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市场 奥迪继续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2:46  重庆商报

  

有数据称,2008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为17%,目前中国每年的豪车需求量至少有40万辆,在经济危机来临之时,有人分析在2009年中国的豪车市场会将脚步放缓至3%的增速。

  其实不然。回首2008年底,我们可以发现,在经济危机中受影响的多是沿海的外向型小企业的老板、农民工等人群,而沿海出口产业老板、实业家、内地的中产阶层受其影响并不大。因此,豪华车市场的几大买家中,私营企业主、官员、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大公司的高级金领白领仍然有足够的实力购买豪华车。《车周刊》分析认为,2009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购买力所折射出的增速至少超过5%。

  面对如此强大的购买力,难怪豪车巨头们挖空心思要在中国抢滩,在经济危机蔓延全球的2009年,他们不约而同对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仍表现出深信不疑之态。今年的豪车纷争,奔驰、宝马、奥迪将依然领跑,雷克萨斯、沃尔沃会紧随其后,讴歌、英菲尼迪异军突起,战事虽火,但独霸豪华车市场半壁江山的仍然还是奥迪。

  销量达到11万辆,奥迪去年在国内豪华轿车市场的销量说明了它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地位。尽管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其他豪车也有着不错的口碑和基础,消费者的数量将逐步增加,但从奥迪今年的产销计划来看,有着继续领跑豪车市场的气势:新A6 L继续打着官车形象牢牢把握住公务车市场;全新车型A4 L的销量则会翻番至5万辆以上,再加上下半年即将国产的Q5,《车周刊》预计奥迪今年的销量将会达到14万辆左右,因此,奥迪今年还是难逢对手。

  奔驰和宝马则各打各的算盘,近年来,宝马一直致力于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消费者可以发现,从3系、5系的国产,到专为中国市场加长车身,再到如今频繁的试驾体验,宝马的算盘是要打造国民豪华车。但要想超越奥迪,宝马在2009年很难做到,因为虽然宝马在2008年销量同比增长了28%,达到65000余辆,但相比奥迪,其基数还是较小,凭“散客”超越庞大的公务车“批发”市场并不现实。

  较之宝马,奔驰的战略却是以维护并提升品牌形象为主。尽管C级推出了一系列亲民政策,但从国产C级的产量限制、国产E级提前停产可以得出,奔驰的目的是要提升品牌价值,打造豪华车市场的标杆,从数据来看,在奔驰的销量中70%为进口车,所以,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大马路上跑的大奔以S级居多了。照此战略部署,奔驰2009年在销量上不会有太大作为,但其品牌价值仍处于拔尖之地。

  沃尔沃和雷克萨斯在2009年的豪车市场将成为两匹黑马。入门级豪车S40随着价格下调了近5万元低至23.8万元、搭载了双离合的新S40的上市,沃尔沃更有信心赢得市场竞争力。另外,作为旗舰产品的S80即将国产,价格下调10%~15%之后,其年销量估计在3万辆至5万辆之间,沃尔沃的竞争力骤然拔高。

  当雷克萨斯在2008年销量增长30%之后,2009年的雷克萨斯将会推出10余款新车和改款车型,ES350仍是拉动品牌销量的主力军,另外,随着国家提倡油电混合动力的政策出台,雷克萨斯3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也会赢来数量不小的慕名者。

  讴歌和英菲尼迪两大日系高端车型虽然在中国的豪车市场仍属于配角,但发展速度不可小觑。两家豪门正在逐步完善产品线,讴歌的MDX、TL、RL,英菲尼迪的EX、FX、G、M,这么多款车型已渐入人们的视野,证明了两个品牌已逐步拥有了日趋合理的战略方针和结构布局,与之同时,网络的扩容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是品牌认知度及市场预期提高的一个重要表现,它们正在经历着产品力对市场力的转换,赢取竞争优势指日可待。记者 石果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