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尝科技与豪华--试驾奥迪全新A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1:03  汽车与你

奥迪全新A4外观图片

奥迪全新A4外观图片
奥迪全新A4外观图片

  在意大利撒丁岛试编号B8的奥迪新A4,住在世界最贵的度假酒店,试车路线都经过了世界名人、明星的私密别墅,面对过亿的游艇品尝一杯Expresso要20欧元,奥迪这样的奢华试车安排,只是想说服普罗大众,新A4是值得在售价上比任何一部B级轿车都贵。事实真如他们所望吗?

  坐奥迪的特别包机到撒丁岛,甫下飞机,便走上全新的A4,开车向Hotel Cala Di Volpe出发。

  五款发动机,多种颜色,数十部新A4泊在机场停车场,但我和同行的中国记者同一条心,就是要争上两部汽油发动机的A4,一款是银灰色拥有运动配件的3.2 Quattro,一款是红色最基本的1.8T入门版。其余三款柴油型号可能更值得品尝,可惜它们都无缘在中国亮相,而我们的测试机会有限,唯有割爱。

  奥迪发展自家的TDI柴油发动机已有一段历史,从1989年推出Audi 100第一款TDI轿车开始,两年后出现在A4前身,编号B4的Audi 80中,而且将这种柴油增压技术推至高峰,这款车的耗油量低得惊人,1.9升排量发出90匹马力,加满66升油可行驶1,300km。发展至今,新A4用的2.0TDI发动机已进入利用共轨直喷技术的年代,排放标准已达欧5标准,与第一代的TDI排量差不多,但马力提升至143匹,0-100km/h加速9.1秒,这和1982年第一代最强的Audi 80 Quattro的马力和加速时间非常接近了,而新2.0 TDI的耗油量已低至百公里5.5升。

奥迪全新A4内饰图片
奥迪全新A4内饰图片



  2.0版的柴油车已足可与第一代皇者相比,那新一代的B级皇者3.2 FSI Quattro的表现又如何呢?这正是我第一个跳上这款车的原因。

  单从数据比较,最新一代的Quattro已发展了五代,相距25年的时间,它的性能表现便像当年的超级跑车了。它的最大马力有265匹,峰值扭力33.7kgm,而它的扭力线在高位处相当平坦,最大输出在3,000至5,000转悉数发放出来。0-100km/h加速时间6.2秒,可挤身高性能车之列了。而它油耗则大为削减,综合油耗油百公里9.2升。这样的成绩其实比上一代都有明显进步,上一代90-100km/h加速6.4秒,百公里油耗10.4升。

  新发动机能达到这么高的效能,是因为用了更轻的材料,组件间的组合更精密,令摩擦阻力更低,加上新开发的气门开合系统,令气门能作两段开启,以达到更高的缸内燃烧效率。除发动机,其实整部B8可以说是彻头彻尾地研发改良出来的,当中,比发动机有更重要转变的是新的车架技术。这才是令新A4脱胎换骨的关键之处。

  新A4的整个车架都是从运动化方向去打造的,重新设计过的前后独立悬挂,尽量用轻铝合金去加快悬挂反应,减少回弹惯性力的迟缓反应,将差速器移前、离合器移后,便让出位置给前轴前移了154mm,那么发动机便有部份放置在前轴之上,这大大增强了贴路性、转弯的稳定性,将笨重的电池搬到后厢,将前后轴的负荷拉得更平均,保证前轮驱动的布局有更安全的操控,更增强了操控的信心(在测试前驱版的1.8T便完全享受到了)。这个新布局若是与Quattro四驱系统配合的话,因为后轴多了一个差速器,重力的分布会更平衡,达到的效果也更理想。前后悬挂都用上了像A8般的豪华轿车的技术和材料,做到很坚实直接又有良好的吸震,它的减震系统是可以因应需要而改变阻尼和吸震力。转向系统也是一个新的突破,它也造到更向前轴移,也降低了重心,转向反应更直接,从方向盘传来的路面信息更清晰,在3.2版本也加上了主动式动力辅助系统,像我之前在宝马M3试过的那套系统,这种可以改变转向比例的系统实在是很先进。

  新A4的确是用高科技打造出来的,它代表了新一代汽车的科技发展方向,因为它拥有了可以改变吸震力的悬挂系统,可以改变转向比的转向系统,那么再加上可以改变动力辅助转向的力度,再改变发动机油门的反应和换挡程序,你想象会得到什么呢?那便是个人化的操控系统了。我们在M6和M3都试过类似的系统,而出现在B级车中的确是首次,它会不会偷工减料了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