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崖边的舞蹈--4款A级车后悬架操控极限对比(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1:12  汽车与运动

标致307
标致307 2.0MT

标致307 2.0MT

  标致307 2.0MT

  PSA集团的产品,一向被认为是充满灵巧气息的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操控性和灵活性都深受平民阶层的喜爱。可是307在引入国内之后,无端加长的尾部和升高的离地间隙让我们很难对它的极限性能有过高期望。

  能让我们有理由调高对307期望数值的原因只有一个:标致独特的拖曳臂后悬架。这种悬架最早在国内的富康(参数配置 图库)车上就可以看到。一般的汽车后轮是无法转向的,但是采用标致这种拖曳臂后悬架的汽车,在并线和高速转弯的时候,后轮的拖曳臂会在中心横向转移之后产生一个变形,允许后轮有稍微的转向角。

过高的离地间隙让这款车的后车轮更容易抬离地面
过高的离地间隙让这款车的后车轮更容易抬离地面

  以前,很多人都认为是拖曳臂悬架与车身连接处的橡胶块是这种“随动转向”能力的成因。但仔细分析悬架结构就可以发现:转弯时候,地面的侧向力才是转动后轮的原因。相反地,橡胶块本身只起缓冲变形、减少后轮转动幅度的作用。

  实际测试结果也证实了这一情况。从307的侧向加速度图上可以看出:在10.3s之后,后轮的横向负荷大大减小,而不像其他三位选手那样有一个最大加速度平台(这正是后轮重新找回抓地力的过程)。在10.7s附近,后轮开始回正,因此存在一个小小的加速度跳跃区。

  正是由于这种不稳定的“随动转向”能力,让307的极限速度只能达到72.5km/h。显然,“随动转向”的优势并不在紧急变线上面。在我们进行的其他测试过程中,307的“随动转向”在绕桩这样一个连续变线的测试中,大显身手,刷新了《汽车与运动》的另外一项纪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