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为上--试驾雷克萨斯RX400h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6:2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 动 力 ]电机为主,引擎为辅

  一般的汽车,引擎怠速时的排放是最不环保的,行车中走走停停是最费油的。这些却是每个驾驶者都不可避免会遇到的情况,而混合动力非常好地给出了解决办法——它在慢速时不烧油、零排放,高速时又能回收有剩的能量,杜绝浪费,可以说是内燃机汽车的“从良之道”。

  和普锐斯一样,RX400h在慢驶时是一部纯粹的电动车,这时引擎完全不启动,排放与瞬时油耗均为零。当然这种理想状态是有限度的,在充电较满的状态下,大约可以维持20分钟的纯电动行驶,然后就要靠引擎来充电,当充到1/3电量时引擎又会熄火,尽量让自己保持在环保的纯电动状态。

  总的来说,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在业界内属于“全混合型”,低速时只有电机工作,引擎只在中高速时介入,因此可以理解为电机作主力,引擎作辅助。

  [ 体 验 ]加速强劲,舒适性略欠

  日常驾驶中,RX400h保持了雷克萨斯应有的顺滑和轻巧,方向盘不算很轻,但女士开起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中低速由于是电动,力量输出非常细滑。悬挂在日常路面上会呈现中等偏硬的性格,当路面状况不好时,传入车厢的震动会比较直接,高速碾过沟沟坎坎时后悬挂也有较明显的跳动。整体车身刚性还是不错,震动虽然略大,但对一部SUV来说可以接受,总好过像坐船一样软绵绵。

  以新一代雷克萨斯的标准来说,RX400h的路噪隔绝不算出色,以110km/h行驶时,路噪可以比较明显地察觉得到,风噪反而比较细微。这也暴露出RX400h的底盘已属上一代的设计,未能跟最新一代的同级车相比。不过话说回来,它好歹也是台雷克萨斯,行车感受依然具有不错的豪华感。

  跑高速,RX400h的加速力强劲,超车绝不腿软,踩油门下去,你会感觉到引擎和电机一起发力,整部车的各个部分能在瞬间同时达到最大的效率,反应实际上比传统汽车要快。由于坐姿比轿车高一截,视野很好,在车流中穿插变道非常有信心,加上霸道的动力,稳定的车架(在180km/h下底盘依然稳定,转向没有任何偏颇),跑高速的心理优势明显。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挡风玻璃的减速效果不是很理想,开到140、150km/h时,感觉就已经很快。此外,全力加速时,你会听到仿佛是整部车所有系统一起发出的轰鸣声,而不仅仅是引擎声线,这让人觉得它加速起来“特别像回事”。

  至于刹车表现,前面说过,RX400h的制动系统很聪明,能够回收能量向电池充电。不过很可能就是这个原因,使得制动感觉有点不自然,踏板的初段比较敏感,但中段再踩深,刹车力增长并不明显,要踩到很深才有足够的刹车力度。以一般的操作习惯来踩刹车,结果往往会是车子逼近前方障碍物才被迫再加重刹车。因此熟悉之后,每脚刹车都应该把踏板踩得较深,才能控制好RX400h的刹车距离。

  RX400h,是雷克萨斯在RX的车体上植入了丰田最引以为荣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产品。这款车于2005年在北美市场推出,引起了业界很大反响,它不但证明了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在高级车上的应用可能性,而且让那群高端环保人士(例如很多政要名人)不用屈身于级别较低的普锐斯,可以堂而皇之地购买这台拥有出色性能、高级装备、豪华品牌及环保形象的雷克萨斯SUV。

  RX400h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760/1845/1710(不带行李架) 最小离地间隙(mm) 150 行李厢容积(L) 439(最后排座椅未折叠) 发动机排量(c.c.) 3311 最大功率(kw/rpm) 153/5600(汽油发动机) 最大扭矩(N.m/rpm) 288/4400(汽油发动机) 变速器 E-CVT电子无极变速 排放标准 欧4 燃料种类 汽油97号或以上 驱动方式 四轮驱动 悬架(前) 麦弗逊独立式,滑柱弹簧 悬架(后) 麦弗逊独立式,滑柱弹簧 最小转弯半径(m) 5.7 0~100km/h加速(秒) 7.6 最高车速(km/h) 180 油耗(L/100km) 8.3 国内参考价格(人民币) 81万元

