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怕”的数据 跟随者雷克萨斯 (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汽车行业人士钟师分析认为,中国和美国汽车市场十分相似。两个市场都是没有壁垒的彻底开放市场,而且市场规模都很大,又是同一种语言和文化体系。美国的多元文化为各种汽车品牌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巨大的市场也为各个品牌提供了发展空间。

  雷克萨斯所提供的周到服务对于中美两国豪华车消费者都是耳目一新的。在美国,消费者习惯了底特律三大巨头粗放的服务风格,由于三巨头所处的垄断地位,市场竞争并不十分激烈,改善服务的动力并不强。

  欧洲豪华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早期的总代理商大多是香港、台湾或者东南亚一带的企业,对于中国大陆消费者服务意识差,态度傲慢。而雷克萨斯的服务博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好感。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是豪华车销量连续几年超过35%增幅的根本原因。2002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始新一轮增长周期,2003年开始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均超过10%,连续几年的高速发展催生出了一个新的富人阶层。

  比如在私营经济最为活跃的江浙、广东地区,更多年轻的私营中小企业主的出现;全国主要城市经济增长也培育出更多的中等收入阶层,这些人群购买力的提升极大拓展了豪华车的市场规模。另外2006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的火爆使得一些个人投资者的财富急剧增长,其中一部分人的购车选择从中高档轿车升级到豪华车。

  在豪华车的消费方面,这个新的富人阶层中很多人都是初次购买豪华车,也有部分人是购买第一辆车,因此十分看重性价比和实用性,同时也希望与众不同。J.D.POWER 旗下亚汽资源的分析师张豫表示,研究发现,购买雷克萨斯的车主更注重物有所值和性价比。

  不过,中美两国的豪华车市场也有明显差异。最大的不同是,美国豪华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稳定,而中国市场却是方兴未艾。

  2006年开始,美国豪华车的销量开始下滑。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住房市场的降温导致豪华车销售疲软。由于受到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等影响,业界普遍预计2008年美国豪华车市场总体销量将继续下滑。

  目前雷克萨斯在北美的增长已经放缓。2007年,奔驰汽车共在美国销售25.34万辆,同比增长2.2%。宝马汽车达到33.6万辆,同比增长7.1%,创造了历史新高,还被美国消费者评为“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奥迪在美国市场同样表现不俗,全年售出9.35万辆,同比增长3.8%。雷克萨斯32.9万辆,同比增长3%。

  当雷克萨斯在欧洲市场难以打开局面之时,奥迪、奔驰、宝马三大德国品牌却加大了对北美豪华车市场的进攻力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