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权威--对比蒙迪欧-致胜VS迈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6:12  汽车族
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外观图片

一汽一大众迈腾外观图片
一汽一大众迈腾外观图片

  想必不会有人质疑大众汽车在品质和性能方面的权威性,而作为欧洲福特历史上最先进的产品,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的口号显然是喊给德国人听的。看来,一场挑战权威的硬仗在所难免。

  从基础来说,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与S-MAX(参数配置 图库)一样,均出自福特EUCD平台,即欧洲CD级(中大型车)平台,但不像很多人所猜测的,他与新老两代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都没什么关系,与美国市场上的兄弟车型也毫无瓜葛,比较独立。就先进性而言,一汽一大众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PQ46平台几乎可以算是目前同级别对手中最突出的,而且除了综合性能和技术又向前迈进一步,生产成本也得到了更好的控制。

  要是以欧洲人的眼光衡量,蒙迪欧一致胜绝对算是一辆大车,“三围”远远超过了迈腾,尤其是轴距长出将近15厘米。经验证明更大的中级轿车更能吸引中国消费者,因为体面程度通常会与尺寸直接挂钩。在这方面,本应更有经验的大众并没有像当初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B5那样明智地做了加长“手术”,反而固执地选择了“原汁原味”。迈腾到了中国仍然保持着欧洲人眼中的标准身材,和对手们相比,4765毫米的车长和2709毫米的轴距是最紧凑的。

  如果在外形尺寸和内部空间之中你更关心后者,相信迈腾还是不会叫你失望的。在第二排落座后几乎感觉不到来自任何方向上的压迫感。只有0.28的风阻系数丝毫没有对头顶空间造成影响。惟一令人担心的是又薄又平的座椅似乎是出于增容的考虑而牺牲了一定的舒适性。然而这样的疑惑在经过一段旅行后被彻底打消了,后排座看似像一条长凳,但是身体各部位告诉我它们都还不错。

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
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

一汽一大众迈腾
一汽一大众迈腾

  蒙迪欧-致胜的后排要比迈腾略微宽敞和舒适一些:皮革柔软、靠背曲线更贴合。如果你的身材魁梧,相信他是更好的选择。至于驾驶座,致胜与迈腾的风格正相反,前者更深陷,更像运动座椅,后者则平坦松软,更商务,侧面支撑也很小。

  蒙迪欧一致胜似乎一上来就想压制迈腾的气焰,豪华运动版很多地方都毫不掩饰他的好斗基因。镀铬内饰配黑色真皮与迈腾形成鲜明的对比,后者采用的米色基调加褐色木纹则使他看上去简直就像一部彻头彻尾的办公室座驾。花纹丰富、质感一流的琥珀痕桃木大面积覆盖了迈腾豪华型的中控台和前面板,很显档次。另外,他还在产品系列中段提供了钛银效果的选择,而有意思的是致胜与其对应的车型正相反,属于常规的豪华搭配。

  两款车都在科技感上下足了功夫.即便行车电脑和车载功能显示的内容并不比迈腾多,但蒙迪欧一致胜却采用了更炫的方式。他的仪表设计很超前,迈腾则多少有点复古味道,很像经典的老牌英国汽车。致胜有两个大彩屏,相比之下迈腾简直还处于黑白时代,尤其音响系统太简朴了。大众车似乎更关注实实在在的技术,例如蒙迪欧一致胜没有选择的自动驻车功能(欧洲车有配备),迈腾却不愿放弃。还有电子驻车制动,它们使驾车的便利性改善不少。

  如果只是静观其形,我想很多人将作出以下判断:迈腾属于商务舒适派、蒙迪欧一致胜属于运动性能派。那么他们骨子里的特征的确如此吗?真正的较量立刻开始。要唤醒致胜,简单到只需按一下按钮。迈腾则出乎我的意料,没有装备智能钥匙,不过它的设计和工艺水准足以配得上豪华轿车.不拿出来炫耀一下还真可惜,相比之下致胜的钥匙还是藏在兜里就好啦。

  把钥匙推入启动插口中,轻轻按动,感觉如同把一只强力芯片植入迈腾体内,此刻他的经脉完全被打通,随着短促而有力的震颤,一颗1.8TSI立刻搏动起来。“血液”将被直接输送到“心室”中,然后在那里激情地燃烧,变为出乎想象的力量。看似并不起眼的发动机却能制造出1]8千瓦和250牛米。蒙迪欧一致胜的功率与其相当,但扭矩却小了45牛米,基本上是一台V一6和一台I-4的差别。

