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离任时刻的感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4:00  京华时报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新浪汽车资料图片)

  豪哥要离开了,德国大众总部更为重要的一间办公室已经为他准备好。

  豪哥穿着牛仔裤,笑容灿烂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展示他一如既往的阳光形象。此时,距离6月1日他正式起程回国还有5天时间,他是专门来参加媒体送别晚宴的。5天后,他的新身份将是德国大众乘用车部部长,而过去两年半他的身份是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

  2006年11月,安世豪出现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长春的办公室,开始他在中国的新工作。两个月后在长春一个雪花飞舞的傍晚,安世豪这个中文名字和他本人第一次出现在媒体面前,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同时宣布成立。和今天的表情一样,安世豪面带笑容,一脸阳光,他说,他是新到中国工作,希望媒体不要提太难的问题为难他。

  “当时,确实感觉到非常困难。”在告别晚宴上安世豪回忆说,他出生在一个只有2000人的德国小镇,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中国如此大的市场。当然,这只是个人问题,更大的困难是,一直在国内领先的奥迪正面临竞争对手宝马、奔驰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奥迪要保持继续领先必须整合营销,提升品牌本身的竞争力,而第一要务就是整合进口和国产的销售渠道。奥迪总部的要求是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尽快“超美赶英”。当年奥迪在国内销量是58000辆。

  据说,时任奥迪全球董事长的文德恩把安世豪介绍给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时说:我把我最好的人交给你了。那时,年仅43岁的安世豪是文德恩手中销售的王牌,这位高中毕业后15岁就进入大众工作的帅小伙,曾经是德国狼堡足球队的后卫职业队员。他从销售一线做起,来中国前负责奥迪全球除德国以外的所有市场销售,国内媒体惊讶奥迪派遣如此高端和具有杀伤力的人士到长春工作,奥迪可能实施强悍的收权战略。这种担心的背后是合作双方必将打一场恶战。

  担心最终没有出现,半年后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顺利整合了奥迪在国内的所有业务。安世豪却因为能够与合作方以及员工融洽相处,被长春的同事亲切地称为“豪哥”。晚宴上,大家热烈讨论“豪哥”这个名字的中国意思。安世豪说,他不知道“豪哥”有这么多的意思,只是感觉很亲切,每次和经销商交流后,经销商的老板们总会很热情地喊他“豪哥”。

  豪哥说,内部员工全部都叫他豪哥,听说他要离开了,这一段时间,几乎天天都能收到员工们送来的礼物。销售部的员工送了一套英文版的《三国演义》;还有员工送了一个琉璃纪念品,形状是一个流水的柱子,上面有一只小松鼠,豪哥的德文名字与松鼠同音,寓意他永远站在销售的浪尖上。豪哥微笑着讲着这些故事,他的语速明显在放慢,眼圈隐约发红,这时德国总部又来了电话。

  豪哥依然是文德恩手中的销售王牌,不同的是文德恩现在已经掌控了整个德国大众成为大众汽车董事长。按道理,安世豪任期还没有到,但去年奥迪在国内销售已经超过了10万辆,提前实现了“超美赶英”的目标,成为奥迪全球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市场;经过两年规划奥迪在国内的豪华车品牌地位进一步巩固,尤其是奥迪Q7的成功导入,甚至让奥迪品牌在越野车细分市场超越了宝马。安世豪完成了他在中国使命,现在文德恩更需要他回德国,大众品牌在本土的销售更需要他。安世豪原本希望奥运会结束后再回去,“也算对我一个奖励”,但大众显然已经没有时间等待了。

  豪哥说,他会把在中国工作的经验带回去。

  -张利东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