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小车的性能底线 1.0L-1.4L入门小车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仅仅在一年前,家用轿车公认的入门排量为1.4L,只有超过这条线的动力才能满足家庭日常使用的需要,1.6L则为黄金排量,能跑高速,又不怕满载。留意合资品牌的A0级车,均为1.4L/1.6L的“搭配”。当然,还有少量车型采用1.3L/1.5L,但它们的动力与1.4L/1.6L的不相上下,通常归为一类。

  然而,油价飙升和石油紧缺改变了这一切,实施更为节能环保的动力解决方案成为当务之急。虽然混合动力、电动车呼声最高,但各大车厂心里明白,它们依然是“水中月亮”,由于硬件和基础设施的不到位,远水解不了近渴。相比之下,小排量微车、柴油车是更容易实施收效的方案。因此,市场上,很快出现了新乐骋1.2L、比亚迪F0 1.0L两款比1.4L入门排量更低的家用小车。

  为此,《车天下》专门用了两周时间,分别试驾了这两款新车,最大的感觉是——动力可圈可点,家用,似乎不一定要1.4L。为了解答“家用小车的性能底线在哪”这个疑问,我们专门约了家用小车标杆车型POLO劲情1.4L出来,把三辆小车放到一起进行测试,看看差0.2L,性能、噪音差距到底有多大。 文/图 周伟力

  只看数据,新乐骋1.2L让人向往,64Kw的最大功率甚至高过POLO劲情1.4L的63Kw,但排量上的差距直接决定了它的加速性能仍是不如POLO劲情来得出色。F0不到1.0L的排量却有50Kw的最大功率,让人意外,不过在运行的完善性和细腻感上,依然不如竞争对手。

  日常驾驶,新乐骋1.2L和比亚迪F0给人留下不错的印象,即便坐进四个人,只要不是挑战很陡的坡度,动力就极少出现不足的现象。但真正测试时,它们后劲不足的缺点还是暴露出来。在这项百公里加速这个“例牌”测试当中,F0和新乐骋1.2L却跑出了令人尴尬的成绩,尤其是F0,只有靠长时间的缓慢加速,才能把速度提到100km/h。考虑到家用小车跑高速的几率不高,我们专门调低了测试上限,改为0~-80km/h,再来比较三车的性能。

  如测试结果显示,在直线加速这个环节,0.2L排量之差,最终体现出来的性能差别很大,POLO劲情1.4L表现最为优异,是三款车中唯一能轻松挑战百公里加速的车型,实测为13.8秒,很接近车厂13.2秒的理论成绩;新乐骋1.2L居中,前半程爆发力尚可,与POLO劲情1.4L相差不大,后半程发力明显减弱,逐渐被拉开距离;F0成绩居末,显然,急加速并非该车强项。

1.0L比亚迪F0

  F0是三款车里唯一一款本土品牌车型,由于造车时间不长,降噪依然是它主要缺点之一,再加上F0采用的1.0L为三缸发动机,平稳性不如四缸,噪音明显偏大,从怠速到各个阶段的匀速行驶,F0噪音值均是三款车里最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舒适性。不过,比亚迪擅长“边生产边改进”,随着大规模生产的进行,相近噪音大这缺点会得到逐步改进。

1.2L新乐骋

  新乐骋1.2L最让人意外的是它的怠速和低速行驶时的静谧性,噪音值甚至比POLO劲情还要低,常常给人造成已经死火的误会。随着速度的增加,新乐骋1.2L加大的噪音主要来自路面与空气摩擦,发动机则表现得相当不错,虽然后力些许不足,但噪音加大并不明显。


POLO劲情

  操控是POLO劲情1.4L一大优点,因此,车厂并没刻意把噪音降至最低,而是把细腻的发动机声音传递到车厢,营造一个良好的驾驶氛围,让人容易投入进去。从0加速到100Km/h,只要不是故意把油门踩到底进行急加速,噪音波动就始终控制在一个极小范围,从中可以看出大众造车一流的工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