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因素左右2009年中国车市 平稳增长或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7:53  中国汽车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 伟 文/图

  编者按:2008年,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讲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相关产业发展状况及各项管理政策的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在连续几年快速发展后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2008年已过大半,我们该怎样看待前三个季度汽车市场的发展变化,怎样认识当前所处的环境,怎样评价各种影响因素对2009年汽车市场的影响?近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上,行业协会领导、业内专家、厂家及经销商代表、媒体人士纷纷发表见解,本报归纳为三大因素左右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

  国内经济因素的影响

  爆发式增长难再 平稳增长可期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

  开发部主任 徐长明

  2008年汽车市场的表现,是各种因素叠加的结果。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资金紧张、购车主体收入增长速度下降、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带来财富缩水,这四个方面是对汽车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占70%~80%。地震、雪灾等因素构成了另外20%的影响。

  明年汽车市场的形势难以预测。从我国经济发展周期的角度分析,经济上升期从2003年开始,到2007年是一个高峰,每年的GDP增长率都在10%以上。今年GDP增长率可能达到10%,明年可能比今年低,这是各主流预测机构普遍的看法。在这样的形势下,经济发展对车市的影响不是很积极。今年汽车销量跌到近10年以来的较低水平。1~9月,汽车销量的增长速度降到10.1%,而且还在向下滑。

  从明年开始,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进入从千人20辆到千人100辆汽车的发展阶段,因此车市应该维持比较好的发展速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副秘书长 罗 磊

  中国宏观经济从今年开始出现拐点,我们确实感受到这一点。在今年4月、5月的时候,大家说经销商出现了“三三”现象:盈利、持平、亏损者各占1/3。现在经销商的情况是“二八”了,20%的经销商可能有盈利,大部分经销商出现了亏损。宏观经济对汽车市场的影响非常大。在经济规律影响下,明年的汽车市场不可能一下子跌下来,可能还将维持相对平缓的增长态势。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

  中心总经理 苏 晖

   今年初,我们预测北京车市的销量是45万~50万辆,从现在的数据看,全年有可能完成50万辆。二手车交易量有可能在35万~40万辆,这也将带动明年的整个车市。另外,外地客户到北京购车的增多,有近1/4的新车被外地客户购买,形成了一个新市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