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爱0距离--比亚迪F0抢先试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9:10  新京报
正面的“花生大灯”有SMART的神韵,尾部的设计又借鉴雪铁龙C1的风采。
正面的“花生大灯”有SMART的神韵,尾部的设计又借鉴雪铁龙C1的风采。

  比亚迪正式公布F0(参数配置 图库)定价之前,相信消费者都希望这款小车的价格能够“贴地”而不是像预售价那样“高飞”。上周,价格终于公布了:3.69万到4.69万元,让人松了口气。当然这也算不上“贴地价”,和同级别的QQ或者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相比,是个规规矩矩的价格。

  操控 悬挂可圈可点

  F0装备了比亚迪自制的三缸12气门汽油发动机,排量1L,最大功率50kW,从数值上看,用它带动区区870kg的F0绝对没有问题,试驾感受也是如此。

  用平稳的方式起步加速,F0的表现没有出乎意料的地方,5挡手动变速箱入位轻松,油离配合毫不费力,2500转左右换挡足够日常使用。开小排量车在车河中游走,不慌不忙的心态是必须。

  但当发现这台发动机的高转速特性后,乐趣应运而生。90Nm的最大扭矩可以在4000-4500rpm的范围内输出,如果狠心让转速保持在这一区间附近,除了可以听见欢快的发动机声浪外,还能榨取出不错的中途加速感觉。

  F0的悬挂采取了经典的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形式,同时含前后副车架。通过简单试驾能感觉这是一副非常有运动潜质的悬挂系统,它所提供的整体感和稳定性好过目前多数同级别车型,同时在舒适性方面也可圈可点。

  遗憾的是转向机构的精确性使操控性打了折扣,令驾驶者只能在通过路面的颠簸时被动地体会这副悬挂的精深,却不敢通过方向盘去主动调动它的活力。此外尺寸较小的车轮和前盘后鼓的刹车系统设计也不适合用运动的方式驾驶F0在山路上劈弯。

  回到日常行驶的状态,F0的操控性能还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如果比亚迪能在转向和刹车上再进一步,F0将是一个非常好玩的大玩具。

  外观 整合多车元素

  别看F0是个小不点儿,但浑圆可爱的造型绝对比多数价格是它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车型更抢眼。

  F0的“身型”脱胎于丰田的A00级小车AYGO,但在局部做出创新。正面的“花生大灯”有SMART的神韵,尾部的设计又借鉴雪铁龙C1的风采。虽然整车造型元素吸取多种元素,但比亚迪将它们整合到一起后没有生硬的感觉。

  一个独特的地方是行李厢门和尾窗设计融合在了一体,或者说省略了尾门设计。这么做却能够通过降低成本和增强整车刚性,给车主带来更多实惠。

  内部 宽度超过预料

  F0的车长才3.46米,即使四个轮子再往外摆放,也只能创造2.34米的轴距,看来得在宽度上下工夫,果然,1.618米的车宽为营造良好的内部横向空间创造了条件。

  驾驶员不用担心换挡时会碰到副驾,也不用担心打方向盘时左胳膊会和门板闹别扭,这种感觉在以往的同级别车中不容易找到。

  F0内饰设计以圆形为主调,充满卡通情趣。尤其是仪表盘的独特设计既新颖又耐看,储物空间超多也是这个小家伙的可爱之处。

  再细观察,比亚迪自制的仪表台和仪表盘工艺水平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内饰各个部件在装嵌后的细节表现虽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总体令人满意。

  点评

  经过试驾,感觉以所谓的“贴地价”去支撑F0的现有品质是无法实现的。因此3.69万元到4.69万元的价格算是合情合理,更何况这款车在新颖性等方面已经超越了同级别对手。但值得比亚迪继续提升的地方仍然有不少,均衡性是丰田的制胜之道,学到精髓才能超越。  

  本版采写/摄影 本报记者 陆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