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5欲冲击MPV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0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实习记者 王 凯

  近日,马自达5即将进入中国的消息越炒越热。这款车入华之后将有望改变国内MPV市场公商务为主的格局。

  消费方式变化撬动MPV市场

  来自乘用联信息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全国MPV累计销量为194197辆,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6.58%。属于快速稳步发展的车型之一。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情况在年内将依然看涨。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以前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轿车才算车,但现在,人们买车更侧重其休闲娱乐功能。伴随着这种需求的提升,MPV的销售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渐成私车市场的新宠。”

  从今年以来各类型MPV的市场份额情况来看,公商务大型MPV的市场份额在逐年减少,公商务与家用兼用型中型MPV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张,小型纯家用型MPV则与日俱增。

  据悉,目前有不下10家汽车企业正准备进入这个细分市场中厮杀,如一汽马自达、江铃、中顺、长城汽车等企业都表示要进入家用MPV领域,MPV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毫无疑问,为在MPV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各汽车厂商一定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了。这时不禁有人会问,为什么这么多汽车厂商偏偏挤在这个小胡同中抢占自己的地盘呢?答案是主流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使然,也就是说最重要的因素是主流消费者的口味变了。

  马自达5呼之欲出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一方面,能源紧张,油价飞涨;另一方面,城市日趋拥挤,交通堵塞,泊车困难。多数车主既重视大空间又喜欢不只开慢车,因此,追求“一车多用”才是正确的价值取向。

  据最近的一份权威市场调查结果显示,“一车多用”轿车实际上是一种“蓝海战略”而向市场投放的,目前代表全球MPV发展潮流的车型只有马5,如果将其引进中国,可以极大地满足国内消费者对高性能动感MPV的需求,可以填补国内中高级MPV的空白。

  一般国内消费者所能接受的价格在15万到20万之间的居多,10万到15万之间的用户次之。在这个价格区间普力马应该为大家所熟知,普力马的排量为1.8L,目前新普力马的售价在10.98~13.98万,而马5则是普力马的前身,马5品牌以及性能都要大大优于普力马,它的动力配置与同门马6相同,都是2.0公升MZR引擎,配合Activematic四前速加减自动波,由此可以确定马5的定价在15万到20万元。

  目前这个价位区间的车型有三──菱坤、御轩和途安。这三款中主流消费产品是途安2.0L,价格16.98万元起,虽然品质不错,但是发动机始终是个坎儿。而且它的内部空间虽然比较宽敞,但是外形过于中庸。相比之下,马5内部空间不输于它,而外形方面却靓丽不少,可以料想,马5的市场前景在这一点上看可能要好于途安。

  灵动设计屡获海外好评

  对于马5,一些试驾和试乘者可以真实地说出对它的感受。外观这一关马5做的确实相当成功,比例协调、细节精致。虽然是一款7人车,但造型绝不老气横秋,反之偏向房跑车的风格,车头线条流丽圆浑;从侧面看,腰线从前至后逐渐上挑,车顶则正相反;尾灯组合是车身另一醒神之处,用三角形的直列式透明灯罩总成造型,赋予了马5活泼的动感气息。

  在紧凑级MPV这个市场中,各厂家之间似乎达成了共识:灵活多变且独特的空间布局是最有力的竞争武器;而马5将空间变化发挥到了让消费者满意的程度,它提供了第三排临时座椅,可以组成4+1或者6+1布局。座椅布局在一般情况下2+2+2编排时,乘坐感非常舒适;需要变成七座位时,只需在中排中央翻出一张折合式座椅,便可应付多载一人的需要。

  对马5所搭载的滑门设计,英国《4×4 and MPV Driver》杂志曾表示:“马5配置有滑门,但绝不是过去沉重而移动缓慢的电动设计。马5的滑门滑动轻巧流畅,使用者即便没有马达的辅助,亦能使用。滑门的开口相当理想,让乘员进出十分便利,而在进入后,亦仅需使用手指轻轻推上即可,全不必像过去的MPV一样,用力甩门才能关上,十分的便利,所有的MPV车型都应该装上这套系统。 ”

  即将在12月进入国内市场的马5,可说是国内MPV汽车市场最受注目的车款。这款由Mazda团队精心打造的全新车辆,特别是在安全性方面,获得了欧洲和日本新车评估规范(NCAP)碰撞测试的最高安全级别(欧洲五星,日本六星)。

  随着一代又一代MPV代表车型的不断改进,MPV之争正在向“高性能动感”时代大步前进。相信在未来,马5所定义的MPV概念在不断完善和提升时,必然会给众多主流消费者一个全新的舒适享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