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商用车出口越南短期受阻 市场机会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8:05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王培

  近日,越南工贸部副部长裴春区表示,越南计划提高一些奢侈品——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以缩小日益扩大的贸易逆差。据了解,2008 年4 月,越南曾将汽车的进口关税从原来的60% 提高到83%。6 月,越南再次大幅调高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由之前的5%~10% 提高到15%~29%。

  这正是越南为了应对经济危机、对抗通货膨胀而限制进口的举措之一。

  对中国商用车企业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越南一再提高汽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再加上越盾兑换美元汇率波动造成原材料大幅度涨价等原因,中国商用车出口到越南将越来越困难。《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日前从出口越南的商用车企业得知,相比今年第一季度较好的出口业绩而言,它们第二季度的出口增长只能用“缓速”来形容。

  金额超3 亿元 越南市场需求强劲

  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了解到,按国别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向越南出口总额名列第二。其中,载重车出口数量占到40%左右的比重。同时,南宁海关的数据显示,2008 年1 月,广西柳州作为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共出口汽车产品3083 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猛增6 倍,其中对越南出口额占总量的3/4,增长9 倍有余。

  同时,据越南《经济时报》报道,仅在第一季度,越南汽车的进口量就达15000 辆左右,进口总金额为29300 万美元,平均每辆汽车的进口价约为20000 美元。与2007 年同期相比,越南汽车进口量增长6 倍,进口金额增长5 倍,超过了2007 年全年汽车进口总量的一半。

  另据越南统计总局的最新统计,仅3 月份,越南的原装汽车进口量就达5000 辆(包括新车和使用过的旧车),比2 月份增加了约1000 辆,进口总额达9500万美元。

  为解通货膨胀 越南提高出口门槛

  从第二季度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出口越南的势头开始放缓。东风柳汽方面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其进出口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出口数量确有小幅回落。该工作人员在分析原因时说,越南金融领域通货膨胀恶化、越南盾兑换美元的汇率波动是造成出口放缓的主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越南多次提高进口汽车以及零部件税率,轻卡以及零部件都在受影响之列。越南汽车行业认为,汽车零配件进口税率上调,将会导致越南国内汽车价格继续上涨,同样也会影响到别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到越南。

  同时,在越南制定的汽车工业发展战略中,着重强调了本土汽车地位。根据该发展战略,到2010 年,越南客车产量计划达3.6 万辆,计划占到80% 的市场份额,而2005 年越南客车产量为1.5 万辆,占越南50% 的市场份额;到2010 年,载重车产量计划达到__12.7 万辆,争取占到市场份额的80%,而2005 年其产量为6.8 万辆,占据50% 的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这一战略将限制从国外进口汽车的数量。

  越本土企业弱 中国汽车择机而动

  虽然出口到越南的障碍增多,记者在采访一些国内商用车企业时了解到,它们仍然对越南市场充满信心。东风柳汽进出口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越南本土并无实力雄厚的重卡和客车制造商,而从统计数据看,由于越南仍需要大兴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每年都有数万辆重卡的需求量。

  越南工贸部资料显示,全越合计有50 多家汽车组装厂商,其中14 家以上为外资企业,30 多家越南企业采用了中国11 家中、重型商用车企业的零配件以及技术,来组装生产卡、客车产品,这些产品的售价一般较日本、韩国和俄罗斯汽车便宜20%~ 40%。但是由

  于越南本土企业必须借助国外企业来发展,并不具备独立生产中、重型商用车的实力,这对于中国商用车企业而言,越南市场仍有利可图。

  同时,虽然越南一再提高进口汽车关税,但并未涉及重型商用车,其关税仍然控制在25%之内,所以重型商用车受关税的影响要小于轻型商用车。加上越南正处于基础建设阶段,对自卸车和货车的需求量仍然很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前在越南市场,中国的新车始终需要和日、韩或者欧美的二手车一争高下,但最近几年这种情况有所转变。大金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商用车在越南市场上已占据了很大份额,而且近些年中国商用车开始向高端市场迈进。东风柳汽的工作人员也肯定了这一说法。据了解,此前韩国现代和大宇品牌的商用车是中国商用车的强劲对手,但随着解放J6、东风天龙以及柳汽霸龙507 等产品逐步进入越南市场,中国重卡在越南市场的优势地位越来越明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