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    新浪首页

新车“尚品”化策略还是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8:41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 (杨杰、陈云、黄静洁) 中国人对于车这个产品,赋予了太多含义。在大多数汽车广告中,车除了代步工具,还是面子象征、操控玩具、休息娱乐空间和载物能手,偶尔也作为卓显眼光的丈量尺度。

  如今一个新的元素“尚品”,逐步出现在了厂家宣传车型的广告语中。

  尚品是一个很难准确定义的词,按意译的话就是in-style。可以说,具备了一定格调、文化的精致产品就能称之为尚品。说到“尚品”通常离不开谈论洋酒、首饰、雪茄、昂贵的服饰等。尚品也同样具备了时尚元素,所以被称为尚品的产品往往都是市面上的新产品。而它有时也可作为形容词,来形容高品质的某某,比如尚品人生或者尚品之车。

  “尚品之车”需要包含以下几个特点:略微小众化、有品位、高品质,同时时尚而精致。说到这些元素的集合体,似乎总与“进口”两字难以剥离。市面上能称之为“尚品之车”的产品并不少,但从营销角度第一个提出这个概念的却是华晨——在酷宝上市时,将这款车定义为“国民尚品车”。

  虽不论酷宝是不是“尚品”,但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对于“尚品”一词的理解却没有偏差。作为“尚品”的产品,往往是“小资”与“奢侈”的折中。如果太过昂贵,追求奢华,那就变成了奢侈品。此外,尚品有一个特征就是实用性并不十分重要,于是市面上的进口车中现代酷派、欧宝雅特GTC、沃尔沃C30、MINICOOPER等都成了典型的尚品之车。

  如果财力有限,并不代表就不能享受一把尚品之车。在今年的国产车型中,不乏拥有尚品车的入门产品,例如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等等。这类产品的售价比同类产品高,但在技术含量、人性化设计上却也超越同类产品,当然买家也需要付出比同级别高出30%以上的支出。

  那么,这一跨越汽车售价、款式、配置的特殊族群,是否会成为汽车厂商竞逐的新方向?从事汽车媒体多年的资深汽车杂志编辑陈先生认为,高品质轿车是近几年汽车发展的趋势,在排量、动力受到汽油上涨的因素制约之后,厂商更注重营造优良的驾驶环境与拥有产品的满足感。而“尚品之车”往往指的是某个时期之内的部分新产品,等到上市几年之后,价格回落、款式不再新颖、技术不再领先时,尚品之车的称号自然会顺延到更新的车型上。因此,“尚品”不失为新汽车营销的方式,厂方可以通过提高某些配置来提升产品的尚品特征,但却不能以尚品作为开发方向。毕竟尚品往往代表新潮流,而车则是拥有多年寿命的产品,过于追求精神层面上的特点,将使产品忽略了车应具有的本质表现。

  尚品之车是某些新车上市前一两年的绝佳卖点。但首批客户的口碑与上市年限的增长,都将使产品褪去“尚品之车”的光环。因此在新车营销之后,厂商更应跟进宣传产品本身的核心竞争力。莫让虚幻的概念式营销取代了实质性的产品推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