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需向韩系车学什么经验、吸取什么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1:31  新浪汽车
自主品牌需向韩系车学什么经验、吸取什么教训

左起:市场协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田毅、资深记者冯淑娟、主持人赵焕

  主持人:据说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们当时在第二次进入的时候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因为他们加长了车的保修期。然后有一位网友他也提到,说东风悦达起亚其实现在在保修方面,在中国做的也是相当不错的,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也是五年十万公里的保修,现在好像国内合资品牌还没有这样的服务。应该说韩国车对中国的车主还是非常的尊重,他好像也认识到了,某种程度上认识到了他的一些不足,通过售后这块进行一个良好的补充。现在韩国车暂时说到这里,跟韩国车差不多的就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我们一直在说中国的自主品牌怎么样才能够向韩国车学习,赶超韩国车。韩国车它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学习,也有一些教训值得我们去吸取和借鉴,韩国车在目前中国和国际上面临的这样一个瓶颈,包括品牌,包括销售这样一些玻璃天花板如何突破,两位能不能针对这些对自主品牌提出一些建议,怎么样规避这样一些类似的情况出现?

  冯淑娟:我们说学习日本车,学习韩国车,其实日本人和韩国人确实有很多优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当然民族情绪是一方面,但是它有很多优点,尤其它在制造业的一些优点还是值得中国的自主品牌学习的。别的我就不多说了,因为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有一个例子我是印象很深刻,就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很多,它原来的旧设备,为了一个新厂,往往把旧设备都淘汰了,再买一批新的进来,更新所有设备。但是我在韩国参观的时候我就发现他们的工厂有一些设备到现在还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产的,没有抛弃它,而且他把设备保持,把工艺改进,继续用这些旧设备,但是你会发现它的工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这样两者结合。我觉得他这些方面的精神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就说明韩国车虽然它今天遇到了困难,并不代表韩国的车就没有我们学习的地方,而且从整个全球来看,日本车、韩国车的一些优点是欧美的车系所没有的,它本身有它的特点,我觉得对自主品牌来说应该看一下今天的韩国车,因为你现在走的路是韩国车和日本车的以前,但是你将来走的路有可能就是韩国车和日本车的现在,你将来肯定要走这个路的,肯定要随着它,你的出口,全球化,包括你将来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所以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是好事,现在看到以后,自主品牌可以吸取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田毅:我想讲的一点就是对自主品牌来说,跑得快,或者说一年推十款车,我们都可以鼓掌,但是一定要警戒一点,韩国车为什么进入美国过后有一个二进攻呢?实际上它也是以前都是即用平台,套用别人的平台进行仿冒,推进去一些车型,也是很快,量也很大,车型开发也是比较快的。但是所有这些体系开发出来的车最后肯定都是小毛病比较多,小毛病肯定是很多的,然而对自主品牌来说,目前跑得非常快,但是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今后要经得起消费者十年、八年、一百年考验的话,那必须在基础研发和平台研发上还是要下工夫,能把这些所谓的基础学科,或者基础平台开发上这些东西,特别是你要进入更高领域车型的时候必须要自己来做,否则的话这种底子是永远不可能冲到世界前沿的。所以我觉得这对于自主品牌是非常值得借鉴的一些地方。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谈话马上就要结束了,我来总结一下,两位老师今天从价格,从品牌,还有从产品,包括成本方面来对韩国车进行了分析,也提出了一些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在最后也针对于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提出了一定的借鉴的地方,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下次的《营销战国策》敬请期待,再见!

  田毅:谢谢。

  冯淑娟:谢谢。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