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怕”的数据 跟随者雷克萨斯 (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雷克萨斯的短板

  与奥迪主打A6通过公务车市场带动商务车市场,进一步带动个人消费市场的中国路径不同,雷克萨斯在中国一开始就试图通过运动性、年轻化的中小型车带动商务车市场,并刺激公务消费。

  现在的雷克萨斯与当年奥迪面对的市场环境不相同——虽然有凌志品牌的基础,但是2005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雷克萨斯,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是一个新品牌。2007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增长超过100%,但销量不到3万。

  近年来,奥迪着重打“科技牌”和“运动牌”,特别强调它的历史和运动基因。

  “和奥迪、宝马等相比,雷克萨斯现在最缺的是品牌的内涵和美誉度。”一位业内跟踪雷克萨斯多年的专家,这样评价雷克萨斯品牌的短板。

  进入中国以来,雷克萨斯始终打“服务牌”,极其强调终端服务,以期短期内拉动销售规模。因此在奥迪、奔驰和宝马都在大打公益牌的2007年,雷克萨斯没有在中国做什么公益活动或赞助项目。

  “全都是丰田在做!”雷克萨斯公关人士告诉记者,雷克萨斯把所有的社会责任和品牌推广活动都和丰田投资公司邦定在一起。

  正是因为没有明确的品牌内涵,除了性价比高这样的消费感受外,很难有人能说清楚雷克萨斯是怎样的一个品牌。

  追赶豪华的可能

  与中国“攻擂者”角色不同,2007年雷克萨斯连续8年蝉联美国最畅销高档豪华轿车榜首,来自美国汽车新闻的数据显示,它全年的销量329177辆。北美的成功经验让丰田在中国存在超过奥迪的可能。

  从设计理念来看,奥迪的理念源于欧洲,设计是为了满足欧洲人对速度和运动的需求,雷克萨斯则是专门为北美设计的车型,而中国人和美国人对速度和动力的追求并不强烈,他们追求更多的是宽大和舒适。

  另外由于中国人对汽车性能要求不高,雷克萨斯满足中国人需求的成本很低,从而导致雷克萨斯在中国具备价格和成本优势。更重要的是,雷克萨斯传承了丰田“现地生产”的理念,在哪里就生产适应哪里的车型,而欧洲车强调的是全球统一的品质,因此成本相对也比较高。

  “日本人厉害之处在于丰田长年不断有人在中国各个地方调查中国的地形,这是德国人做不到的。”业内人士表示。

  与“称霸”全球的丰田如出一辙,雷克萨斯的野心在全球。据记者了解,雷克萨斯刚刚在欧洲建立新厂。“建厂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按照欧洲人的要求去设计,可以就地使用奥迪和宝马的零部件供应商,很好地适应欧洲标准。”雷克萨斯有关人士表示。

  目前为止,除了RX在北美生产之外,雷克萨斯的车型全部都在日本生产。按照雷克萨斯的逻辑,在日本拥有技术熟练的工人,而且利用与丰田共用的生产平台、零部件供应,实现成本最低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