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商用车竞争力体现在三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日前,国务院发展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一次发言中指出,中国商用车的竞争力体现在三个方面。

  与乘用车主要由合资品牌占主导地位所不同,中国的汽车工业就是从商用车起步的,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去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增长速度也超过了乘用车,基本上为本土品牌所占据。中国的成本优势在全球范围内领先,因此在海外市场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竞争力体现在三方面

  国务院发展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对三方面作了详细解释:

  第一是商用汽车出口竞争力。2007年我国载货车出口达到25.4万辆,同比增长50%,客车出口8.5万辆,同比增长20%。在去年出口的60万辆汽车中,商用车占有很大的比例。 但是,在单车出口中,特别是载货车方面,5吨以下的载货车占19万辆,产品的层次偏低。也就是说要客观看待我国商用车的出口竞争力。发展速度虽然快,但价格和产品层次低,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第二是商用车产业竞争力。一是产业环境竞争力,包括汽车产业配套领域,如各地的产业发展思路,配套企业是否齐全,规模是否大,整零关系如何等,也包括国内需求潜力、产业地位、政府支持等。二是产业组织竞争力,包括规模,集中度,生产力等。三是产业创新竞争力,如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及专利的数量等。

  第三是商用车国际竞争力,包括汽车产业在整个国际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出口在国际市场中所占比例等。

  价格也是重要竞争力

  除上面几个方面外,冯飞认为,还有一些指标来衡量产品竞争力,比如成本或者价格,还有产品适用性等。当前的现状是,5吨以下载货车出口所占比例很大,大约19万辆。这类车型的主要特点不在于其技术含量,不在于外形多么漂亮,更重要的是产品适用性。比如是否适用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是否适用于当地物流发展需求等。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