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李书福:沿着自主创新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11:08  经济日报

  “沿着自主创新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李书福委员的追求

  在政协经济界委员下榻的京丰宾馆见到李书福时,他正兴致勃勃地跟人讲着什么。

  “刚才碰到一个人,他问我,‘吉利现在不错,如果有人肯出钱买,你卖不卖?’我就问他,‘你结婚没有?’他说,‘不但结婚了,连孩子都有了。’我就问,‘那你的孩子你卖不卖?’他没话了。”

  李书福呵呵地笑起来:“吉利就是个孩子啊!他将来是好是坏,谁能知道?孩子已经生了,就得认真地养。我有个想法,让这个穷孩子当上汽车界的领头人!”

  穷孩子如何当上领头人呢?记者不禁插话。

  “这可不是开玩笑。”李书福认真了。“穷不见得是坏事。没钱买别人的,只能埋头搞研发,就会不断开发新产品,越做越扎实。钱太多,可以轻松买到想要的,结果买到的技术不兼容、文化不相容,协调起来非常困难,最后就可能变成包袱,越背越重。”

  “吉利虽然穷,但身上没包袱。我们就是要沿着自主创新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凭着多年的积累,你们看着吧,不用太久,三两年吧,吉利的创新就会有奇迹发生。”

  李书福十足的信心,感染了我们。

  “我为什么这么开心?因为多年来梦想的自主创新理念得到了党和政府的支持。今年也高兴,为什么?吉利创新又出了大成果,而且得到充分肯定。”

  两会前几天,李书福早早赶到北京,受科技部邀请,参加全国科技奖励大会。吉利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获得了2006年度汽车行业惟一的一项科技进步一等奖。吉利今年还成功申请到了4项国家“863”项目。

  问起李书福对自主创新有什么新想法,他想了想,“技术上的创新我不想多讲,有我们的技术人员。我要讲的创新,是企业家的眼光。汽车产业格局每年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如何用前瞻性的眼光不断适应新的变化,如何在变化的格局中求生存,事关生存发展啊!”

  李书福告诉记者,现在吉利一直在找寻最佳的生存策略。“自主创新一定要走下去。吉利正在开展全员技术培训和学历培养,还成立了吉利研究生院,请了国内外顶级的专家来,对专业人才进行深造。员工素质的提高,是企业创新的基础。”

  临别时,记者好奇追问,这么些年打拼下来,可有过吃不香睡不着的时候?李书福笑了:“老实说,性格使然,还真没有过。我最近给企业写了一首歌词,叫做《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什么样的美丽追求?就是让吉利这个穷孩子当上汽车界的领头人!”(记者 郑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