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21:38  新浪汽车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中)做客新浪

  主持人:刚才曾总从广汽集团这个角度,以及今年的两会一些议案都说了一些非常独到的精辟的见解。那么关于广汽集团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还会遇到哪些问题,或者说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瓶颈,也想请曾总给介绍一下。

  曾庆洪:广汽通过十多年的合资合作,从单一的合资企业到现在多品牌,多合作项目,可以说我们广汽今年已经可以做到超一千亿了,产量超到五十万,利税也一百多万。这个对社会也好,对中国拉动经济也好,GDP也好,还是做了一定的努力。

  至于今后的发展确实会遇到很多不可预料的挑战,首先刚才说还是人才,这也可能是行业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一种,你叫瓶颈也好什么也好,这个我们也承认,中国在汽车行业方面,通过这几年人才已经慢慢培养起来,但是离我们今后的核心技术的研发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们也承认,这是第一个瓶颈。

  第二个,就是资金的问题,资本的问题。因为汽车工业它是个大投入、大产出的一个行业,怎么样能够融得更多资金,投入更大,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相应我们的汽车厂家应该不断作大自己的规模,成为真正的规模经济,成本更加低,让我们顾客买到更便宜的车。但是这资本哪里来?第一桶金哪里来?除了资本积累,利润这块,有的可能一直利润很少,所以我想作为广汽这块,我们希望通过资本的运作,比如上市,因为我们整体转制,整体上市是我们广汽成立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体转为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摩托车这块没进来,其他所有的零部件,服务贸易,整车,全部转为跟其他的股东进行发起,成立这个公司。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办法能够尽快融资,这个融资对我们今后壮大,特别是新的项目,以及我们现有项目的不断扩大规模,我们能够有一个资金的来源。当然我们也可以跟银行借款,或者是债券等等,但是我想成本会高。能不能我们让社会,因为大家知道这几年我们利润率也比较高,全国来说,我们利润每年也是60亿到70个亿,我们想让社会共同来投资,上市,融资,这样解决我们今后发展的资金的需求。有了人,有了资金,有人才,有基础,有资本了设备可以买,人才可以买,可以招,不是买(笑)这样两个生产要素,最主要的要素我有的话,现在我们面临的瓶颈是实实在在的,但是我想我们可以解决,这两个虽然是瓶颈,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有信心去解决我们今后发展中遇到的这些挑战。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想请曾总给回答一下,就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在中国的汽车工业,广汽集团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您给定位一下?

  曾庆洪:我刚才说我不求大,只求强,我希望我们能够在中国以至于世界进入五百强,这是我们的目标,不但是国内,我们希望要成立一个国际性的企业,我们今年一千多亿,我们超一千亿是没问题的,去年6月份以后,我们广丰这块也上了,到2010年我们2000个亿也没问题,2000个亿我们利税可能就二、三百个亿,这样的话完全可以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前三百强。所以我希望不只是在中国的定位,在世界的定位也能够进入五百强。

  主持人:非常感谢曾总对广汽集团,以及对今年的两会的一些提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及对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的一些展望,再一次感谢曾总做客新浪汽车,谢谢!

  曾庆洪: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