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全球总裁蔡澈:奔驰将为中国变得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没有了克莱斯勒持续亏损的困扰,此次来到北京的戴姆勒全球总裁蔡澈并没有感觉到轻松多少,虽然进口奔驰一如既往地红火,但国产奔驰始终难有起色,加上和北汽福田的合作项目徘徊不前,再次出现在北京的蔡澈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的短短30分钟之内几乎都被这些问题围绕。

  奔驰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北京车展现场,蔡澈和奔驰在华代言人、中国影星章子怡有着短短5分钟的亲密接触,这似乎给这位严肃的德国人添加了不少好心情,随后的1小时,蔡澈还是有不错的心情来接受中国媒体的刁难。

  受到全球经济滞胀的影响,奔驰的老对手宝马汽车多年持续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奥迪汽车虽然仍然强劲,但短时间内还无法和宝马及奔驰的领先抗衡。

  而且,至少今年来看,蔡澈的日子要好过许多,拜全新C级车全球热销所赐,奔驰全球的销量一直保持着不俗的增长。2008年4月中旬的股东大会上,蔡澈预测戴姆勒集团今年的势头会好于往年,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会有进一步的增长。

  奔驰在德国本土的销量维持着不错的增长,第二大市场美国尽管4月份公司销量下滑3%至20271辆,但前4月累计销量却创下历史新高,达77918辆,增长了1.4%。

  此外,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奔驰品牌的汽车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销售增长了40%,销量达到9626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吸引力仍然一如既往地强劲。

  不过, 奔驰在中国强劲的增幅仍然由进口车来实现,国产奔驰的前景并不明朗,有消息显示,奔驰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去年的亏损额度达到惊人的7亿元,而且今年的亏损可能继续扩大到10亿元以上,这和宝马以及奥迪在华去年的丰厚收益形成鲜明的对照。

  但一贯作风强硬的蔡澈仍对奔驰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充满乐观,他说:“根据1至3月份的销量数据,我们对2008年奔驰品牌在中国的销量预期是增长40%,高于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整体20%至25%的增速预测。”

  没有人怀疑蔡澈的手腕,克莱斯勒的业绩证明了蔡澈的领导有方。今年年初离开底特律之后,蔡澈给克莱斯勒集团2005年留下超过30亿美元的经营利润,营运利润提高了4%,在通用和福特被日系汽车步步紧逼之际,可以想象克莱斯勒的成绩是多么来之不易。

  起用章子怡、黄晓明和李冰冰等年轻而有朝气的明星来作为奔驰在华的代言人,这正是奔驰全球召唤年轻人的一个鲜明信号。

  蔡澈的雄心

  没有人怀疑奔驰品牌在全球的号召力,同样也没有人怀疑强悍的蔡澈复兴奔驰的雄心。这个和肯德基山姆上校有着一样标志性胡子的德国老头正在带领着这家豪华车品牌的带头大哥走向艰难的复兴道路。

  宝马在2005年夺走了奔驰占据13年之久的全球豪华车销量的冠军头衔,这一年年底,奔驰从北美奥本山召回了刚刚拯救克莱斯勒的蔡澈。随后的2006年,蔡澈接手戴姆勒之后开始全面整顿包括奔驰在华业务在内的全部工作。

  2006年,蔡澈开始对全球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开始进行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调整。当年11月15日,戴-克任命华立新(Ulrich Walker)为戴-克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接替担任这个职位多年的贝廷林;紧接着11月16日,就在国产奔驰E级下线之前的一天,戴-克闪电宣布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高层人士变动,从2007年1月1日起,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将由麦尔斯(Klaus Maier)担任,前任韩力达(Peter Honegg)转任戴-克(马来西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07年,戴姆勒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一系列的新能源车型,包括备受好评的F700概念车以及创新型汽柴“联姻”的DIESOTTO发动机和混合动力驱动技术,使得之前被诟病新能源汽车进展缓慢的奔驰一下子拉近了和宝马以及奥迪的距离。

  奔驰的改变首先就在新车型上。2007年推出的新C级成为去年奔驰全球恢复强劲增长的关键,新C级一改奔驰车型古板,不仅被巴伐利亚的年轻人接受,也被夏威夷的新贵宠爱。一个标志性的数字是去年11月份来到中国的2000辆新C级,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就被中国消费者一抢而空。根据计划,奔驰行政级轿车的旗舰车型E级轿车将在明年迎来全球换代,已经露出雏形的E级轿车不仅在外形上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在内饰上也出现了许多耳目一新的变化。

  还有传统优势的SUV市场,此次北京车展上亮相的GLK就是典型的代表,面对咄咄逼人的奥迪Q系列和宝马X系列,奔驰在原有ML和GL系列的基础上计划推出更多的衍生车型。就在蔡澈来到北京之前两个星期,年仅39岁的戈登·瓦杰纳被任命为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设计师,接替即将退休的彼德·波费弗。这对于古老的奔驰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因为瓦杰纳今年还不到40岁,此前担任奔驰美国和日本设计中心的负责人,领导奔驰公司战略上较为前卫和高端车型的设计工作。这个鲜明的变化意味着未来的奔驰车型将更加年轻。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