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欧宝Antara 丰田RAV4 宝马X3(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8:06  汽车之友

宝马X3
宝马X3

欧宝Antara
欧宝Antara

丰田RAV4
丰田RAV4

  驾驶舒适性

  宝马一身“运动装束”,但是也更为舒适

  路面的质量越差就越能体现出宝马X3的减振功底,虽然宝马X3的底盘特性明显偏于运动,但是人在车内的感觉还是非常舒适的.完全没有丰田和欧宝那样的强烈震动感,总体来说X3在运动性与舒适性之间把握得更为均衡。X3能够在长波路段上保持非常稳健的姿态,也能够把短波路面和细碎不平以及公路上横向接缝的冲击吸收得无影无踪;与宝马相比欧宝和丰田则在后轴上感觉上不够细腻。

  对比座椅舒适性,宝马X3依然优势明显,虽然这实际上是一套“运动座椅”,但是该套座椅在舒适性上却毫不逊色;欧宝Antara座椅的局部位置造型设计存在不足,而丰田RAV4的缺点在于座椅的整体感觉过小,不过,与Antara相比RAV4的座椅还算柔软,而Antara由于很硬,坐上去总是让人产生“接触感”。

  噪音是对于舒适感影响很大的另一项因素,RAV的2.2升D-CAT柴油机在冷机状态下所产生的噪音与另两部柴油机基本上没什么区别,不过在达到相应的工作温度之后丰田的机器就明显更为安静、更为平稳了。丰田RAV4对外部环境“噪音污染”水平很低,它怠速时的噪声值仅为47分贝,而Antara的相应噪音值则达到了52分贝; RAV4行驶时发动机的噪音也是最低的,仅为68分贝,而宝马X3则达到了75分贝。与丰田的柴油机相比宝马X3的四缸柴油机运行起来动静粗野,而且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让人烦恼的振动。不过虽然如此,但是X3的车内却是最为安静的,它的整车隔音效果非常出色,坐在车内感觉行驶风噪、胎噪以及底盘噪音都很低。

  发动机/变速器

  丰田RAV4的发动机颇有绅士味道

  相比于丰田RAV4的SUV身份,它的内在个性却远没有表面那样张扬,相反丰田的发动机非常具有绅士味道,D—CAT发动机的排量达到了2231ml,在排量上明显超过了两个对手,但是在声音上却更为斯文,不过排量优势还是给RAV4的带来了功率上的优势,它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30kW,而两个对手则仅为110kW。也正是功率上的优势加之车体更轻使得丰田早早地为自己确定了优势。

  丰田柴油机对油门非常敏感,峰值扭矩突出,在发动机转速刚刚达到2000rpm的时候就能够输出400Nm的扭矩。发动机的卓越性能给RAV4带来了强劲的加速能力:RAV4是三车之中唯一从静止加速至100km/h耗时在10秒之内的车,在整个加速过程中都处于绝对领先位置,19.3秒之后丰田的速度指针就能够达到了140km/h,而达到同样的速度另两个对手则至少多耗时4秒钟。

  欧宝的变速器不是很理想,采用了5速设计,而且速比很小,当车速刚刚达到180km/h的时候它的发动机转速指针已经逼近红区了(每分钟4500转)。宝马和丰田发动机在5000转/分的时候才刚刚进入红区,当变速器同处5档且车速同为180km/h的时候它们的发动机转速也仅会达到4250转/分钟;此外,宝马和丰田都采用了6速变速器,能够使发动机在高速行驶的时候也保持一个较低的转速,此外6速变速器也带来了油耗上的优势:宝马X3的百公里测试油耗仅有8.4升——这也充分地说明了“高个子、大块头的SUV也不都是油老虎”;功率更高的丰田RAV4在油耗上也并不算差,百公里测试油耗仅为9升;相反欧宝Antara的油耗达到了9.6升/百公里就有点过高了。

  动态性能

  欧宝的刹车体现出了三车之中的最高水平

  自从宝马成功推出X3以来,它就成为了这个级别中名副其实的操控标杆:每一部宝马X3都像脱兔一样敏捷。在今天的测试中我们又一次切身体会到了宝马X3出众的动态性能,或许是有对比才能更容易看出优劣:凡是欧宝Antara和丰田RAV4的前轮出现了转向不足,从而使电子稳定程序和牵引力控制程序被迫开始干涉的地方,宝马X3都依然能够从容通过;此外,在做绕桩运动的时候,宝马X3也非常稳健,能够达到59km/h的最高速度,为三车最快:从驾驶乐趣的角度来讲,宝马也堪称两个对手的典范,X3的转向系统转向角度均匀,而且指向精准,特别是在弯路上X3要远比欧宝和丰田能够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

  在湿滑的路面宝马X3的四轮驱动更是展现出了卓越的性能,它的驱动力分配系统能够在瞬间完成前后之间的动力分配,能够始终使轮胎保持理想的抓地力。刚从弯路中直过身来就能感觉出X3脚下的充沛力量,从而大踏步甩开对手。在这个章节中唯有欧宝Antara凭借着出色的热刹车性能抢下了X3的一点风头,在连续10次急刹车之后Antara并没有出现任何衰减,初速为100km/h的热刹车成绩达到了37.8米,稍待改善之处在于刹车踏板力度不易掌握;与对手相比虽然丰田RAV4的自身重量更低,但是在刹车性能上却一点也没有体现出“轻盈的身体”带来了什么优势(RAV4比宝马和欧宝体重轻200公斤), 它的初速为100km/h的冷刹车成绩糟糕到了42.1米,即使热刹车成绩也达到了39.6米,也明显比我们的预期要坏。

  花销/环保

  RAV4的2.2升D—CAT柴油机的排放最清洁

  在这个章节中丰田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首先要归功于它的柴油机和更低的整车价格。虽然三部车都达到了欧4排放标准,但是丰田的D—CAT柴油机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以及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均低于对手;从整车购买价格来看,丰田仅比欧宝贵出几个欧元,而比宝马X3则便宜将近6000欧元;尽管对比保值率丰田RAV4(四年之后剩余价值为49.1%)不如对手宝马X3(四年之后剩余价值为54.4%),但是由于本身基础价格便宜RAV4的绝对价值损失反而更少(为16135欧元,宝马X3损失17054欧元),保值率最低的是欧宝Antara,四年的正常是用之后仅剩余总价值的41%。欧宝Antara在这个章节的对比排在了最后,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油耗过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结论:

  Antara在销量的排行榜上能否如欧宝自己所设想那样超过两个对手,这完全取决于顾客的决定,顾客手中的钞票才是它们的选票:不过在这次对比测试当中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说欧宝Antara败下阵来,宝马X3和丰田RAV4表现更为出色,要想真正地威胁到对手欧宝还应该对Antara在很多方面进行修饰,至于应该怎么去做,这方面欧宝可以借鉴一下2006年宝马X3的那次成功的升级;丰田RAV4的最大卖点在于强劲有力的发动机.与这个丰田引以为豪的发动机相比甚至宝马X3都没有任何机会。

  文/冯振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