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门德比--对比宝马X5与奥迪Q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6:00  汽车时尚报

  喜欢德甲的朋友一定会喜欢拜仁和慕尼黑1860,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市,有两支德国最出名的豪门俱乐部,一支是久负盛名的拜仁慕尼黑,另一支则是德国职业足球的先驱-慕尼黑1860。但随着上赛季慕尼黑1860的降级,德比之战已不复存在。而今天的两位主角同样都来自德国,又同样都名声显赫。他们之间的德比之战孰输孰赢,我们也只能拿他们来比一场,结果自然揭晓。

宝马X5外观图片
宝马X5外观图片

奥迪Q7外观图片
奥迪Q7外观图片

  前锋之战:外形

  宝马新X5在外观上与老款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基本保留上一代车的轮廓和车身线条。精巧的车身配合多棱角的线条,让它浑身透着一股盛气凌人的态势。即使作为大型的SUV,无论是进气格栅的形状、发动机舱盖上的凸起线条、车身侧面的腰线,还是车尾部犀利的尾灯设计,都在贪婪地吸收着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的大量设计元素,尾窗和后备箱盖垂直部分的交接位置有明显的凸起,即使是在静态之下也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动态之势。

  相比之下,作为后辈,奥迪Q7的外形更具“一见钟情”特质。Q7拥有着一个有些怪异的车身比例-驾驶舱与身车的视觉对比,硕大无比的身上扣着一顶并不算大的帽子,加上流畅圆滑的车身线条,让人首先从视觉上就已经认可了它的“大块头”。相比与X5的简练紧凑,Q7的外观显得大气甚至有些“臃肿”,饱满的车身、圆润的流线、奥迪特有的一体化格栅“大嘴”设计,这些细节都充分展现了奥迪的设计风格。

  仅仅从外形我们就能清晰地分辨出这两款车型对于自身品牌的不同诠释。新X5的设计完全以“运动”出发,而Q7这样的外形设计更多偏重多功能性,在保证一定运动性、越野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突出车内空间。

  后卫之战:内饰

  新X5的内饰较为完整地保持了其轿车风格,像外形一样体现着强烈的运动气息,内饰的布局非常精巧。中控台经典的平行线式的按钮布局透着浓郁的宝马元素,黑色内饰配合浅色座椅使得整个驾驶舱内的层次更加分明,也无时无刻不在告诉驾乘者车辆的运动特性。

  Q7简洁实用的内饰同样告知驾乘者自己的家族出身,显然,Q7的设计者并不想在车内这个更加注重实用功能的场所中融入更多外形上的夸张元素。柔和的桃木以及大量银色材质的应用,尤其是车内地板上覆盖的一层地毯式的布料,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的定义。

  内部驾乘空间方面,Q7的轴距达到了3002 mm,新X5则为2933 mm。这些数字也都能真实地表现出实际的驾乘空间,即Q7要比X5大。说到行李空间,Q7行李厢地板下多出了两个不小的储物格,尾门面积很大,连尾灯都一起掀起来了,行李厢内部比新X5宽大。新X5虽然由于第三排座椅的存在而或多或少地牺牲了一定的行李空间,但行李厢门上下开口的设计也带来了更加多样化的使用搭配。

宝马新X5侧面外观图片
宝马新X5侧面外观图片

奥迪Q7侧面外观图片
奥迪Q7侧面外观图片





  中场之战:动力、底盘性能

  都说中场是进攻的发动机,那我们再看看两车的动力表现吧,新X5动力方面自然是无以置疑,还是用3.0V6和4.8V8两款发动机;而Q7则是3.6V6和4.2V8,两款发动机都采用FSI缸内直喷技术。客观的说,X5的4.8的动力相对Q7 4.2的动力并没有带来压倒性的优势,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中高速的行驶中,低速下与Q7比较接近。现在豪华SUV有大排量强动力的发展趋势,那新X5和Q7也应该有更强动力的车型出现。

  底盘方面,作为SUV,两车同样配备四驱系统,性能不分高下。

  宝马X5采用的四驱系统是X-drive,依靠电控多片式离合器来实现分配扭矩。在正常状态下40%的动力分配到前轮,60%的动力分配到后轮,如果探测器侦测到车轮的打滑,电动马达会快速的做出反应。如出现转向过度时,离合器可以把更多的动力分配给前轴。反之转向不足,则将更多的驱动力传输至后轮,使前后的驱动力达到一种平衡。而当车速超过180公里/小时,又完全采用后轮驱动。

  Q7的传动基础为Quattro,采动态非对称扭力分配四轮驱动系统,可随时随地确保最佳防滑能力。在传动部份,Torsen扭力感应中央差速器,可侦测打滑或是加减速状态,而对前轮或是后轮做非配比例变化,甚至在越野路况,ESP会自动启动,而EDL电子式防滑差速器也会作动,而且该系统对行驶于陡峭的上下坡及侧倾角等越野状况,也具备辅助功能,提升松软路面行驶能力。

  Q7的悬吊调校方式十分注重舒适,柔软的悬吊表现是Audi车系中少有的设定,值得提出的是Q7装备有底盘高度可调的空气悬架系统,在通过性能上要稍稍好于新X5。

  门将之战:安全性

  宝马X5

  正面撞击成年乘客保护:★★★★★

  行人撞击保护:★☆☆☆

  车内成年乘客保护总成绩:33分

  X5安全性比较高,设计合理的发动机舱几乎将能量完全吸收了,正面40%撞击过后所有车门都能自如打开。无论是驾驶员还是副驾驶员,他们胸部和大腿的保护都还不够令人满意。正面碰撞获得了满分,侧面撞击保护全都是良好。

  奥迪Q7

  正面撞击成年乘客保护:★★★★☆

  行人撞击保护:★★☆☆

  车内成年乘客保护总成绩:30分

  外观上坚固厚重奥迪Q7实际的碰撞成绩也是相当不错,从图中可以看到正面40%撞击后,发动机舱变形基本没有涉及到驾驶舱,而且就算是发动机舱的变形,也没有达到完全崩溃的地步。可以说在正面碰撞中,奥迪Q7还是能给人以充足的信心的。不过对于浑身上下使用了较多高强度钢材,正面碰撞没得满分有些说不过去。

  教练之战:参数、配置

  X5主要配置:双安全气囊、随动控制大灯、头部安全气囊、侧面安全气囊、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下坡控制(HDC)、后视摄像头、BMW专业导航系统、移动电话预留设施(带蓝牙接口)、电视接收功能、6碟装CD换碟机、平视显示系统、自适应驾驶系统、后排座椅加热功能以及后排DVD系统等。

  Q7主要配置:全景天窗、汉语显示媒体交互界面系统MMI、双氙气大灯和大灯清洗装置、6碟CD换碟机、绿色隔热玻璃、电视接收系统(只有接收模拟信号功能)、定速巡航系统、双安全气囊、前后侧气囊、头部空全气帘、电子稳定程序(ESP)、车载电话、可调空气悬架、DVD汉语语音导航系统以及轮胎压力监控系统等。

  记者观点

  在高档SUV市场,似乎早已经被先行的宝马X5定了调,而奥迪Q7则为豪华SUV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新X5和Q7在一些地方有相似之处,但是它们毕竟从根上就不一样,有着完全不同的血统。新X5还会延续它完全侧重公路性的特点,而Q7则表现的更全面,各种性能都具备但都不太突出,相比之下舒适性最为突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