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霸锐撬动市场剑指日系SUV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7:2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今年4月20日,起亚中国在北京车展上首次发布了一款起亚SUV旗舰车型霸锐(Borrego),预计今年7月上市。此举反响热烈,引起SUV领域高度关注。霸锐亮相不仅反映了市场需求的迫切性,而且代表了世界SUV消费最新潮流,其在设计风格和技术性能及制造工艺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原创魅力下的时尚与前卫

  霸锐这款车的特点是,“智·魄力完美结合”。媒体评价是,这是一款高科技含量的SUV,颇具市场竞争力。理由是简约的外形和精致的内部设计,高性能的动力和可靠的底盘技术,先进的制造工艺和高品质的质感。

  “霸锐是一款环保车型,兼具最佳品质与高性能,以高科技高品质为目标开发的SUV,是反映起亚汽车未来‘简约的直线’设计方向的首款车型。”起亚中国总经理郑畅镐说,霸锐是出自起欧洲三大汽车设计师之一的彼德·希瑞尔(Peter Schreyer)的手笔,他也是起亚首席设计师。“最简约的设计往往给人最强烈印象”。霸锐的设计目标之一就是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一眼就能认出这是起亚汽车。他表示,这将是今后要赋予起亚的整体设计思路。

  在设计上,霸锐呈现出动感、豪华的外观;单纯,高雅的内饰,同时集合尖端新技术,不仅驾控自如,乘坐舒适,动力强劲,而且融入了德国车的苛刻要求和标准,如搭载3.8升V6发动机、5速自动变速器、底盘自动升降、高刚性车身等,将轿车的舒适性、越野的可靠性、MPV的大空间等集于一身。

  据相关人士介绍,霸锐是参照了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和标准设计的SUV。该车诸多设计元素都体现了当今最前沿的SUV设计理念,在驾乘与功能,审美与休闲,越野与礼仪等,又被巧妙地融于一体,亦庄亦谐,代表了汽车设计的前卫和时尚潮流。其实这款车对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此车还在概念车时就传入中国。在新车发布会上,就有不少记者详细问及针对中国市场霸锐的性能与配置,甚至连许多细节都十分熟悉。可见国内的专业媒体早就关注到这款车的市场价值。

  彼得·希瑞尔原是奥迪设计师,享有“变革设计师”的声誉,其设计的代表车型有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TT跑车等。其中奥迪A6还获得过世界工业设计大奖。

  全球市场下的品质与诉求

  尽管霸锐在设计上吸纳了很多欧洲元素,但其简约的设计语言还是透射出美国车的锐气,这倒不是反映在车身的大和威猛的气质上,而是颇受美国市场欢迎的精神诉求的契合。如果不看商标或解释有时还很难与欧美车区分开来。这与起亚产品全球化战略思路相吻合。事实上,霸锐是一款“韩国世界车”。正如市场人士分析的那样,霸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欧洲车的精致,美国车的时尚,日本车的细腻。这些特质传递出韩国车与欧美车同质化的趋势在日趋逼近的信息,尤其是在价格和服务上略胜于欧美车系的优势颇受美国市场的青睐,由此解释了韩系车在美、欧市场能站住脚的原因。

  这是继“日侨车”(即美国日本车)畅销中国之后出现的“韩侨车”(海外的韩国车)现象。从今年第一季度中高级SUV市场销售统计数据来看,起亚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共销售了6569辆,占总销售量49499辆的13.3%。据此表明,韩系SUV市场认同度在提升。消费者的理性和市场的成熟,使韩系SUV成为继德系、日系SUV之后崛起而不可忽视的一支劲旅。

  这似乎是一种共识,不仅媒体,就连业内人士也这样认为。这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性能比较,韩系SUV与欧美SUV的差距在缩小,呈现出高性价比的比较优势。郑畅镐表示,随着霸锐的引进,起亚在中国的产品将逐渐丰富起来,同时还将完善服务体系,让消费者在享受到起亚汽车物有所值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服务溢价的惊喜。他表示,今年下半年还将引进一款柴油版的索兰托投放中国市场。

