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此“3”非彼“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7:39  海马3和马自达3车王
海马3,马自达3
马自达3和海马3(右)

  同样打着运动牌上市的海马3和马3有什么不同呢?谁是骡子谁是马,拉出来试试

  当我告诉身边的朋友,最近编辑部正在测试海马3时,他们都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嘴里既像自言自语又像询问似的嘟囔到“海马3是马3么?”。看来,有必要把马3找来,做一次对比测试,以解疑惑。

  一个顺滑流畅 一个敦厚可爱

  经过与马自达公司的多年合作,海马推出了这款自主力作——海马3。从外观看,海马3的线条流畅、硬朗,腰线笔直上扬,营造了一种俯冲感。相比之下,马3的线条更加柔顺,车身厚重,一副憨态可掬的神态。

  两车都采用了柳叶形前大灯、黑色底衬,灯罩内排列前圆形车灯。海马3的中网为五边盾牌形,并装饰了较宽的镀铬饰条,同样的手法还被使用在侧面防擦条和车门拉手处,看来是充分考虑了国内客户的审美口味。后视镜是海马3外观上的一大特色,细长条的造型不仅降低了风阻系数,与整车的线条也极为融合,而且并未对视野造成影响。

  两车的尾灯也如出一辙,与前灯的作法一样,采用熏黑处理。这种曾经被改装界惯用的设计,如今在突出运动特性的量产车上已得到广泛采用。海马3的后备厢和马3一样没有扣手,但开锁后不像马3那么聪明,不能自动弹开,所以想掀开后备厢盖还颇费些力气。

  海马3采用了1 5英寸7辐轮毂配以1 9 5轮胎,马3的轮毂为运动性更强的1 6英寸5辐造型,并配以宽度更大的20 5轮胎。马3性感的尾部造型来自向后延伸的保险杠,不仅增强了碰撞缓冲效果,延伸出的小台面也使尾部更具有层次感。相对而言,海马3的尾部缺乏立体感,线条处理得过于简洁。

  可以看出,两车在大量相似的设计元素下,达成了几乎一样的运动效果。

虽然也是上深下浅,但马3的内饰运动感更强
虽然也是上深下浅,但马3的内饰运动感更强

海马3的浅色内饰点缀仿桃木装饰条,增添了儒雅之气
海马3的浅色内饰点缀仿桃木装饰条,增添了儒雅之气

  海马3的内饰风格并未将运动进行到底

  海马3的内饰以浅色为主基调,视觉上对空间的放大效果让人感觉身处一款中型轿车。散布在中控台和门板上的黄色仿木装饰条给车厢平添了一些儒雅的气息。中控台表面采用银色和灰色相间处理,功能设置清晰直观,顶部有一个信息显示器,可显示时间、温度等常用信息。六碟吸入式音响省去了换碟的麻烦,音质音色均可接受。仪表跟马3一样在表圈外呈炮筒轮廓,白色的仪表背光灯弥补了表盘尺寸稍小的不便性。方向盘集成了音响调节杆,可快速方便地使用音响的换台/曲,以及音量调节功能。

  前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受到中控台的挤占,稍有不适。竖长条形状的空调出风口在调节送风方向时可调范围较小,而后排空调出风口的设计则照顾了后座乘客的感受,又让它多出几分家庭温馨感。

  马3的内饰配色较深,黑色材质的中控台配以橘红色背光灯散发着浓重的运动气息。三辐式方向盘、仪表表针静止时垂直向下指示以及座椅的包裹感都在传达着运动基因。

  同样的“Zoom-Zoom”基因

  海马3的底盘、车架均来自马自达323,发动机和变速器也都是吸收多年合作经验之后的自主产品,所以马自达“Zoom-Zoom”的运动基因得以传承。而马3即323的换代产品,所以,海马3和马3可谓是一脉相承。

  虽为同一祖先,但在操控上仍有一定差别。海马3在启动之后,方向盘和变速杆的震动传递较直接。挂入一档,起步上路,离合器的结合点很清晰,挡位间的切换也比较顺畅,只是行程比马3略长。急加速时发动机转速攀升很快,随之发出饥渴般的嚎叫声,加速性与之排量相符,面对排量略大的马3稍显底气不足,但足以应付一般道路行车需要。做绕桩运动时,悬架的支撑性很好,侧倾幅度不大,只是轮胎的抓地力不足使动态反应稍慢半拍,海马选择了较软的轮胎很大程度上考虑了舒适性的需求。

  开着海马3行驶在颠簸路面上,方向盘、变速杆以及踏板甚至座椅都能传递较为清晰的路感,而对于相对较大的起伏却有着不错的化解能力。马3隔绝震动的效果更好,但是来自底盘的噪声很扰人。转向的指向性更加明确,刹车有明显的预紧作用。

  此3 or 彼3 ?

  同样的设计取向和同样的基因使他们在外观上、操控上带有明显的相似性。海马3在保留马自达运动特色之余加入了很多的舒适性元素,而马3的主攻方向仍为运动。如果这之间的差别令你觉得甚微以至于不能作出选择,那么来看看价格上的差异,海马3手动豪华型1 1.68万元,马3手动标准型1 3.9 8万元。是崇尚运动性能还是对价格妥协,还看你自己。

  策划 执行/本刊编辑部 文/刘维林 摄/袁晓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