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北大众新高尔夫之争 国产化之路充满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1:01  中国经营报

  对一切访客说NO!进入秋季,一汽-大众二厂明显加强了戒备。在一汽-大众绷紧的神经中,一款企业内部代号为“MODE X”的“新捷达”已逐渐浮出水面,与此同时,搁置了许久的新一代高尔夫国产话题也再现端倪。

  日前,一汽-大众规划部某高层向记者透露,一汽-大众正在论证新一代高尔夫的国产化引进工作,而上海大众也加入到该车型的争夺之中。南北大众之争,让新一代高尔夫的国产化之路充满了悬疑。

  新“旧” 之争

  “我们正在做新一代高尔夫的国产化引进工作,顺利的话明年就能够出车。”上述一汽-大众销售部高层向记者透露说:“不过据我所知,上海大众方面也在争夺新高尔夫的生产权。”

  去年年底,一汽-大众推出两厢宝来HS,用以替代老一代高尔夫(A4)。虽然与 A4出自同一平台(PQ34),外观也大同小异,但一汽-大众并没有将其命名为高尔夫,人们认为这是一汽-大众有意在为新一代高尔夫(A5)做铺垫。但大半年时间过去,高尔夫A5却一直待字闺中。

  “我从来没听说过这种说法。”当记者在第一时间向上海方面求证此事时,上海大众公关部经理陆军断然予以了否认,“A5放在我们这儿生产,不可能。” 而当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抛给长春方面时,得到的同样是否定的答案,“起码在明年我们不会生产第五代高尔夫。”一汽-大众轿车一厂韩经理告诉记者。 虽然,两个大众官方都失口否认这个消息,但据记者从可靠渠道得知,上海大众正就引进新高尔夫一事展开项目运作。

  而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众品牌)网络管理部洪治平的答复就“暧昧”了很多,“要是上的话也不是明年,应该是后年(2009年)。而且应该是第六代高尔夫(A6)。”

  在大众产品体系中,A6与A5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换代产品。据海外媒体报道,由于第五代高尔夫的制造成本比较高,目前欧洲市场的销量相对前辈A6有所下降,大众准备推出的第六代高尔夫除了外观重新设计外,内饰也会有一定改变,因此第六代高尔夫很可能是一款中期改款产品。

  今年6月,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曾对外表示,下一代高尔夫A6或将被引入中国。那么,高尔夫A5究竟何去何从?

  花落谁家

  “上海大众考虑引进高尔夫A5有它自己的打算。”一位正在承接上海大众产品引进项目的负责人说,由于上海大众对车型本土化改进工作完成出色,大众并非没有把A5带到上海的可能,这就像帕萨特B5的中国升级版领驭(上海大众生产)与其原装换代版B6迈腾(一汽-大众生产)的关系一样。“届时,改进后的上海大众A5和原版一汽-大众A6各自将占据不同的细分市场。”

  其实,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对新高尔夫的争夺,根本问题还是出在大众甫进中国后对上海和长春的承诺上。当时南北大众的分工是长春生产A、C级车,上海生产B级车。然而随着帕萨特B6落户一汽-大众这种平衡被打破了,“你说上海大众能愿意吗?”上海方面并不愿对新高尔夫争夺一事发表评论,但负责产品引进的一汽-大众规划部中层还是认为上海大众必须迎娶新高尔夫入门。

  “从目前国内合资车企的成功案例来看,起决定性的因素一般来自产品。因此任何一款成熟的产品,都是合资公司争夺的核心。”新华信汽车市场研究服务部副总经理陈育松表示,特别是一款在全球卖了2000多万辆的经典车型。

  其实,无论是第五代,还是第六代,实际上新一代高尔夫均出自大众PQ35平台;而南北大众恰恰都引进了这一平台(一汽-大众在此基础上生产速腾,上海大众则生产途安),也就是说,两家大众都具有生产新一代高尔夫的能力。

  “虽然都是出自PQ35平台,但新高尔夫与速腾的通用件更多一些。”虽然没有透露两者间零部件的具体通用比例,但上述一汽-大众网络部人士认为,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大众是不会把新高尔夫放在上海的,“而且,按照大众‘奥林匹克’计划关于南北大众车型定位来看,德国元素浓厚的新高尔夫更符合一汽-大众的产品规划。”

  2003年,第四代高尔夫登陆中国,但其后二三年高尔夫A4一直水土不服,到了2006年最终被成本更低、配套体系更完备的宝来HS所替代。

  “老高尔夫(A4)并没有停产,只要有订单,我们还是会生产。”洪治平澄清说一汽-大众并未打算放弃两厢车市场,而两厢宝来也只是权宜之计,“当时不上A5主要还是产能的问题,毕竟2005年上市的速腾已经让我们无暇顾及别的新产品。”不过事到如今,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今年前八个月销量不过数千台的两厢宝来远远落后于后起之秀两厢福克斯。“发动机换装规划已经完成了,明年与大众同步出车(高尔夫A6),应该问题不大。”

  果真如此,两代高尔夫的同门之战或将在2009年上演,赢家当然只有一个——德国大众。

  作者:寇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