  凭借威猛的外观、强劲的动力以及车内高科技配置,在韩国很受追捧。相关数据显示,当发动机达到6000转时(霸锐3.8L V6汽油版),功率达到280马力,扭矩也达到了362/4400牛米/转。由于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车身拥有更强的刚性和承载能力及通过性,爬山涉水能力更加突出(电子控制空气动力悬挂使底盘可在80毫米上下浮动,加上217毫米离地间隙)。同时,霸锐带有分动箱低速档、中央差速器锁的全时四驱系统,无形中提升了霸锐的豪华气质。同时配上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油耗及动力表现既节能又强劲。此外,霸锐2.895米的轴距使得3排座位可满足7人乘坐的需求。在安全方面,配备了前排双气囊、第一排侧气囊和帘式气囊。还装备了下坡辅助控制系统(DBC)和上坡启动辅助控制系统(HAC),前者使得驾驶者下坡时无需踩刹车,车辆将保持8km/h匀速运行,后者则让霸锐上坡重启避免溜车。

  强手如林下的叫板与蚕食

  近年来,随着SUV在中国市场的升温,由先前对德、日SUV的关注开始转移到韩系SUV。这是继“文化韩流”之后出现的“汽车韩流”所至。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韩国汽车设计已经融入了国际潮流,反映了世界消费诉求信息被认同的证实。就SUV而言,首先是风格的时尚与新潮;其次是性能与品质内涵的提升;再是价格优势抢占先机。这三点无可争辩地为韩国SUV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奠定了基础。

  “豪华韩系SUV的价格仅是欧洲同类车的二分之一,比日系的还要便宜很多”。市场人士据此指出,韩系SUV高性价比在赢得市场口碑的同时,它的品牌效应也起来了。比如,起亚就是很好的例子,如先前推出的索兰托和狮跑等,在消费者中建立了很好的口碑,原因不外乎质量、性能、服务得到了改善。“买韩系SUV就是实惠,又能享受到SUV高性能的驾驶乐趣。”尽管霸锐的价格尚未公布,参照国外的价格,人们已经发现,这是一款更具吸引力的SUV。

  “德国设计、美国市场、韩国技术。”有人对霸锐已经作了很好的归纳。其实,这也是起亚的设计理念和出发点,既定的目标设计。从市场定位来看,起亚在本土的年销量只不过25万辆左右,而出口则要超过110万辆。表明起亚的产品战略重心在海外。起亚在欧洲和美国都有自己的设计中心。郑畅镐说,虽然起亚是韩国企业,但它在欧洲和美国都设有工厂,严格意义上说,起亚是一家全球企业。如果仔细研究起亚的汽车设计就不难发现,“欧洲风格,美国市场”的定位,这既是起亚国际化市场攻略的核心指导思想,也是其产品战略必须面对全球化的自然要求。

  霸锐是起亚的旗舰车型。投入2.45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历时29个月。各项性能指标显示,这是一款拥有全面技术性能的SUV,能适应各种复杂路面的挑战,又能在城市路况下行驶,将SUV“一车三用”(轿车的舒适性、越野车的越野性,MPV的多功能性)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市场人士认为,霸锐的性能配置足以同欧美同类SUV相媲美。这也是许多懂车的人为之心动的原因。预计这款车上市后会对日系SUV构成压力,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普拉多(参数配置 图库)。为加大与日系车的竞争力度,霸锐上市后将提供发动机及传动系统5年10万公里免费保修及全国24小时专业快速的紧急救援等高端服务。

  霸锐凌厉攻势表明,起亚欲在SUV市场打响品牌,成为韩系SUV的领头羊。尽管SUV属于小众车型,但近年来韩系SUV却异常活跃,先后在中国推出近10余款不同排量和用途的SUV,在加快蚕食日系SUV市场份额的步伐。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韩系SUV在很短的时间里会在中国异军突起,竟形成了一支劲旅?而霸锐的发布,引起媒体高度关注的背后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起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