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会为百分比而百分比 不会为了自主而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21:38  新浪汽车
不会为百分比而百分比不会为了自主而自主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主持人:广汽集团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尤其是跟本田的合作,以及跟丰田的一些合作,您觉得跟这些国外的企业合作,广汽集团学到了一些什么?或者说获得了一些什么?

  曾庆洪:我想改革开放初期,汽车工业,特别是产业政策方面,就是希望引进技术,通过中国的市场换取这个技术。这个技术就包括很多方面了,包括制造商的,配套商的,管理的,物流的,售后服务的等等,都是这些技术。广州本田现在刚好合资有8年了,之前我们跟法国的标致,我们确实由于很多客观的原因或者我们自己的原因,做的不太成功,这个我们承认。可这也是我们经验吧,有了这段的历史,使得我们更加珍惜新的合作项目,所以通过这8年来我们在刚才说的人才也好,管理也好,技术也好,其实我们还是学了不少,特别是人才,我们通过这几年合作,为广汽其他的我们的投资企业提供了很多人才出去,包括广州丰田,我们大部分干部都是在广本这边输出的,包括其他的我们企业也是。所以这几年来广本可以说大家都认为比较成功,这是从产品投放到滚动发展,到我们整个发展的战略思路,我想对我们来说还是通过合资收获不少。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由于广汽现在也在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在未来广汽的发展过程当中合资这块和自主品牌这块,将来它的一个比重或者是一个重点会是怎样的一个比例?

  曾庆洪:对,产业政策要求就是希望能够有50%,但我们想我个人的看法,我不会为百分比而百分比,应该看市场,市场认为我开发出来产品,大家认为性价比包括服务都能够认可的话,那我相信这个市场就会不断扩大。如果我的产品开发不好的话,你多少都没用,所以我想百分比应该由市场来定,包括我的发展模式,我也会参考广州本田那种发展模式,就是滚动发展,小投入快产出,但是一定要市场为导向,滚动发展。也就是说我不可能一下子就把这个工厂建成20万、30万,广本也是1万、3万、12万、24万、36万,同样我的发展也会这样,我们通过这10年来的实践证明还是很适合中国市场的,所以大家认为是规模经济的这个行业,但是我们要尊重客观的事实,中国市场不会一下子发展到很大很大,我们的空间包括我们希望的占有率我想还是一步步来,目前还没有一个百分比是多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