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破5000辆魔咒 致胜欲借2.5T发动机“过龙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8:17  第一财经日报

  车市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中高级车细分市场经过几轮恶战,日系车逐渐从德系、美系车手中夺下了中高级车前三名的领先地位。为了显示德系车的独特竞争力,《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长安福特正在对搭载2.5T发动机的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做国产化调研,大排量车型或将年内推出。

  但业内人士对此举并不看好,认为提升动力性之后如何定价以及如何尽快获得市场认同感是蒙迪欧致胜面临的最大难题。

  2.5T动力的诱惑

  从最新出炉的7月份中高级车型销量统计看,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这三款日系车型年中蓄势发力,已位居前三名,全面抢滩国内中高级车市场,而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等德系车由于没有突出表现,只能屈居其后。

  相对于上述竞争对手,福特蒙迪欧致胜自去年底上市以来,平均月销量始终保持在5000辆左右,想要更上一个台阶,无疑还需再下一番工夫。

  自从以007电影中詹姆斯邦德座驾的身份在市场亮相以来,蒙迪欧致胜一直主打“运动”特色,拥有新一代福特动感设计的家族特征,使得该车无论前大灯、进气格栅和轮毂等细节的设计都流露出不少运动气息。但与雅阁、凯美瑞甚至迈腾相比,单从动力性角度比较,最大排量只有2.3L的致胜多少有些逊色。

  将目前在欧洲销售2.5T车型引入中国市场,或将补齐蒙迪欧致胜动力性不强的短板。于是,今年底长安福特将推出升级版致胜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但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和福特中国内部人士却并没有就此事做出肯定答复。

  近日记者再次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长安福特正在就是否增加大排量致胜做调研。

  事实上,单从技术角度考虑,从长安福特本身的产品线为致胜搭载2.5T发动机并不是问题。因为目前同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生产的沃尔沃S40(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搭载了相同的2.5T发动机,发动机组件并不需要重新引进。

  另外,正在欧洲销售的致胜原型车第三代蒙迪欧已经有一款搭载了2.5T发动机,说明从车型技术上,搭载2.5T发动机也没有问题。

  随后,记者又从长安福特北京某4S店处获悉,目前厂家还未向经销商透露过2.5T致胜即将国产的确切时间,但此前车市上的确有过这种传闻。“致胜受雅阁、凯美瑞、迈腾的冲击,导致消费者对致胜的认知度还是不够,所以销量并没有迅速提升。”该4S店经理告诉记者。

  提高排量是解困之道?

  一直以来,长安福特对蒙迪欧致胜寄予很大期望,希望将其打造成福特在中国的主力车型,但是到目前为止,长安福特销量最大的车型仍然是利润不高的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北京一家4S店的总经理告诉记者,7月份80辆库存中,致胜和福克斯比例是2:1。这种库存比例显然是福特方面不愿看到的。

  但是,单单引入一款2.5T的致胜是否就能够让福特在国内中高级车细分市场闯出一片天地,业内并不一致看好。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初致胜对于中国用户的定位就是刚成家的中高端收入人群,这部分顾客对车的外形要求动感,主要是价格适中,2.5T的引入,其价格肯定不会很低,在中国市场也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而目前车市上2.3L致胜的售价在19.98元~23.98万元之间,相对于凯美瑞甚至迈腾,价格优势比较明显。

  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蒙迪欧致胜充其量算中级车,尺寸跟凯美瑞、雅阁还是有些不同,稍微小一些,“业内认为致胜是B-级的车,做到2.0比较合适,即便发动机拉上去后,效果并不见得很好。”

  “消费者的认同感很重要。”钟师认为,如果硬拉高排量可能是对技术的一种炫耀,证明蒙迪欧致胜可以装上更大排量的发动机,但每一个车型都有自己的主战场,也就是擅长的区间,如果偏离了这个主战场,偏离了客户的认同,有可能两头都不讨好。

  “比如3.0L雅阁卖得并不好,2.4L仍然是雅阁的主力车型,撑到3.0L也无非是证明了广本有这个技术能力,但最终走量还是靠2.4L排量的车型。”钟师举例说。(刘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