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外国人物之恰巴:菲亚特中国的“老狐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7:11  汽车商业评论

  他在中国开创的良好局面没有被很好地保持下去,致使菲亚特至今成为中国汽车界的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葛帮宁

  恰巴(Flavio Ciappa)并不计较人们称他为“老狐狸”。2003年青岛啤酒节期间,他到南京菲亚特青岛4S店听副总经理张超汇报工作。当张超讲到4S店销量增长,曲线上升时,他立刻打断说:“这里还有80辆卖给公安局(大客户)的车,所以(销售曲线)才会蹿那么高。”“你还记住了大客户?这个老狐狸。”张超的这句玩笑话被翻译出来后,没想到,恰巴听后非常高兴,一迭声地说:“这个老狐狸好。”

  恰巴应该还记得张超送给他的这个称谓,也应该记得在中国度过的日子。在任职菲亚特中国首代前后4年时间里,他像狐狸一样在中国经营着菲亚特品牌:他的长袖善舞,他的亲和力,他的老谋深算,以及他意大利式的浪漫举止,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1948年出生的恰巴是地道的意大利人。来中国后,他就给自己取了个中国名字齐富耀。相比较而言,人们似乎更愿意称他“恰巴”。张超对《汽车商业评论》回忆说,恰巴是一个很有意思同时又是一个极具前瞻意识和战略思想的人,越往后就越知道他的作用。“他做的每件事情,说的每句话,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在为打造菲亚特品牌考虑。”

  菲亚特在与南汽合作之初全球市场已经堪危,而南汽的英格尔同样面临相当不乐观的市场局面。令人吃惊的是:作为典型的两厢车,派力奥(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即火,其后的周末风(参数配置 图库)同样保持着热销局面,以至于在周末风上市之时,恰巴曾踌躇满志地表示:“如果我们听信市场调研,就不会有周末风!中国的两厢车时代已经来临!”

  的确,在此之前,两厢车确实并不为国人认可,派力奥、周末风先吃了“螃蟹”,因大胆而先得了甜头。

  恰巴和南京菲亚特首任总经理茅晓鸣配合高度默契,比如他们坚持不降价,因为他们深知降价对一个品牌的杀伤力。他们同时认为,品牌需要长期投入,即使是像菲亚特这样享誉全球的家轿之王,要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也必须如此。而从两人两年多的配合看,都是在为一步步接近这个目标而努力。甚至在某个时刻,他们真的达到了这个目标。

  一位原南亚管理层人士透露,在做任何一项决策时,恰巴都会把茅晓鸣推向前线。这赢得了茅晓鸣对恰巴的尊重。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在多个场合,茅都称恰巴是自己的“老师”。恰巴也非常感动,评价茅晓鸣是“南汽里最有能力的领导者”。抛开工作层面的关系,他们的私人关系一直都不错,即使现在相隔万里,也常有联系。

  恰巴几乎和所有媒体都相处融洽。在媒体眼中,他是一个极易接近,谈话风趣的采访对象。在接受采访前,他常常会先给采访对象一个意大利式的拥抱,一旦进入采访,他的分寸拿捏得很精准。

  他经常会不遗余力地向媒体推介菲亚特的清洁燃料汽车,并说一定会把这些车介绍到中国来,这不得不归功于他对汽车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把握。在他之后,菲亚特中国首代走马灯地换了几茬,但无论是谁,这样的话再也没被提及过。

  2002年,菲亚特借助派力奥和西耶那(参数配置 图库)打出的“价格为王”和“个性化需求”两张牌,受到消费者青睐。2003年随着中国市场竞争新车型增加,处于同档次的竞争品牌增多,南京菲亚特先前的竞争优势不复存在,市场销售遂转为平淡。

  此时,南汽则屡屡催促菲亚特能够提供更好更新的车型,而菲亚特则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满足这个要求。由此,在南汽,一个公开的秘密是恰巴与当时南汽一把手黄小平的紧张关系。

  熟悉内幕的资深人士向《汽车商业评论》透露,即使见了面,两人都互不说话。一次,黄小平在南汽大会上点名批评:“对菲亚特都说多少次了?说了那么多次还不懂,就是猴子也应该听懂了。”据说这句话被传得很远很远,让恰巴无法接受。

  2004年7月18日恰巴任满退休,回到意大利后,开了家古董店,一心一意做起了生意。他摆在店里的那些形形色色的古董都是从中国进的货,据说生意比较兴隆。他的老朋友张超开玩笑说:“他把玩古董的水平可是很一般。”

  不能否认的是,识不透真假古玩的恰巴对菲亚特在华的最初发展有着重要贡献,他的遗憾在于菲亚特在中国开创的良好局面没有被很好地保持下去,致使菲亚特至今成为中国汽车界的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众多中国汽车公司至今都在围绕着它做文章。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西耶那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