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商用车企业加紧进入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12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琳

  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IAA)上展出的各种先进产品,很对欧洲商用车市场追求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配置的胃口。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企业的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那么,我们离IAA真的很遥远吗?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距离,但并非遥不可及。今年到IAA参展的中国企业达133家,比上届增加100家左右,中国商用车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脚步越来越快。

  中国企业加紧进入国际市场

  IAA的26号馆一直是全球顶尖商用车零部件展商的“领地”。全球产能、产量最大的挂车车桥企业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公司,已经连续多年在这个馆内参展。今年,富华给这个馆内的国外同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去年,富华销售挂车车桥超过60万根,在成功进入东南亚、澳大利亚、北美市场后,今年又把进入欧洲市场作为重点。为了打进欧洲市场,富华在广东台山投资建了一个新工厂,新厂占地1600亩,设备全部进口,自动化程度相当高,所有产品都针对欧洲及北美高端市场。该厂投产后,富华的年产能将达到100万根。

  上海申毅实业发展公司是26号馆内的另一家中国展商,该企业的产品十多年前就已进入欧洲市场。本届展会上,该公司的欧洲销售商和服务商欣喜地告诉申毅总裁李毅,申毅的轮罩固定架和工具箱锁已用在奔驰卡车上了。为给奔驰卡车配套,申毅的轮罩固定架表面镀锌处理通过了500小时盐雾试验。

  广东劲达技术(河源)有限公司为本届展会带来了节能型商用车空调。这种产品靠蓄电池提供动力,在发动机关闭状态下车内空调仍可连续使用6~8小时。该产品已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市场批量供货。

  国际巨头稳步拓展中国市场

  欧洲最大挂车车桥生产企业BPW的展台,距富华的展台不足50米,面对富华积极拓展欧洲市场的举动,BPW全球销售总监波特·布劳尔博士显得非常平静。他告诉记者,欧洲市场比美国市场大得多,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比较大,产品品种数量比美国和中国两个市场之和还多。个性化的市场需求要不断提供更有创意、质量更高的产品,需要有不断创新的技术支持,这些正是BPW的优势所在。在中国,BPW以每年3万根车桥的销量牢牢占据着高端市场。

  在欧洲,挂车支腿和牵引座市场占有率达80%~90%的约斯特(JOST)公司,在我国市场的占有率去年达到了20%。该公司新任亚洲总裁彼得·奥曼特告诉记者,中集、东风商用车等企业已开始考虑采用约斯特的产品。他预计,5年之后,约斯特可主导中国挂车支腿和牵引座的高端市场。

  面对威伯科(WABCO)公司今年新推出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记者问该公司亚太区总裁刘良:“国内重卡连ABS的使用率都很低,这个产品离中国市场是不是太遥远了?”刘良回答:“目前中国很多长途运输车是在夜间行驶,司机疲劳、犯困是难免的。现代物流越来越重视安全和由此带来的效益,相信中国用户会接受我们的产品。”据他介绍,2007年威伯科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0%。

  中国企业机会再现

  国外经济环境每况愈下,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未必是坏事。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国外公司正在寻求质量过关、价格合理的供应商,这给中国企业带来开拓国际市场的机遇。

  富华能够快速进入美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此。在本届展会上,广东劲达、镇江宝华、深圳凯卓立等公司将大量订单收入囊中。为提高应对大批量订单的能力,深圳凯卓立公司陆续添置了表面处理、数控加工和成型设备,液压尾板的关键零部件全部实现自己生产。产品质量、外观和工艺水平大大提高,满足国外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企业到IAA参展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进展。在全球市场融合的过程中,中国企业的市场地位,将取决于创新能力提高的速度和程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