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战略转型:破茧成蝶?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19  中国经济时报

  海外分羹

  “内外兼修”是企业实力的体现。转型期,吉利的目标是国际营销要实现从贸易型向营销型的转型,开始加速实现其全球扩张。据吉利相关人士介绍,吉利在中东、欧洲、美洲和非洲都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销售网络,出口业务看好。据统计,吉利去年全年实现出口整车29063辆,同比增长130%。

  海外认证方面,继自由舰之后,2007年,吉利金刚完成欧洲ECER94(正面碰撞)、ECER95(侧面碰撞)、噪声声级、排放等近50项测试认证,向进入欧洲主流国家销售又迈进一步。

  国际合作方面,2007年,吉利与俄罗斯ROLF公司签订了价值15亿美金的整车供货合同;同年4月,吉利在乌克兰完成了SKD件组装并成功下线;5月16日,吉利CK-1 CKD组装项目正式落户印尼。此外,并购英国锰铜公司,合作生产吉利经典出租车英伦帝华的项目也已确立,据了解,双方合作车型TX4将于年内下线。

  品牌提升

  2007年11月5日,吉利神鸟新标揭晓。长久以来,吉利汽车以成本优势打天下,其“低端、低价”的印象在消费者中根深蒂固,难以挣脱,而吉利的远期发展势必要跃向高端,于是换标是成为吉利提升品牌形象,丰富品牌内涵的必然之举。

  品牌难题自主汽车企业普遍面临尴尬。在当前消费环境宽松,产品选择丰富,消费逐步升级的市场环境中,自主品牌的主力产品——“低端”车型偏好者减少,因此尽管油价高企,2007年全年小排量汽车依然遭遇寒冬。而在中高端领域,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认可度还有待提高,自主品牌遭遇“两难”境地。这种两面都不“讨好”的情况如果积蓄日久,自主品牌发展之殇将难以弥合。

  前不久,同是民营车企出身的青年竞速上市。业内有分析称,不论竞速与莲花的相同基因是多是少,有了莲花这块金字招牌,竞速想不红都难。这就是品牌效应。在未来,吉利如果可以同样引来金凤,“嫁”得豪门,对于提升品牌,技术提升也是美事一桩。

  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节点”期,转型是必然要走的路。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清醒面对困难,积极实现技术升级与品牌价值提升,逐步扩大规模,在各方面都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吉利目前已建有六个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基地,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目前,吉利拥有自由舰、吉利金刚、吉利远景、上海华普、美人豹等八大系列30多个品种整车产品;拥有1.0L-1.8L八大系列发动机及八大系列手动与自动变速器。产品全部通过国家的3C认证,并达到欧III排放标准,部分产品达到欧IV标准,吉利拥有上述产品的完全知识产权。

  作为自主品牌求新、求变的典型,转型期的吉利能否破茧成蝶,它还将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