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怕”的数据 跟随者雷克萨斯 (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雷克萨斯最引以为豪的服务,他们并不在意,他们真正的想法是“奔驰、宝马开腻了,换辆雷克萨斯开开”。

  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现实是,暴发户的购买力远远高于奔驰、宝马、奥迪以及雷克萨斯们所期待的高级白领甚至金领的购买力。因此豪华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后,品牌形象都因此发生了不同程度异化,之前尤以宝马为甚。

  与豪华的距离

  雷克萨斯是一个豪华车品牌吗?这个问题似乎是多余的,既然有人把它和奔驰、宝马相提并论,难道它不是豪华车品牌吗?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公布的数据,2007年1-10月,在豪华车中最顶级的D级车市场,奔驰S级、宝马7系和奥迪A8、雷克萨斯LS系列的销量分别为8198辆、7380辆、2930辆和2436辆。显然雷克萨斯并不具备优势。

  新华信副总裁刘维东表示,“新华信调查发现,一些中国消费者确实不认为雷克萨斯是真正意义上的豪华车品牌”。

  这种认知来源于对三个需求的判断:首先为汽车性能的基本需求;其次是附加需求,包括技术卓越,外观与内饰的精美;第三是心理需求,包括品牌历史、内涵、知名度和美誉度。雷克萨斯的弱势在于它没有在中国形成强势的品牌文化,品牌的历史和美誉度不够,技术优势也不能跟德国品牌比。

  刘维东认为,雷克萨斯短期内不会超越奔驰、宝马和奥迪。在北美市场,奔驰、宝马主要服务于富裕的中产阶级(包括企业高管、技术人才、私营业主),而购买雷克萨斯的中产阶级选择品牌时,对于提升身份和地位并不是非常看重,相反他们看中的是产品本身的功能性特征和优质的服务。

  中国中产阶层还没有完全形成,成熟的消费心理也没有体现,选择车型对于社会身份的提升还占据很大的比重。

  尽管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还没有形成品牌忠诚度,有的只是对于所谓的德系车、日系车、美系车等等笼统的偏好。不过对于欧洲豪华车品牌在文化和心理上的认同,短期内是很难改变的。

  (本报记者俞凌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雷克萨斯破译中国密码:奥迪是一面镜子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1月17日,奥迪第一款超级跑车R8登陆中国,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当天宣布:“奥迪第一次在海外市场突破10万大关。”截至2007年底,中国已经成为除德国本土之外,奥迪最大的海外市场。

  同日,雷克萨斯中国区副总经理曾林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接近奔驰和宝马,它要超越领跑者奥迪。”

  在曾林堂眼里,奥迪是衡量雷克萨斯在中国是否成功的一把刻度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