  小结

  优点:

  世界最尖端、最完善的混合动力系统,科技感过人;

  实现了让人惊喜的油耗表现,任何驾驶方式下油耗均低于11升/百公里;

  动力强劲,加速力量迅猛,达到大排量V8水平;

  低速全电动行驶时,排放为零,极度环保;

  6年15万公里超长免费保养和保修,省却不少麻烦和开支。

  缺点:

  外形已是几年前款式,能见度较高,但个性不足;

  底盘滤震表现一般,后悬挂震动较明显,路噪比较大;

  以其价格来说,车厢装备还不够顶级;

  越野能力不高,不能翻山越岭。

  [ 节 能 ]无需刻意,“全天候”省油

  RX400h的各项性能指标中,油耗表现肯定是最受关注的,这甚至反映了混合动力汽车的存在价值到底有多大。下面我们就来揭开谜底。

  在高速公路上以110km/h巡航,RX400h录得的最低油耗只有6点多升/百公里,当然很多轿车也能在定速巡航时做到这样低的数字,并不值得高兴。RX400h的真正强项是实际油耗:几天用车下来,我们录得的综合油耗是8.5~10.5升/百公里,其中包含了高速、市区等各种使用状况。虽然没有达到雷克萨斯官方公布的综合油耗8.1升/百公里那么惊人,但实际数字已经非常让人惊喜了,同比RX350的13~15升/百公里日常油耗数字,就知道RX400h有多省油。

  最令人满意的是,RX400h的油耗不会因驾驶习惯不良而升高,就算长时间在高速上奋力飙车,粗暴加速、频繁刹车,录得的最高油耗数字也只是10.8升/百公里。曾经有过一次,开了200公里路程,其中100公里严重堵车,另外100公里是以140~150km/h的速度狂奔,但无论是堵车还是狂奔,它显示的油耗几乎都是10升/百公里左右。

  在此过程中,笔者发现,以大脚油大脚刹车的方式驾驶,能让电池经常维持着1/3以上的电量,停车时可以维持较长时间的电力驱动状态,这样就很省油;反之如果长时间轻轻油门行驶,电池充电效率不高,经常处于低电量水平,慢速时引擎就会被迫启动,反而更加耗油和不环保。换句话说,驾驶RX400h并没必要刻意去省油,尽兴驾驶就是最省油的方式。

  由于油耗不高,RX400h的油箱不像一般SUV那么大,油灯亮起再加满油,也只需加50升,足够提供5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

  [ 通 过 性 ]四驱设定,只为安全

  越野能力方面,RX400h虽然是四驱车,但后轮实际上只能通过电机获取动力,引擎只连接前轴,没有RX350的那根前后传动轴。日常驾驶中,只有起步后的几秒内以及全力加速时,后轮电机才会工作。大部分时候,它都是一部前驱车。

  不过,在一些必要的时候,后轮的电机介入是比较积极的,例如在湿滑路面起步后,后轮获取动力的时间会持续得比较长。而在沙石路上以稍快速度行车,后轮电机也会聪明地一直保持运作,使车子以四轮驱动行驶。这说明RX400h的驱动力管理系统还是比较精密的,能够探测并预防车轮打滑或牵引力不足的情况。

  在市区道路驾驶,RX400h的高离地距、大轮胎能给人很大的心理优越性,遇着烂路、土坎子可以很有信心地碾过去。唯一要留意的是它的轮胎并不像真正的越野车一样宽厚,一般人行道已经高过它的胎壁,因此若不小心刮到人行道,还是有可能把轮圈刮伤的。

  总的来说,作为这么大型SUV,RX400h的动力系统主要是为城市或长距离驾驶而设,终极过弯或越野表现并不是它的追求,这一点相信99%的买家都能接受。

  撰文:颜宇鹏 摄影:新车评网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