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1系6月2日在国内上市 是否国产尚难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19  红网-潇湘晨报


图为宝马1系运动型两厢轿车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在北京车展上高调亮相的宝马1系,6月2日将正式在国内上市。很多业内人士认为,1系将会成为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投产车型。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建设已经万事俱备,其惟一制约因素就是新车型,而宝马1系是否能够国产,目前还是迷雾重重。

  宝马1系即将上市

  据悉,此次上市的宝马1系在国内主推3款车型,分别是120六速手动挡、120 六速自动挡以及130 六速自动挡,其中120的售价预计在30万元以内,而130在40万元以上。

  宝马1系的进入,对国内的高端紧凑车市场来说,自然是一剂促进剂,毕竟在国内的高端紧凑型市场中,除了去年年底刚刚进入的沃尔沃C30外,抢在奥迪A3之前进入的宝马1系,还没有其他的直接竞争车型。

  然而,对于宝马1系,在北京车展其预售价格一公布开始,就引起了很多的争议。不少人表示,这样的价格基本上和现在的国产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差不多,这很可能会造成“兄弟相残”的局面。在各大网站的论坛上,不少对此关注的网友也分成了两大阵营,一方面认为这样的价格还不如买宝马3系,而另一方面则认为接近于宝马3系的价格,当然要买进口的了,毕竟是原装的。

  对此,宝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宝马1系来说,它的定位是非常年轻的,和3系相比,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因此不存在市场竞争。”但是,这位负责人也强调说:“3系也是年轻的,但1系应该更年轻些。”看来,对于价格冲突的1系,连他们自己也很难明确划分出准确的市场区间。

  对于宝马来说,1系实际上是一款走高端路线的高性能轿车,它的强项在于操控、在于对驾驶乐趣的一种表达,而非普通意义的两厢车。但是这样的定位和价格,对于中国市场的年轻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个“挑战”。

  1系国产尚难确定

  自去年6月,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建设计划披露以来,有关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任何消息都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但随着时间的推迟,有关第二工厂的消息却未见有何进展,于是有业内人士猜测,是华晨资金不足导致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建设延迟。

  近日,华晨集团祁玉民公开反驳了这一说法。祁玉民表示:“第二工厂推迟动工,并不是华晨没有钱,而是华晨对宝马的要求是,要建新工厂,一定要有新产品。”但祁玉民同时补充说:“华晨与宝马悬而未决的事,将会很快定下来,下半年有望开工。”

  由此可见,新车型成为制约第二工厂建设的惟一因素。这也是业内猜测宝马1系会国产的原因。但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即便1系国产,其国产价格也将在20万元至40万元之间。而从本届北京车展上宝马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在6月2日上市的车型将是1系的两厢车。过高的价格和小众的车型,已经预示了宝马1系不可能成为一个市场上获得销量的车型,所以,宝马1系并不具备国产的条件。然而,除了1系和目前已经在产的3系和5系,宝马已经拿不出更适合在中国本地化生产的车型,而在其他地区市场,宝马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也正是宝马迫切寻求第四品牌的原因所在。所以,从宝马现实情况分析,1系虽然不是最恰当的国产选择,但却是惟一的选择。

  宝马自在国内投产以来,就有一个从年产3万辆到5万辆再到10万辆的明确而又迫切的发展规划。通过价格调整,车型的变化,宝马在中国的路越走越顺。去年,宝马在华销售增长42%,销量达到51588辆(含进口),今年一季度宝马在华售出14574辆(含进口),同比增长43.2%。目前,华晨宝马工厂已经实现了3班生产,产能已经达到极限,要想继续发展规模,第二工厂势在必行,但投产车型的问题悬而未决。看来,宝马面临着在华发展第二阶段的新考验。本报综合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