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 暂未危及商用车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8:22  中国汽车报

  记者 王冀

  欧美各国9月的新车注册数据显示,两地新车注册量均出现大幅度萎缩。率先在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已开始向实体经济扩散,有向经济危机转化的趋势。这种危机扩大趋势会对中国商用车出口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汽车出口多年来首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出口数量出现同比负增长,成为近几年来惟一同比负增长的月度。不过,此次出口下滑与美国金融危机之间没有直接联系。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国产载货车8月出口量同比下降21%,是导致汽车出口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中,对越南出口的突然萎靡,是引发货车出口下滑的关键。

  “对越南的出口下滑是导致8月出口量下降的主要因素。”海关统计资讯网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这几年,越南是我国商用车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我们掌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共对越南出口货车、客车50430辆,月均6300辆左右。但8月,对越南出口仅有859辆,同比下降73%。”

  近几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越南市场对商用车尤其是货车的需求大幅度增加,成为许多中国汽车企业出口的首选地。例如,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今年上半年出口越南3264辆汽车,为顺利完成本年度海外出口目标奠定了基础。

  今年6月越南经济陷入动荡后,对进口车的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据《商用汽车新闻》调查,越南政府大幅度调高汽车类产品进口关税以应对经济危机、对抗通货膨胀,直接影响了中国汽车企业对越南的出口。

  中国商用车出口的另一大市场———俄罗斯也在今年提高了进入门槛。另据来自俄新社的最新消息,俄罗斯国内各银行已计划削减信贷量,预计将影响该国汽车信贷消费,进而可能对中国商用车企业出口俄罗斯造成影响。

  危机还不是影响商用车出口的主因

  面对影响日渐扩大的美国金融危机,接受记者采访的商用车企业人士均表示,目前判断危机对自身出口业务的影响为时尚早。现阶段,影响中国商用车海外销售的因素仍是出口国的产业及关税政策。

  宇通海外市场总监秦扬文的话颇具代表性。他在谈到该公司出口状况时表示:“目前,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海外出口的影响不大,因为美国地区不是我们的主要出口战略区域。”

  秦扬文介绍说,宇通客车的出口市场主要在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市场现阶段很难进入,因此并未在第一时间受到冲击。

  “一些出口国的管制和控制措施以及国内客车企业在国外的价格战等,对我们的影响更大。”秦扬文补充道。

  作为我国商用车主要市场之一的俄罗斯,今年全面修改了汽车认证体系,进一步规范汽车的进口程序、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各商用车企业产生了较大冲击。

  陕重汽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俄罗斯对进口汽车设置技术壁垒,大幅度增加了该公司的出口成本。陕重汽原计划今年向俄出口1万辆汽车,但上半年仅完成订单2860辆,占全年目标的28.6%。

  “从出口量来看,俄罗斯的影响主要表现在7月1日以后。随着认证费用的增加,企业出口俄罗斯的效益也将下降。但从积极的角度看,俄罗斯提高进口门槛有利于规范我们的出口秩序,推动行业的整合和洗牌,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将提升。”中国重汽进出口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影响该公司载货车出口的主要因素还不是美国的金融危机。

  在谈及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对公司海外战略的影响时,宇通海外市场部人士称,现阶段形势尚不明朗,暂时无法作出定量判断。如果仅从宏观上分析,美国金融危机对该公司各个出口国肯定会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对宇通的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危机对每个国家的影响不同,影响之后的市场态势也会有所不同,目前还难以断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