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宝来延时上市 大众本土化面临“南北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0:10  中国经营报

  新宝来上市现场,出双入对的不是通常所见的俊男靓女,代之为中德双方的研发精英。显然,大众是想借助这样一种形式,向外界传递新宝来是中德混血儿这一事实——一如4个月前上海大众推出的朗逸

  这看起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大众的中国本土化之路终于迈出了实质的一步。但新的烦恼已经接踵而至。

  XY命题

  “我们基本上还是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走的。”10月20日,一汽-大众新宝来在千呼万唤中终于登场,但无论是大众中国,还是一汽-大众都没有向外界“解释”新宝来一再爽约的原因。直到第二天,一汽-大众公关部部长拱兴波才和记者谈起了此事,“和上海大众相比,新宝来项目的批准时间晚了4个月。”

  早在去年7月,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表示:“在明年奥运会(8月)前,一汽-大众将推出一款完全是大众品牌技术,并更符合中国人的驾乘习惯,根据中国消费者审美需求开发的代号MODEL-X的车。”而在当年10月份,记者参观一汽-大众工厂时,车间门口带有“未经批准,不得入内”的警示性提示牌也表明,MODEL-X事实上已进入了生产准备阶段。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MODEL- X正式亮相,并被命名为NEW BORA(新宝来)。新宝来作为一汽-大众首款自主研发的新车,其定位、市场策略,以及与同门师兄上海大众朗逸的竞争关系,都被业界津津乐道。因此,其上市时间也就更加受人瞩目。

  不过,自北京车展首秀后,新宝来就一直待字闺中,上市时间也由之前传闻的8月推迟到9月,再到最终确定的10月20日。

  今年6月25日,新宝来的孪生兄弟,上海大众MODEL-Y化身朗逸率先上市。如果按照官方提供的说法,晚于朗逸4个月上市的新宝来并无有意推迟上市时间。

  “我们还是想尽量做得严谨一些,不想像朗逸那样,上市不久就遇到麻烦。”新宝来上市现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一位中层对记者说。“都说嘉定那边的库房停了不少朗逸,但我还没去看过。”

  据记者了解,新宝来的整体设计及零部件采购均是以德方为主,而朗逸的内部设计则是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主导的。“德国人对我们抠的很细,我们自己也不想出现车型质量问题。”拱兴波再次强调了新宝来的上市步骤。虽然没有指明具体车型,但他意味深长地说,“你总不能让孩子早产吧?”

  对此,上海大众方面并不愿做出反应。

  南北平衡

  其实,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新宝来迟于朗逸上市,并拱手将部分市场让位于竞争对手已成事实。但一手主导朗逸及新宝来这两个孩子诞生的大众中国却不得不面临另一个更加令人头疼的难题——在未来数年里,就本土化产品研发领域,大众更应该信任谁?

  按照大众中国的说法,无论朗逸还是新宝来,都是合资企业的自主研发产品。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新宝来一再延后发布的原因是由于一汽-大众的整体产品研发能力要落后于上海大众。

  这一观点虽遭到大众中国和一汽-大众的强烈否认。但一个显著的事实是,今年7月18日,大众中国与上海大众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根据大众汽车公司与上海大众的联合声明,双方将以北美和中国市场为目标,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的全新技术先进轿车,并将其作为上海大众PASSAT领驭的后续车型;上海大众将负责新车型的整个车身、包括主要外饰件和内饰件的开发,开发工作将充分利用上海大众先进的试验设备、试车场、以及上海大众在样车设计、零件与模具试验加工等方面的开发能力。此外,上海大众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将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

  反观一汽-大众,虽然为了避免上市后遭遇质量问题而变得异常谨慎,甚至动用了大众集团的全球资源(新宝来上市前曾完成了350万公里的路试试验)。但至今没有得到大众总部新的合作承诺,有人认为,大众中国已经对一汽-大众的研发实力表现出不安。

  2005年大众中国发布的“奥林匹克计划”表明,大众下定决心走本土开发的路。范安德甚至表示,“如果合资企业希望生产自有品牌,而市场也要求发展自主品牌,大众会给予中方伙伴积极的支持。”

  事实上,实现本土化开发正是大众乐于见到的局面,范安德认为,联合开发可以“通过本土的研发工作加快认证时间,加速新产品上市速度。”这对于一向在新产品上慢半拍的大众来说,将是最直接的改变。而朗逸和新宝来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

  现在朗逸所遭遇的处境以及新宝来研发过程中遭遇的诸多坎坷,不得不让大众中国思考,是倚仗上海大众?还是更多交给一汽-大众?摆在大众面前的本土化之路并不平坦,大众还需为此更多花些心思。

  作者:寇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