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诺威商用车展启示:高效节能简便成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09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 琳

  两年一届的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IAA),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该展引领全球商用车发展的趋势。10月2日闭幕的第62届IAA把这个特点发挥到了极至。高效、节能、简便成为本届展会的主旋律。

  与前几届展会相比,本届展会展出的产品无论在数量、创新程度、产业化速度、引领未来发展趋势方面,都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维斯曼评价说:“本届展会表明,全球商用车正朝着节能、高技术、高效率的方向发展”。

  新理念新技术支撑高效节能简便

  本届展会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电子、液压、电气一体化技术大量应用在商用车上。这些产品技术的应用,给整车带来最显著的变化,是更加高效、节能、简便。

  一汽技术中心车身部副部长王新宇告诉记者,本届展会展出的卡车车身变化不是很大,主要是驾驶室的地板更低,使驾驶室空间更大,人员乘坐更宽敞。相比之下,最大的变化体现在电子技术在驾驶室上的应用,使操作更加简便。

  记者看到,在本届展会上展出的专用车,液压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在展会上,很多轻型商用车带有自动装卸货物的装置,比如液压尾板、小型叉车等(如图①),这些系统的核心部分就是液压系统。有的厢式车,尾部干脆省去了载货平台(如图②、图③),使用液压系统即可自动升降、装卸货箱;车内装上滑轨和吊装系统,也可使货物的装卸更加方便。这些围绕液压系统的巧妙设计,最大的效果就是减少装卸环节,使货物装卸的操作简便、高效。

  约斯特公司是欧洲最大的液压支腿和牵引座生产企业。本届展会上,该公司推出的KKS系统,可以使驾驶员在驾驶室内完成上挂、脱挂、支腿收放等所有操作。这家企业推出的全自动安全牵引座,不仅可节省手工操作所需的十多分钟时间,也使操作过程更安全。

  欧洲最大的车桥生产企业BPW公司,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了全新的车桥系统(ECOEDISE),这个系统把车桥、悬挂和EBS融合在一起,自身重量减轻,维修更简单、方便。

  创新成果市场化步伐加快

  IAA展出的产品技术主要分为两部分,即较超前的技术和当前市场所需技术,前者所占比例较大,后者在展会上只占很小一部分。令记者惊讶的是,很多上届展会展出的新产品、新技术,两年后已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上届展会时,考格尔公司推出的凤凰系列厢式半挂车,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时常可见。本届展会上展出的凤凰系列厢式半挂车,在轻量化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改进,比如,厢体前围和鹅颈部分的材料,由过去的钢板和铝板变为采用碳纤维。鹅颈部分的厚度,由90mm减少到50mm,两项新技术使车体自重减轻约1吨。

  欧洲最大的厢式半挂车生产企业史密斯公司,上届展会时展出的海运集装箱可伸缩骨架技术,今年已得到市场化应用。该技术通过伸缩骨架,使车辆灵活装载不同尺寸、重量的集装箱,体现了多功能的趋势。

  除大梁为焊接外,其他部位采用铆接方法制造的半挂车骨架,在上届展会一亮相,便引起不小轰动,如今,这项技术的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此外,上届展会上较多见的碳钢自卸车箱体,本届展会被铝合金、白钢所取代。用不锈钢和铝合金材料做罐体的罐式车,以及可兼做车厢后门的尾板等也成为本届展会上的主流产品。

  中国企业获益匪浅

  用大量新技术、高档材料和先进制造工艺“堆积”起来的欧洲商用车,对我国商用车市场来说显得很遥远。“对于美国和日本市场来说,这里很多产品显得昂贵”,国内一位专用车行业的专家这样评价展会上的展品。

  即便如此,很多国内来的业内人士仍然反映获益匪浅。本届展会上,代表未来物流运输发展方向的多式联运系统,受到中集技术中心主任谢良富博士的关注,他对此已研究多年。他认为,在我国推广多式联运系统意义非凡。

  本届展会上,一些全球顶尖的零部件企业,比如约斯特、BPW、威伯科(WABCO)等公司,都推出了系统化的集成产品,代表了专用车零部件发展的方向。其实,国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碰到了类似的问题。

  一家为厢式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生产的产品附加值很低,多年来只能以略高于原材料的价格卖到欧洲市场。最近在开拓国内市场的过程中发现,与他们的产品相关的零部件,七七八八加起来有20多种。通过参观本届展会,这家企业的销售人员意识到,只有把这20多种零部件集成在一起,才能更容易地敲开厢式车企业的大门。

  铆接车架在本届展会上非常多见,这对挂车企业来说,是一次小小的革命。车架可以铆接而成,意味着车架可以组装,生产地可以由集中生产变为分散生产。史密斯公司已经开始把德国工厂生产的车架向东欧国家转移,在那里生产低成本的零部件,再在各地市场组装,成本大大降低。史密斯的这种做法,让运输类专用车企业的生产方式向卡车的生产方式靠近。这是中集重点考察的项目,如果这种生产方式能够在国内推行,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对市场的影响将很深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