期并不担心,我是比较看好的,无论卡车也好,乘用车也好,中国未来的市场很大,比如我们今天讲的乘用车,目前我们是千人7辆车,国际上的平均水平是30辆,欧美发达国家是200多辆,我们跟他们的距离是巨大的,前几年家里有部车好象是很稀奇,在中国乘用车真正进入老百姓家也就是这两年的事情,目前还处于导入期,或者稍微进入成长期,离成熟期还远得很。

  新浪汽车:现在处在行业的低谷期,整体还是一直在上升的,只不过是暂时的低谷。

  程道然:企业现在在调整期做基础工作,其次是做好防范风险工作。

  新浪汽车:等市场变好转时,可以起跑的快一点,这对长远发展更好。

  程道然:对。

  新浪汽车:目前东风柳汽是否已经制定出明年的产销计划?

  程道然:整体来讲,我们对明年的市场比较谨慎,卡车的目标跟今年差不多,乘用车这一块调高了一些,我们的景逸今年还是做基础工作,提升产品品质,明年发力。

  新浪汽车:请您预测一下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情况,比如哪些车型会畅销,哪些车型会滞销一些?

  程道然:如果说卡车领域,基础建设领域、农村市场,这两块应该会比较大,乘用车这一块,我觉得顶级高端的不大会受影响,因为它的客户群体相对比较少,中低端或者是自主品牌的,只要他把品质抓上去,也不大受影响,倒是中端和中偏高端的市场相对来讲比较难受一些。

  新浪汽车:这是由于消费者的观望情绪造成的还是由于购买力的下降造成的?

  程道然:我觉得这两方面因素都有,比如说自主品牌,现在老百姓对国产车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今年我对景逸的市场表现相当满意,我们也分析了合资品牌的产品以及进口品牌的产品,他们一年上市的量也不是很大;另外,像我们这种产品本身也有合资品牌的机制,产品质量有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认知度也不断增加,当然老百姓的购买力也是一个方面。

  新浪汽车:就今年来说,1-10月份,东风柳汽完成的销售任务怎么样?

  程道然:今年比去年整体增长27%。

  新浪汽车:增长了很大一块,增长幅度最大是1-8月份,9、10月份增长幅度会不会降低?

  程道然:9、10月份就比较难受了,其中1-6月份增长了60%。

  新浪汽车:明年计划能达到多少台?

  程道然:明年是6万多台。

  新浪汽车:明年还会推出什么新车型吗?

  程道然:乘用车这一块也就是这次我们在展会上带来的菱智的柴油版还是不错的,景逸带来1.8T涡轮增压的产品,包括天窗版、豪华版,相比原来的产品有很大的提升。

  新浪汽车:金融风暴来临,不光对主机厂,对主机厂的零部件也有很大的压力,东风柳汽未来如何控制生产成本?

  程道然:柳汽一直是比较谨慎的企业,媒体应该也能感觉到,我们一直比较低调,所以我们在内部控制上还是比较严格的,包括成品也控制的比较好,就像您说的,材料一直在上涨,但我们的消化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新浪汽车:东风柳汽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能否给我们说一下?乘用车业务在东风柳汽的未来业务规划中占什么样的角色?

  程道然:柳汽的乘用车是东风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风公司给我们规定了四个定位,商用车生产基地、乘用车生产基地、产品研发基地以及东南亚出口基地,所以乘用车的战略也是东风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柳汽也是东风跟日产合资板块的组成部分,无论是东风本部也好,对于柳汽乘用车还是很重视的,但对于柳汽来说乘用车是我们的半壁江山,我们会更加重视。

  新浪汽车: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程总接受新浪汽车的专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