  厂商对性能数据未免有些保守了,在我们手中,迈腾只需8.6秒就能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到达400米的速度已有139.2公里/小时,基本与重量上差了150千克的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相当。即便配备了更高规格的轮胎,蒙迪欧一致胜的2.3升4缸机却无法追上迈腾的1.8TSI。他的起步感觉挺有劲儿,但接下来似乎声势要大过实际效果,最终以10.8秒不太令人兴奋地完成了0-100公里/小时加速。

  难道新一代蒙迪欧只是样子货吗?看看接下来的测试成绩,38.5米的制动距离和98.8公里/小时的操控稳定性都能属于不错的数据,当然比这个级别中最出色的迈腾还稍差一点。如果不是急踩油门踏板,在通常车速段,蒙迪欧-致胜驾驶舱的安静程度丝毫不比迈腾差,而且还没有增压器难听噪音。另外,在高速直线行驶中,如果遭遇较强的侧向风,迈腾则没有蒙迪欧-致胜稳健,更像是一个侍者端着托盘穿过餐厅。也许是致胜的尾翼起到了出乎意料的作用。

  二者采用了相同的悬架结构,都经过了优化和精心调校。操控感表明他们的底盘多少都经过了一些适应性改进,已经不纯粹是那种为欧洲山路而生的刚劲和硬朗了。相比之下迈腾的改变更少一些,在乐驾赛道他应对每处弯角更加从容,电动助力转向足够平顺和线性。蒙迪欧-致胜虽然悬架较软,但出色的轮胎很大程度解决了弯中动力流失的问题。

  蒙迪欧-致胜

  貌似强悍,但内心却很温柔,令人渴望的“福特007”更像一个偶像派的帅哥,而不是一个身手敏捷的动作明星

  迈腾

  正相反,一副办公事座驾模样的迈腾却是一身好功夫,仅靠一台1.8TSI发动机就能快步如风,性能堪称同级别的标杆

  有动力,还必须有细腻的管理,6挡自动变速器都是他们的技术优势。除了手动换挡模式,迈腾多提供了一个“运动”(S)挡,它的效果很明显,建议可以尝试在一般加速状态突然由D变为S,控制系统似乎立刻就改变了思维模式,随后降挡、响应变快、加速的一张一弛变得更为敏感,这一切可以通过身体和仪表中的挡位显示察觉到。虽然不能额外“运动”一下,但蒙迪欧一致胜的变速器日常表现同样相当平顺,匹配优良。

  二者的安全等级也很高。迈腾全系标配了制动辅助、电子差速系统、驱动防滑、电子稳定程序、最新的带自动除水功能制动盘,以及前排正面和侧面双气囊。豪华型还能得到前后排气帘和轮胎压力监测系统,氙灯则被列入选装。相比之下,蒙迪欧一致胜不同车型的配置差别较为明显,拿顶级版本来说,主要标准安全装备包括氙灯加转弯辅助照明、电子稳定程序和制动辅助、前排正面和侧面双气囊。

  除了配置,两款新车在细节方面也都有独到之处。蒙迪欧一致胜提供了MP3输入端子,B柱上安装了后排空调出风口。而迈腾的手套箱还是一个冷藏箱,驾驶席一侧的车门夹层中设计了雨伞储藏格。事实上如果足够仔细,发现会比期待的还要多。

  对比到此似乎已经可以下结论了?等等!价格一项还有话要说。首先是迈腾,我们没有想到一辆大众车的售价能够像今天这样平易近人,24.98万元就能买到被安全、技术、性能、品质全面武装的顶级款。不知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是不是有点坐不住了。

  难道已经有了新的选择?出手吧!什么?再等等,蒙迪欧一致胜,同为顶配车型价格只要23.98万元,明智地保持了1万元价差。进一步对比能得到的价值,有所失有所得,但一样可以算物有所值,况且他光鲜的设计总让人割舍不下。看来,虽然不能在和最强者的对抗中取得胜利.但至少他让对手看清了自己的优势。即将失衡的天平似乎又找到了新的平衡点,至于市场将如何倾斜,接下来就要看买家的砝码放哪一边了!

  文/刘宇图/王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